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一千四百零八章 活得开心

一千四百零八章 活得开心

    宗泐也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话里话外都把马皇后尊为佛。

    而老朱想到马皇后一生行善,简直就和佛陀无比的贴切,心里瞬间就接受了宗泐的说法。

    转怒为喜,说道:“那就等这雨停吧。”

    老朱一句话,让在场官员心里齐齐落下。

    宗泐和尚也转身退了回去,只不过在他坐下的时候,朝着韩度瞥了一眼。那意思是在说:“别忘了咱们的约定。”

    韩度打心里佩服起这个老秃头,暗暗的朝他竖起大拇指。就连韩度都没有想到,这老秃头竟然如此的能言善辩,还真的被他给找到了突破口,让老朱的怒火消泯不说,还让老朱高兴起来。

    要知道自从马皇后故去之后,这么多天了,老朱一直都沉浸在悲痛当中,从来没有露出过一丝一毫的笑脸。

    对于宗泐和尚的提醒,韩度立刻报以微笑点头。

    随着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眼看着距离马皇后出*殡的时辰越来越近,老朱的脸色又逐渐变得阴沉起来。

    不管宗泐和尚说的有多么好听,但是在世人眼中这样的日子遇到天降大雨,就是一个不祥之兆。老朱自己可以接受马皇后在这样的日子里出*殡,但是他不知道天下百姓是否会接受。一旦有别有用心之人以此为借口发挥,那还不知道要闹出多少腥风血雨出来。

    就在老朱的脸色阴沉到极点,时辰也马上就要到了的时候。

    忽然之间雨收云散,明亮的太阳光辉从没有一丝乌云的青天上洒下,将整个京城都笼罩在无尽的光明当中。

    宗泐和尚瞬间站了起来,满脸大喜的朝老朱拜道:“皇上,天时已至。”

    “好,好啊!”老朱瞬间一扫满脸的阴郁,开怀大笑起来。两道泪痕从老朱的眼角留下,叹声道:“妹子啊,老天来送你了。朕,也送你!”

    随着礼部礼官一声唱喝,王公贵族和文武百官组成的盛大送殡队伍开始逐渐起行。

    整个送殡队伍从东阳门出,然后向南一折,沿着皇城由南向北绕了整整一圈,最后重新由东阳门出,前往钟山皇陵。

    刚一处东阳门,韩度便看到无数的百姓自发的跪在街道旁边。大雨刚过的街面上,全都是积洼的泥水,但是无数百姓却披麻戴孝跪在泥水当中。九月的天气已经转冷,泥水冰冷的刺激着百姓,但是却远远不如百姓心中的悲痛。

    负责守卫老朱的蒋瓛见了,就要上前去将百姓驱赶。却被老朱抬手止住,老朱看着百姓人人低泣,发出的哀恸之声震动天地。

    叹道:“皇后她一生爱民如子,现在她走了,百姓来送她也是人之常情,由他们去吧!”

    老朱亲手扶着棺,一步一步将马皇后送到钟山皇陵。

    看着马皇后的棺椁一点一点被抬进皇陵,最终消失在里面,老朱泪流满面。

    不过皇陵并没有就此落下断龙石,而是留下一卫士兵在这里守着,直到将来老朱殡天之后,合葬进去。

    安庆哭的伤心欲绝,要不是有韩度一直搀扶着她,她恐怕根本没有办法走完这长长的一段路。

    回道府里,韩度将安庆放在躺椅上,又连忙倒了一杯热茶递给她。

    “你都哭了一天了,喝点水吧。”

    安庆微微摇头,哽咽着说道:“夫君,你说人为什么会死呢?”

    韩度叹息着将茶杯放下,抓着安庆的手,说道:“自古以来每个人都会死,母后如此,我亦如此,你亦如此!”

    这个道理安庆自然是明白的,她只是不愿意面对将她从小爱护长大的母后,就这么永远的离她而去罢了。

    安庆看着韩度,痴痴的问道:“若是有朝一日,你也离我而去了,我该怎么办?”

    韩度愣神的看了安庆认真的眼神一眼,笑着说道:“若是真的有这么一天,我倒是希望你能够开开心心的活下去。”

    “你都没了,我怎么能活下去?”安庆不由得有几分不满。

    韩度却坦然说道:“你我皆来世间一趟,只是因缘分而相聚。但是有朝一日这缘分散了,你也应该开开心心的活过每一天,毕竟你只是少了一个我,还有几个孩子陪着你呢。你要是不开心,他们如何开心?”

