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一千三百四十九章 以宅养廉

一千三百四十九章 以宅养廉

    隔日一早,韩度正在吃早饭,就看到老太监破天荒的走进来。

    诧异了一下,韩度指着桌上的包子稀饭,问道:“难为你这么早就来,吃了吗?没吃的话,一起吃点?”

    老太监呵呵一笑,竟然真的坐下来,伸手拿了一个包子吃了一口。又自顾自的舀了碗粥,低头喝了一口。

    韩度眼神古怪的看着老太监,不明白他这举动究竟是什么意思。

    老太监仰起头,看了韩度一眼,笑着说道:“老奴年幼的时候家里穷啊,朝思暮想的就是能够喝上一口热粥。不过,大多数时候都是吃的野菜叶子罢了。人呐,其实这一辈子,图的不就是这一口热粥么?当然,你这包子也是一绝,老奴感觉不比御膳房的差啊。”

    韩度看着老太监一口一个老奴的叫着,不由得心里无语。这放眼偌大的京城,有几个人敢将这糟老头子当成是老奴?

    伴君如伴虎,在老太监之前,老朱身边的太监几乎是一两年就会换上一个。但是自从老太监伺候老朱之后,到现在已经十几年了。而且到现在,老朱都还对老太监非常的满意,丝毫没有要换人的迹象。

    “我向来胆子小,公公可不要吓我。”韩度试探着老太监的来意。

    老太监笑了笑,说道:“你胆子还小吗?老奴活了一辈子,就没有见过比你胆子还大的。连这样的事情都敢插手,你长了几个脑袋?”

    韩度顿时明白了,老太监这是在警告自己参与到劝皇上增加俸禄的事情里面。长长叹息一声,“公公以为这是我愿意的吗?身不由己啊!”

    既然已经决定站在朱标这一边,那么自己总要在朱标面前表现出该有的作用才是。要不然,他拿自己有何用?

    先不说朱标此举并没有什么问题,也是顺应了形势,百官俸禄的确是到了不得不加的地步了。若是现在不把这个问题解决,以后只会后患无穷。

    就算是朱标此举是错的,韩度为了站在朱标这一边。这五关对错,而关站位,这一点很重要。

    老太监听闻之后,反而笑着点头,说道:“的确是身不由己,人就是这样。对了,公主殿下呢?可否容老奴前去拜见?”

    “安庆快要临盆了,现在需要多多休息。”韩度满脸都是笑意,不知不觉之间,安庆要给自己生下第三个孩子了。

    老太监顿时一愣,然后连忙拱手恭喜道:“可喜可贺啊!”

    “多谢,多谢~”韩度连忙回礼。

    然后才问道:“不知今日公公前来,有何吩咐?”

    老太监闻言微微颔首,道:“皇爷有旨,传你进宫觐见。”

    “啊?”韩度顿时惊讶的看着老太监。老朱召见自己,老太监怎么好似一点都不慌不忙的样子?不仅仅坐下吃了个包子喝了碗粥,还和自己闲聊了一会儿?

    “快走吧,别让皇爷等急了。”老太监笑着示意韩度跟他入宫。

    韩度来不及细想,急匆匆跟着老太监而去。

    来到乾清宫,韩度看到朱标已经坐在旁边了。

    “臣拜见皇上,拜见太子殿下。”

    韩度的目光朝着朱标看去,只见他微笑着暗暗点头。韩度心里顿时有谱了,今日老朱召见自己,应该不是什么坏事。既然如此,那么老太监刚才的举动,又是为什么呢?

    老朱端坐着瞥了韩度一眼,语气平静的说道:“起来吧,赐坐。”

    “谢皇上。”韩度站起来,慢慢做到锦墩上。

    到了这个时候,老朱喝了一口参茶,放下茶杯。说道:“昨夜朕想了一晚上,若是以收回官绅不纳粮为由,给百官增加俸禄的话,朕还是同意的。”

    韩度颇为意外的看了老朱一眼,没有想到一向抠门的老朱,竟然还真的同意了。下意识的朝着朱标看去,只见朱标朝自己递了一个感激的神色。

    韩度略微沉吟一下便明白了,肯定是自己昨日的提醒起了作用。和官绅不纳粮导致天下富者恒富贫者愈贫,穷苦百姓的赋税会越来越重比起来,老朱显然还是舍得花银子的。

    老朱自己就是亲身经历过元末的,他太清楚一穷二白的百姓会做出什么样的事情来。相比起整个老朱家的天下,一些财物真是不值一提。

    顿了顿,老朱语气一转问道:“可增加了俸禄,就能够避免官员贪墨吗?”

    韩度断然摇头。

    老朱顿时一手按在案桌上,身躯朝着韩度前倾,厉声质问道:“你什么意思?难道朕给他们加了俸禄,还不能够阻止他们贪墨?那朕为何要给他们加俸禄?”

