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一千三百四十五章 不够养家啊

一千三百四十五章 不够养家啊

    涨俸禄这是对百官都有利的事情,但是偏偏对韩度来说没有什么用处。因此,这样的事情,若是自己站出来顶在前面要求老朱涨俸禄,韩度是不会干的。

    哪怕是为了百官自己,他们也必须要站出来。

    “他们自己争取?”朱标有些拿不定主意。

    韩度看着朱标,低声道:“殿下,没有人会在乎不费吹灰之力的好处,若是殿下大包大揽把所有的事情都为百官做完了,那么他们又怎么会知道殿下做这件事的艰难之处?”

    百官都不了解朱标的难处,即便是朱标做成了这件事,百官也不会多么的感激他。或许还会认为,朱标在皇上面前说了一句,便给他们涨俸禄了呢。太容易得到的东西,总不会有人珍惜。

    “此事,殿下必须要让百官站出来,至少也要让他们支持殿下。”韩度沉声说道。

    朱标顿时便明白过来,起初他也并不是傻,而是他天性善良,觉得只要是他能够做到的事情,他竭尽全力做了也没有什么。

    朱标沉吟一番,摸着胡须说道:“可是,此事孤总不好将百官找来商议吧?”

    韩度顿时挺立起来,笑着说道:“殿下不用和谁商议,只需要殿下在早朝的时候,将涨俸禄的事情提出来,自然会得到百官的全力支持。就算是最后此事没成,百官也会感谢殿下的仁厚,也只会怪他们自己不奋力争取,与殿下无关。相反,若是殿下大包大揽的话,若此事成了那自然皆大欢喜。可若是此事最终没成,那殿下恐怕还会遭到百官的埋怨,对殿下的威望可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啊。”

    为百官谋取涨俸禄,看似是一个可以示好百官的法子,但若是做的不好反而会弄巧成拙。在朱标没有向皇上提出涨俸禄之前,百官哪怕是明知道俸禄太低,也不得不默默忍受。朱标提出涨俸禄,这就给了百官一个极大的希望。

    但希望有多大,失望就会有多大。倘若朱标给了百官希望,最后却又让他们失望了的话,那这其中巨大的落差,都会转变成对朱标的怨愤。

    韩度既然决定全力帮助朱标,自然不会眼睁睁的看着他踩在坑里。

    “好,就这么办。”朱标满意的点头。

    ......

    隔日早朝,朱标站在丹陛下。先是等父皇听完朝臣的上奏,并且一一处理之后,当老太监高呼“有事启奏,无事退朝”的时候。

    朱标转身朝着父皇躬身拜下,掷地有声的说道:“启禀父皇,儿臣有时要奏。”

    老朱听到太子的话,顿时脸上浮起笑容。朱标虽然每次早朝都在,但是却极少开口上奏。现在看到朱标破天荒的竟然有事启奏,老朱心里非常的高兴。

    “标儿但说无妨。”

    老朱大气的朝着朱标伸手示意,禁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儿臣恳请父皇,增加百官俸禄。”

    老朱的笑意顿时僵硬在脸上,他怎么也没有想到朱标竟然会突然给他来这么一出。询问的眼神朝着朱标看去,不明白朱标为什么会提起这一茬。

    老朱愿意为百官增加俸禄吗?他当然不愿意。所谓恨屋及乌,老朱对贪官污吏的痛恨是有目共睹的。连带的,他对百官自然没有好感。甚至在老朱看来,他给百官的俸禄已经足够百官连同他们的家人生活了,但是他却没有想过,百官的俸禄可不仅仅是用来养家啊。京官到的确是可以全部用来养家,但是那些各县的县令,他们的俸禄却是还需用来养活衙门那些没有品级的差役的。若是县衙连差役都养不活,那谁还会给县令办事?

    朱标的话就如同一颗巨石投进了朝堂这平静无波的湖中,顿时就在百官之中掀起滔天巨浪。就连六部尚书这样的高官,都禁不住齐齐看向朱标,眼神里面充斥着欣喜与感激。

    其他官员就更加按耐不住了,纷纷窃窃私语起来,庄严肃穆的朝堂顿时变得嗡嗡声四起,像是菜市场一样。

    老太监见皇爷脸色不好,顿时站出来高亢的喝道:“肃静!”

    嘈杂的声音飞快的平息下去,朝堂重新变得安静。

    老朱顿了顿之后,盯着朱标问道:“百官的俸禄很低吗?若是俸禄真的很低,让人活不下去的话,那这么多年,他们又是怎么活过来的?还是说,你被人蛊惑,才如此上奏的?”

