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一千三百八十二章 买多少卖多少

一千三百八十二章 买多少卖多少

    各地总督府赚钱的方法都不一样,像是南洋那边的总督就热衷采矿。派了大量的人手满海岛的找矿,只要找个一个金银矿,甚至哪怕是一个铜矿,那这总督府就吃喝不愁了。其次便是依靠珍贵木料和珍珠珊瑚砗磲等海产,只要每年能够捞到几个这样的东西,那么一年上贡的钱也就有了。不过这些东西都是可遇而不可求,想要得到必须要看运气。

    大多数的南洋总督,主要还是靠着种植甘蔗和橡胶。这两种东西都是能够带来高收益的作物,尤其是橡胶,种植下去之后虽然头几年没有收益,但是后面却可以源源不断的割出橡胶来。现在大明的机械越来越多,虽然南洋种植橡胶的面积每年都在不断扩大,但是橡胶的价格却还是居高不下。因为橡胶这种东西实在是应用广泛,不仅仅是蒸汽机上要用,什么造船、马车等等都有用武之地。大明现在就好似一个生吞橡胶的怪物,不管南洋每年产出多少橡胶,都远远填不满大明的胃口。

    甚至最不济,也可以种粮食。反正在南洋倒上种粮食一年三熟,怎么都是赚钱的买卖。或许有人会看不上种粮食,这年头种粮食极为简单粗暴。刀耕火种,洒下种子便等着收获就是,顶多中间该锄草锄草,该浇水浇水。所以其实种子粮食的收益是很高的,至少在十倍左右。

    要不然吕不韦问他爹种地能够有几倍收益的时候,他爹也不会答十倍。

    敢问一个一年收益十倍的生意,会不是一门好生意?

    但是在高丽又不一样,这里可没有办法种植橡胶。因此高丽这些总督要么牧民种地,收取赋税。要么就是打高丽特产的注意,什么高丽参、上等的皮货以及新罗婢......

    偏偏姜威这里什么特产都没有,就连他身边的几个新罗婢侍女,都是他花银子买来的。只能够一边靠着赋税勉力维持,一边打起开矿的主意。就算是如此,也只能够堪堪完成每年上贡的数目罢了。

    直到和倭国做生意之后,姜威的日子才开始好过起来。

    见姜威满脸担心,他害怕坏了自己的事的样子。韩度笑呵呵说道:“你不用担心,总督府为国聚财。只要你能够按时上贡,是不限制你做什么的。虽然说贩卖粮食铁器给倭国,但是数量又不多,算不上什么大事。”

    “多谢先生。”姜威连忙感激的朝着韩度拱手。

    别看韩度说的轻松,但是若是有人上纲上线的追究起来的话,姜威的这些举动还真是可以成为别人的把柄。

    姜威之所以要感谢韩度,就是因为只有韩度点了头,那么他这件事即便是将来被人翻出来,都有韩度给他担着。

    韩度才不在乎姜威这点小事,自己此次前来就是要把大量粮食和军械都卖给倭国的,他卖的这一点算什么?

    “那你可知道,现在倭国南北双方的情况怎么样?”

    “乱!”姜威毫不犹豫的说道:“据细川氏的人说,现在倭国双发打的不可开交,彼此之间都打出了真火。要不然,他们也不会如此的缺乏粮食和铁器,以至于不得不花高价前来购买。”

    “这话可信吗?”韩度心里暗自高兴,想要确定。

    姜威猛然点头,“虽然学生并没有派人进入过倭国,但是从这些倭国商人的举动来看,应该是真的。不管是细川氏,还是足利氏,他们每次说起对方的时候,都是一副恨不得立刻抽刀将对方砍成八段的样子。也是正因为如此,学生从来都没有让这两方照面过。”

    韩度一听,也觉得姜威说的有理。这倭国南北双方打了几十年,完全就是不死不休。若是他们能够联合起来给姜威做局,就仅仅是为了迷惑他,那也太看得起姜威了。有这闲工夫,还不如先把倭国给统一了。

    “倭国现在对粮食和铁器的需求,还是很大吗?”

    姜威点点头,说道:“很大,以学生的估计,这次他们肯定还会提出增加价格,以求让学生卖更多的粮食铁器给他们。”

    韩度猛然一拍手,笑道:“好!”

    “先生是想?”姜威若有所思的问道。

    韩度却没有回答姜威,而是继续问道:“他们什么时候还会来?”

