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一千四百四十三章 惨败

一千四百四十三章 惨败

    王元吉说的事情太特么吓人了,要知道王元吉所在的可是旧港啊!号称南洋双珠,天下所有总督府里面最繁华的总督府之一。可是就连这样的地方,王元吉竟然都还会被人行刺,甚至差点把命都丢在那里?那其他的总督府呢?岂不是更是不堪,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担任总督的确是能够发财,但若是有命挣没命花,那一众文官对于总督位置的热心程度瞬间就下降一大截。

    文官虽然大多数都贪财,但是显然他们更加惜命。

    齐泰一看众人的变化,心里暗道不好。连忙朝王元吉说道:“你也是书生出身吧,既然你都能够在旧港立足,那为何其他人不可言?”

    齐泰的话让一众文官顿时反应过来,对啊!王元吉也是从来没有带过兵的,既然他都可以在旧港当满五年总督,那他们为何不可以?

    王元吉笑了笑,说道:“本官的确是书生出身,但是本官有个好先生啊!本官跟在先生身边耳濡目染,也对行军打仗略知一二。”

    说罢,王元吉回头朝韩度眨巴眨巴眼睛。

    齐泰等人听了之后,顿时陷入沉默。他们虽然和韩度针锋相对,但是韩度海战本事,他们却不得不承认。整个大明,找不出能够在海战上与韩度比肩者,妥妥的天下第一!

    王元吉的神色却是越发的得意,心里想道:刚才你们不是以为先生是自己的软肋吗?现在知道后悔了吧?你们这些文官可没有像先生这样的兵法大家指点。

    见自己这边的人都被王元吉的话给压得气势全无,齐泰只好把目标转向皇上。

    只见他躬身朝皇上拜下,说道:“皇上,臣以为只要是大明的疆土,那么官员任命就必须要经过朝廷统一调配,绝对不能私相授受!不能以谁打下来的疆土,那就由谁去担任总督!”

    韩度轻蔑的一笑,“齐尚书这是没有本事打下一个总督府,才会说这样的话吧?”

    “韩度,你休要......”齐泰顿时咬牙切齿的想要指责韩度。

    可是韩度却根本不给他机会,直接朝朱标一拜,说道:“皇上明鉴,当初先皇为了体恤在万里之外为大明开疆拓土的将士。定下了,谁为大明开疆拓土,谁就可以担任第一任总督的规矩。此乃先皇明见万里,以鼓励将士用命奋力征伐。也正是得益于此,大明才会在短短的十几年的时间里面,便在海外拓土万里,打下六十余个总督府。

    若是都像齐大人这么小肚鸡肠,那恐怕到现在大明连一个总督府都没有。”

    “你!”齐泰被韩度气的说不出话来。他忘了,这个规矩不是韩度定下的,而是先皇定下的。原本想要给韩度挖的坑,没有想到结果却把他自己给陷在里面。

    朱标遵从孝道,对父皇非常的尊敬。若不是情非得已,他不会违背父皇的旨意。既然此规矩是父皇定下,他当然不会贸然更改。

    抬手摆了摆,朱标沉声说道:“既然是父皇定下的规矩,那此事便不用再提。”

    “就是!要是按照你们这么说,本王的封国也是本王打下来的,也是大明疆土。本王也不能在封国里面任命属官,也必须要经过你们的同意了?”秦王朱樉刚才一直没有说话,现在却忍不住插话道。

    朱标顿时笑容满面的看向朱樉,说道:“二弟的封国乃是二弟打下来的,自然由二弟说了算。”

    顿了顿,朱标又补充道:“开疆拓土者,可以担任第一任总督,此事不用在议,当着为定例!”

    “臣等遵旨!”见皇上金口一开,齐泰等人再不情愿,也只能够答应下来。

    朱樉反而毫不在意的摆摆手,说道:“皇上严重了,皇上有旨臣弟自当遵从,绝无怨言。”

    这句话让一众文官更加无地自容,朱樉的意思就是,“本王没有想要和皇上分庭抗礼的意思,刚才之所以那么说,就是单纯的看不惯这些文官的吃相。”

    朱标满意的点点头,随后看向众臣,说道:“天下总督关乎大明海外疆土和社稷稳固,不可轻视。因此,担任总督的人选必须要慎之又慎。众位爱卿,可有想法只管提出来,朕赦其无罪!”