    安庆十分不甘愿的一努嘴,“若是没有你,我恐怕再也不会开心了。与其如此,那还不如让我死在你前面好了。”

    韩度靠过去,将安庆揽入怀中。

    安庆依偎在韩度怀里,沉浸在熟悉的味道里。忽然抬头看向韩度,问道:“夫君,你怎么对死一点都不感到害怕呢?难道你从来都不怕死吗?”

    韩度排着她的后背,轻笑着说道:“你有见过这几千来,有谁因为怕死或者是不怕死就不用死了的吗?正是因为死随时都有可能会降临,所以我们才要珍惜活着的每一天每一个时辰每一瞬间啊!”

    安庆顿时笑了起来,说道:“夫君说的对,的确是应该珍惜每一刻时间。”

    韩度也笑了,说道:“你也更加应该开开心心的过下去,我想母后也是希望你能够如此。这样,母后在天有灵也会感到欣慰的。”

    在老朱的旨意下,京城的秩序在数日之后,便重新恢复到了原本的繁华热闹。好似那几日天下缟素的场面,只不过是韩度记忆力的一抹幻觉一般。

    甚至,韩度都有种错觉,好似马皇后的影子在自己脑海里开始逐渐的消失。

    想到这里,韩度刚刚迈出门槛的脚又收了回来。重新回到自己的院子里,把身上的衣衫脱去,又将一套洁白的素服拿出来,默默的穿上。

    安庆看到韩度的举动,不由得心领神会,她也重新换上一身白色素服。

    韩度不能改变别人,但是他可以用他自己的方式怀念着马皇后的音容相貌。

    ......

    原本马皇后的葬礼完了之后,老朱就应该让自己重新前往全罗道主持对倭国的计划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老朱却好似忘了对倭国计划一样,甚至好似都忘了自己这个人。

    韩度也乐的轻松,虽然整日在家里闭门不出,但是能够陪着安庆,能够教导一番几个孩子,那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这一日,韩度又将三个孩子叫到面前,准备交他们数理化知识。而安庆则满脸笑容的坐在一旁,为众人准备好茶水糕点。看着眼前父慈子孝的一幕,安庆非常的满足。在她看来,这才是她梦寐以求的生活。但是哪怕她贵为公主,并且嫁给韩度十多年了,也是才第一次体会到。

    忽然,五叔急急忙忙的跑过来禀报。

    “侯爷,太子殿下来了。”

    韩度闻言站起身来,便看到正大踏步的朝着自己这边走来。

    安庆也看到了朱标,和韩度一起连忙上前,拜道:“拜见太子殿下,臣迎驾来迟,请殿下恕罪。”

    “太子哥哥来了?”

    朱标神色严肃,而且带着几分焦急,只是朝安庆点点头,便算是见过。

    安庆顿时转身,让侍女将三个孩子带下去,安庆也一并走了。

    顷刻间,这里就只剩下朱标和韩度两人。

    “殿下请坐。”韩度伸手示意,并且给朱标倒上一杯茶水。

    韩度很奇怪朱标为什么会如此匆忙的前来找自己,要知道马皇后的百日刚刚过去,按照道理来说因该没有什么事情能够让朱标如此不顾一切的来找自己才对。

    朱标叹息一声坐下,端起茶杯,还没有喝一口就放下。问道:“你听说了吗?”

    韩度一愣,诧异的问道:“听说什么?还是,臣应该听到些什么?臣这些日子都在府里,连大门都几乎没有出过。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让殿下如此着急?”

    “唉~”朱标叹息着将茶水一饮而尽,叹道:“孤能不着急吗?今日早朝,御史张显忠弹劾宋国公。说他私自藏匿兵器,有谋反之意。”

    “私藏兵器?”韩度神色顿时凝重起来。大明虽然不禁止明间刀剑,但是那都是在数量不多的情况下。比如说你一个书生,哪怕他手无缚鸡之力,他整日弄把剑挂在腰间也是允许的。不仅允许,而且人们也是见怪不怪。

    顶多与之交好的人,为他喝几道彩,赞一句“有盛唐之风”罢了。而与之相厌恶的人,也顶多暗骂几句骚包。绝对不会有人去官方状告书生,说他想要谋反。

    但是冯胜却不一样,他这样的名将,如果真藏有大批的刀剑的话,那么绝对是有谋反的打算的。

    “证据确凿吗?”韩度又问道。

    朱标一句话梗在喉咙上,憋屈的说道:“御史风闻奏事,哪里需要证据确凿?不过据张显忠的上奏,告发宋国公的是他的一个亲戚......”

    韩度顿时明白了,难怪朱标如此的急切。要知道在大明亲戚可没有必须要向官方举报冯胜不轨举动的义务,甚至亲亲相隐都是被世人认可的。

    这个时代,一旦被亲戚告发,那几乎的等于此事不查自证。

    82中文网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789421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