    姜威心里闪过一个数字,立刻回道:“若是不出意外的话,半月之后,细川氏就会来了。而在一个半月之后,足利氏也会来了。”

    韩度笑着看了姜威一眼,从时间上将双方分开,还真的可以做到神不知鬼不觉的和双方交易。

    “时间倒是来得及。”韩度看了一眼巴巴望着自己的姜威,既然需要得到他帮助,那么有些事情自然要让他知道。

    清了清嗓子,韩度笑着说道:“是这样的,倭国不仅不俯首称臣,还胆敢杀了我大明的使臣。如此狼子野心之辈,人人得而诛之。皇上为给几位使臣昭雪,决意对倭国用兵。”

    姜威神色一震,随后心里便是火热起来。当初倭国撕了大明国书,并且斩杀了大明使臣的事情,让一众读书人都为之愤懑。堂堂天下共主,竟然被一个倭国如此侮辱,但凡是个大明人就受不了。

    可惜此事最后朝廷并没有再提起,本以为这件事就此过去。没有想到,朝廷竟然在这个时候选择一雪前耻。

    “好,小小倭国也敢辱我大明,皇上早就该出兵讨伐了。”姜威一巴掌拍在大腿上,脸上涨红,大有扬眉吐气之感。

    “先生需要学生做什么,但凭先生吩咐,学生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韩度要的就是姜威的这个态度,顿时哈哈笑起来,说道:“没有你说的那么严重,不过的确是有事需要你站出来。”

    没有等姜威问是什么事情,韩度便说道:“我要你将粮食和铁器大量的卖给倭人。”

    姜威闻言怔了一下,不解的道:“先生,既然大明决定讨伐倭国,那为何还要将粮食铁器卖给他们?”

    这种行为在姜威看来,完全就是资敌啊。明明双方都要打仗了,结果却卖了大量的粮食铁器给对手,这不是资敌是什么?

    韩度笑着解释,“大明会出兵讨伐倭国,不过不是现在。现在倭国南北双方,正厮杀的不可开交。若是大明这个时候出兵倭国,那岂不是主动把一致对外的理由给了他们双方?这样反而会让他们双方联合起来,虽然大明无惧他们双方,但是却没有必要白白牺牲太多。”

    姜威听着下意识的点头,果然还是先生看的长远。别看倭国现在双方厮杀不休,但是只要有外力介入,他们联合起来的可能性很大。毕竟双方领头的人不可能是傻的,连唇亡齿寒的道理都不懂。

    “那先生打算怎么做?”姜威抱着如同在书院里面学习的态度,向韩度求教。征讨一国这样的机会可不多,而能够遇到向先生讨教这其中计策的机会更是难得。既然遇到了,姜威自然不想错过。

    韩度也有心指点他,便说道:“既然倭国现在南北双方都在卯足了力气的搏杀,那咱们最好的办法便是不去打扰他们。让他们杀个够,最好是杀的横尸遍野血流成河。只要他们厮杀不停,那么每过一日倭国的国力便会弱上一分,终有一日倭国的国力会衰弱到极点。这个时候大明再出兵讨伐,即便是倭国联合起来,也不会是大明一合之敌。”

    姜威连连点头,他的确是没有想过从这个角度去看待倭国的混战。如此角度看倭国混战非常的新颖,让姜威受益匪浅。

    韩度继续说道:“当然,咱们也不能就眼睁睁的看着倭国南北双方不痛不痒的厮杀,就他们那点规模的打仗,想要等到他们将倭国的国力耗尽,那得等到什么时候?”

    “先生有什么妙计吗?”姜威连忙问道。

    韩度笑了笑,说道:“你难道就没有想过吗?”

    姜威低头沉思了片刻,结果还是想不到既然大明暂且不出兵了,又能够做些什么。

    韩度耐心的指点他,说道:“你看看,不管是细川氏,还是足利氏,都在向你大量购买粮食,对不对?而且他们还愿意加价购买,只求你多卖他们一些粮食。你说说看,他们为何要这样做?”

    姜威聪明过人,他之所以没有想到,那是因为他的思维局限罢了。现在被韩度如此提醒,他顿时便明白过来。

    “先生的意思是,他们双方的厮杀已经到了愈演愈烈的地步?只有这样他们才会需要更多的粮食和铁器。”

    韩度点点头,说道:“每多一个人上战场,就会少一个人种地,粮食自然就会不够。既然他们对粮食的需求越来愈大,那就说明他们已经将能派的人都派上战场了。并且,他们还想要将更多的人派上战场。但是一旦没有人种地,那么他们自己就会被饿死。因此想要派更多的人上战场,他们就必须要有更多的外来的粮食,以补充他们的需要。”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764943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