    说话的间隙,老朱的目光不善的在众臣之间来回扫视。凡是被老朱扫到的官员,无一不赶紧低下头去。俸禄太低之苦,这朝堂之上最少有八成的人都切身经历过。其他两成的人虽然没有经历过,但是也不止一次的听说过。

    可是在皇上的龙威之下,以往没有一个官员敢提出增加俸禄的事情。很多官员哪怕是家里穷的叮当响,也不得不打落牙齿和血吞,默默的忍受着。

    现在太子殿下竟然站出来提出要为他们增加俸禄,百官心里郁结已久的一口气,顿时发泄了出来,人人都感到浑身一阵畅快。

    朱标抬起头来,正色回道:“父皇,时移事宜。洪武初年父皇厘定天下百官俸禄,到现在已经快要二十九年了。这么多年,百官的俸禄没有增加过哪怕是一文钱。可是洪武初年的时候,天下多有凋敝,那时候天下赋税年入不过五百万贯。可是如今,光是市舶司一年就收取赋税快要到两千万贯了,大明一年的赋税更是在去年超过了三千万贯。太仓库每年都在建造银库,到现在光是银库就已经增加了整整七个。”

    大明国库现在不是没有钱,而是太有钱了。自从开通海贸之后,每年数以万计的商船出海,市舶司上缴国库的赋税越来越多。

    可是大明朝所有人的开销基本上都是固定的,就拿百官俸禄这一项来说。这么多年了,大明赋税从五百万贯增加到三千万贯,可是百官每年的俸禄却是没有增加过一文钱。

    也就是兴修水利和道路,以及军器局和龙江宝船厂,花了一些国库而已。

    可是每年国库要多出近两千五百万贯的财富,光是做这些那也远远花不完啊。无奈之下,户部只好在太仓里面多建银库,用来存放每年花不完的银子。

    有一句话说现在的百官,非常的形象,那就是“守着金山要饭吃”。

    “胡说八道!”老朱怒吼一声。

    以老朱对朱标的喜爱,几乎是从来没有呵斥过他的。但是今天,在这朝堂之上,当着百官的面,老朱竟然怒斥朱标了。

    这简直就是破天荒的头一遭,就连朱标都惊住了,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

    老朱沉声说道:“以前的俸禄都足够百官生活,现在怎么就不够了?朝廷有钱,那是朝廷的。存放在那里,以备不时之需也好。为何就因为朝廷有钱了,就必须要增加俸禄?那万一哪一天,朝廷若是突然没钱了怎么办?是不是可以降低俸禄?”

    百官听的目瞪口呆,他们现在每月拿到的俸禄已经少的可怜了。听皇上的意思,若是那天朝廷遇到什么大*麻烦,竟然还要降低他们的俸禄?

    朱标摇摇头,说道:“父皇,现在的俸禄是真的不够百官生活。”

    “洪武初年米价是一贯钱一石,现在是九百文一石,米价比当初还要便宜,为何同样的俸禄就不够了?”老朱开始有些不满朱标为百官说话。

    朱标点点头,回道:“父皇说的没错,从米价上来说,的确是反而便宜了。但是柴米油盐酱醋茶,除了米和柴之外,其他的东西都在涨价啊。尤其是京城赁屋的价格,早就涨了三倍不止了,请父皇过目。”

    朱标从怀里拿出一封奏折,双手呈给父皇。这是他派人调查到的京城和周边各县现在的物价,以及翻阅记载抄录的洪武初年的物价。两相对比,区别极为明显。

    老朱拿到奏折打开,就看到上面两个极为明显的时间点,一个是洪武初年,一个是洪武二十九年。两个年份的下面,便是一行行的表格,每一行表格里都是同样一种事物,只是被标注出了两个不同的价格。

    正如朱标说的那样,除了米和柴之外,几乎其他东西的价格都出现了增长,多的甚至是涨了四五倍。

    看完之后,老朱猛然将奏折合上,坐在龙椅上一言不发。

    下面的百官见此,几个尚书彼此交换一个眼神,顿时齐齐跪下。其他官员看到自己的尚书大人都跪下了,他们也跟着跪下。

    “臣等,恳请皇上体恤,增加俸禄。”

    老朱闻言,顿时暴怒,指着为首的吏部尚书杜泽问道:“你的俸禄不够你供养全家吗?”

    杜泽也是豁出去了,只见他抬起头,正色道:“臣正二品,月俸六十一贯,足够臣将养全家。顶多臣就赁一个破旧的小院,每月也不过十贯赁钱。但是皇上,那些八品九品的官员怎么办?他们月俸不过五贯,连租赁一个破旧的小院都做不到,又如何养家?”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731958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