    朱标的话音一落,韩度就立刻站出来,躬身拜道:“皇上,臣以为一动不如一静。还是以前怎么样,现在就怎么样,最为稳妥。”

    这个时候可不是和文官客气的时候啊,这个时候能够占据一丝一毫的先机,那也能够为勋贵武将守住极大的利益,韩度才不会蠢到将这样的良机白白拱手让人。

    齐泰刚才虽然被怼得很惨,但是涉及到利益,他还是强行打起精神站了出来。甚至愤恨打开看着韩度,后悔让对方占了先机。

    “皇上,臣以为正是因为总督一职如此举足轻重,才更加应该挑选德才兼备之人胜任。”

    至于那些是德才兼备之人,齐泰没有明说,但是在这奉天殿里的每个人都知道他想要表达的意思。德才兼备这东西,从来都是文官用来自我标榜的,反正绝对不会是指勋贵武将就是了。

    而勋贵武将大多数都是直来直去的性子,没有文官这么拐弯抹角的花花肠子。

    朱标闻言,都禁不住皱了皱眉头,劝慰道:“齐爱卿,刚才你也看见了,海外总督府可不是什么太平之地。”

    言外之意就是,你如此急切的想要将总督位子抢过去,难道就不怕没有人敢去?

    齐泰闻言,顿时正色回道:“皇上臣虽老迈,但也有铮铮铁骨,若是皇上不弃,臣愿意出海为皇上镇守一方。”

    嗯?这就有些不要脸了。韩度沉吟着看向齐泰,想了一下,说道:“齐大人不是看不起本侯征伐海外吗?既然如此,那大人就应该更加硬气一些,想要担任总督,自己打疆土去。可不要想着坐享其成哦!”

    齐泰愤怒的指着韩度,厉声说道:“这海外的疆土都被占完了,本官去哪里征伐?”

    “谁说占完了?”韩度冷笑着看向齐泰,说道:“就拿天方来说吧,大明才在那里设立七个总督府。若是将整个天方占下,最少也能够设立四五十个总督府,甚至还不止。若是齐大人真的想要去海外开疆拓土的话,本侯真心建议你去天方。那是一块真正的宝地,那里盛产黄金!”

    齐泰听着韩度的话,先是疑惑,海外有如此之大吗?仅仅是一个天方便有如此的广袤?紧接着更加不敢相信他的耳朵,一处盛产黄金的地方?

    一听到黄金两个字,已经穷了三十一年的文官,顿时两眼放出金色的光芒出来。

    就连齐泰都疑惑的看向韩度,不明白他为何如此好心,将这样的财富之地告诉他。

    “韩度!你够了!”朱标一声大喝,将沉迷在盛产黄金当中的众人给拉了回来。

    韩度悻悻地缩了缩脖子,回过头去站好,不再说话。本来想要再坑齐泰一把的,没有想到朱标竟然开口了。

    朱标是亲自去过天方的,自然知道那里究竟是一副什么模样。他也怕韩度将文官得罪的太狠,以至于将来不好收场,才出言阻止了韩度。

    见众臣齐齐看向自己,朱标只好笑了笑,解释道:“那里的确是盛产黄金,但是你们也不要以为那就是一片富裕之地。相反,那里是一片四战之地,已经混战了数百年。知道为何父皇只在天方设立七个总督府吗?因为这七个总督府都只能够聚在一起抱团取暖,根本就没有余力继续开疆拓土。”

    混战了数百年的四战之地,这种地方岂不是比南洋要危险无数倍?这些文官虽然平日里吹嘘自己能文能武,上马安天下提笔能定邦。但是他们自己在带兵打仗上有几斤几两,他们自己还是清楚的。

    连七个能征善战的猛将都不得不蜷缩在一起,不得寸进。他们若是贸然去了,那还不被当地土人给撕来吃了?

    众人反应过来之后,顿时齐齐朝着韩度怒目而视。“用心歹毒啊,要不是皇上揭穿了他的阴谋诡计,就让他得逞了。”

    朱标见众人也拿不出一个好的办法出来,干脆说道:“这海外总督,就一半从勋贵武将当中挑选出来,一半从文官当中挑选文武双全之人担任吧。”

    文武双全的文官有多少?凤毛麟角。

    朱标之所以这样说,只是为了给文官一个台阶下而已。今日以齐泰为首的文官败的很惨,朱标也不得不出手扶他们一下。平衡强弱这一手,朱标师从老朱,玩得贼溜。

    “皇上,一半总督职位给文官,是不是太多了?”韩度皱了皱眉头,担心的说道:“臣绝无私心,只是担心若是总督府镇压不住当地土人,一旦被土人反攻,丢了朝廷的脸面。”

    齐泰看着韩度,气的牙痒痒。什么叫丢了朝廷的脸面,这分明是看不起他们嘛!

    韩度侧头朝着齐泰轻蔑的一笑,我就是瞧不起你们!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818027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