    韩度只好解释道:“皇上,增加官员俸禄只是为了能够保证官员的正常生活。至于贪墨......从古至今就没有断绝过,又怎么会因为一次增加俸禄就不会再有人贪墨了呢?”

    “若是俸禄足够就不会有人贪墨的话,那么大唐和前宋的俸禄都是大明的十倍不止,难道大唐和前宋就没有贪墨了吗?”

    老朱听完,顿时一屁股坐了回去。他刚才问出那句话的时候,心里是带着渴望增加俸禄之后,便再也没有贪墨,但若是韩度这样说的话,那他反而又不会相信的复杂心情。

    可是韩度却直接告诉他,想要靠着增加俸禄彻底消灭贪墨是不可能的之后,老朱又不免有些失望。

    《五代河山风月》

    不过,老朱也不得不承认韩度说的在理。若是增加俸禄就能够避免贪墨,那以大唐和前宋的俸禄就不应该出现贪墨才多。可是这两朝的贪墨之风,却是完全不必其他朝弱。

    老朱两手用力一撑,朱标见到连忙上前将搀扶。老朱站起来之后,摆摆手摆脱了朱标的搀扶,独自走到窗户面前,抬头望天感叹道:

    “治贪,就真的难于上青天吗?”

    韩度沉默片刻,抬起头看着老朱的背影,说道:“贪墨只能疏导,不能围堵。只能尽可能的减少,只要人心还在逐利一日,便不可能断绝。”

    老朱听了,顿时转过身来,盯着韩度问道:“你有办法减少?”

    “臣的确是有一策。”韩度点点头。

    “哦?”老朱都惊讶了,治理贪墨究竟有多难,老朱比任何人都清楚。哪怕是剥皮萱草都阻挡不住官员的贪墨,而韩度竟然说他有办法?

    老朱立刻坐回到椅子上,挥手喊道:“来人,赐茶。”

    随后看向韩度,“你慢慢说。”

    韩度笑着接过宦官递过来的茶水,喝了一口茶水滋润了一下喉咙,说道:“现在京城里面宅子的价格高昂,就算是外城的三进宅子,一般都能够卖出四五千贯的高价。但是这样的宅子在七八年前,也就是一两千贯的价格。短短数年,价格直接翻了一倍还不止啊。而若是现在在外城建造一个三进的宅子,材料工本也不会超过千贯。”

    京城宅子的价格,老朱也是才了解到的。要不是因为朱标上奏,老朱都不知道京城的宅子和赁屋的价格都已经高涨到了如此地步。但是老朱对此却没有任何表示,在他看来这些都是百姓的东西,能够涨价也是好事。

    但是现在老朱看着韩度提起,却不明白韩度究竟想要表达什么。“你说的宅子价格,和治理贪墨有什么关系?”

    韩度却没有正面回答老朱,而是继续问道:“皇上,现在外城的三进宅子一个就值四五千贯,这一点皇上是否认同?”

    老朱点点头,“当然。”这是民间的价格,他有什么不认同的?

    认可就好,韩度又点了点头。继续说道:“有句俗话,想要马儿跑的好,不是给马而吃饱草,而是要挂一把草在马儿的前面。这样一来,马儿为了吃到嘴边的这一把草,就会想方设法的奔跑。”

    见老朱和朱标都是一头雾水,韩度笑了笑,继续说道:“京城虽然繁华,但是居之不易。若是皇上下令工部,在外城建造出一片宅子出来,赏赐给百官居住。立下规矩,若是有官员能够十年或者是十五清正廉洁,便将这宅子直接赏赐给他。如此一来,官员有了指望,便轻易不会贪腐了。”

    “即便是有人想要贿赂官员,但是一开始又怎么可能拿出四五千贯出来贿赂?而只是几十几百贯,人人心里都是有利弊权衡的,又怎么可能让官员放弃就要到手的宅子?”

    老朱恍然大悟,顿时哈哈大笑起来。“好,好办法。只要不是傻子,没有人会为了几十几百贯,而放弃价值四五千贯的宅子。”

    朱标看向韩度满眼都是震撼,治理贪墨这么难的事情,竟然真的被韩度做成了。此策一处,只要不是那种天性贪得无厌的官员,都不会轻易的接受别人的贿赂,更加不会去贪墨。

    “而且,随着大明日益繁华,京城的宅子的价格肯定还会继续上涨的。到时候,一座宅子的价值就不是四五千贯了,甚至直接翻倍都是有可能的。”韩度笑着说道,又补充了一句,“百官这些年吃够了赁屋的苦,他们都把宅子的价格增长看在眼里,这个道理不会有官员不明白。”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735988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