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一千三百零七章 四体不勤

一千三百零七章 四体不勤

    韩度语气轻蔑的样子气得一群世子禁不住发抖,若是换个人这些世子根本就不会听他的,但是看着还横尸地上的太监,没有一个世子敢说出半个“不”字。

    他们往日里可都是受惯了别人的奉承的,不止是宫女太监说他们是天底下最聪明的人,就连父王母妃说起他们的时候都是满脸的高兴和骄傲。但是现在却被韩度给骂成了傻子,这谁受得了?

    韩度才不管他们受得了受不了,见没有一个敢冒头的,便沉声喝道:“现在,你们都拿着你们的东西回到厢房去,把衣衫全都给我换了。”

    一众世子如蒙大赦,连忙各自端起面前的木棚,头也不会的朝着厢房跑去。

    太可怕了,这哪里是人啊,这简直就是一个杀神!

    韩度抬步不紧不慢的跟在众人身后,来到厢房外面,看了一眼便不由得眉头一皱。薛祥对这些世子也太好了,每个人竟然都有一个独立的厢房?

    哦!

    韩度猛然回过神来,这些人可是带着宫女太监伺候他们的,若是几个人一个厢房,那就没有办法住了。现在倒好,自己把那些宫女太监赶出书院之后,这些世子就只能一个人住一个厢房了。

    有心想要几个世子合住一个屋子,可是念头刚起韩度又将其放下。还是让他们自己去选择吧,有愿意住在一起的自己也不会反对,有愿意独自住的韩度也由他。

    看着一片厢房的门紧闭,韩度顿时大喝一声:“换好了衣衫就给我出来。”

    喊了一遍,没有丝毫动静,厢房的门还是紧闭。

    韩度皱眉,又大声喊了一句:“我说了,换好了衣衫就出来,都聋了吗?”

    可是等来的,还是没有丝毫动静。

    韩度怒了,大喝一声:“都给我滚出来!!!”

    这一下,所有厢房都传来动静,一个个门被打开。

    可是看到出来的人,韩度顿时就眉头大皱。

    只见一众世子身上,还是穿着原来的蟒袍。

    韩度脸色一寒,恶狠狠的说道:“好,很好,一个个都将我的话当作是放屁是吧?”

    “不不不,院判大人误会,误会啊!”朱高炽这个胖墩顿时跑到面前,圆脸上堆起笑意。

    不得不说,伸手不打笑脸人,朱高炽这个样子,韩度心里的火气都灭了几分。

    朱高炽见韩度冷眼看着他,连忙解释道:“不是我等不想换衣衫,实在是,实在是......”一边说着,朱高炽脸露难色。

    韩度奇怪的看了他一眼,问道:“实在是什么?”

    见此,朱高炽不得不叹道:“实在是我等从来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从小到大都没有亲手穿过衣衫,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弄啊......”

    韩度顿时无语了,朝着一众世子看过去,凡是被韩度目光扫到的人,顿时心有戚戚焉的连连点头。

    看来是自己太过想当然了,这些世子让韩度真正的知道了锦衣玉食是什么意思。他们当中年长的已经十七八岁了,竟然连衣衫都不会穿?

    韩度自己曾经也是侯爵,说实话穿衣吃饭从来没有让下人帮过手。便想当然的认为,其他人也会和自己一样。却没有想到,在这些人当中自己这样的才是异类。

    自己把宫女太监赶跑了,没有人照顾这些世子的起居,而他们自己又连穿衣都不会......

    韩度想了一下,随后朝旁边的杂役吩咐道:“来几个人,帮他们把衣衫换上。换的时候,顺便教他们怎么穿衣脱衫。”

    转过头来,韩度朝一众世子说道:“我给你们盏茶功夫的时间,无论是谁必须学会如何穿戴衣衫,学不会的,你看我怎么收拾你们。”

    一群杂役重新将所有世子带进厢房里,许久之后,众人才陆陆续续的出来。等到最后一个出来的时候,早就已经过了盏茶时间了,不过韩度也懒得和他计较。

    沉声问道:“都学会穿衣了吗?”

    “学,学会了......”稀稀疏疏的声音响起,虽然七嘴八舌的声音有些杂乱,不过一众世子还是纷纷点头。

    韩度看着众人,心里想着这些人也不算笨嘛。他们就是太过享受了,以往有宫女太监伺候着,整天只顾着吃喝玩乐,才养成了让人厌烦的性子。

    不过,大明的王爷都是被当作猪来养的,这样也不奇怪。

    但是既然老朱将这些世子丢到了书院,那么韩度就不可能坐视不管,仍然是将他们当猪来养。若是没有来书院倒也罢了,既然来了韩度就算是为了书院的名声,也要让他们学出一个人样出来。

    哪怕是一块块烂泥,韩度也要把他们锤炼成钢。

    韩度踱了几步,才开口说道:“本来,我是想要让你们从现在就开始读书的。但是见你们连自己都照顾不好,还读什么书啊?你们还是先学会如何自己照顾自己,等都能够生活自理了,再说读书的话吧。”

    “不过你们放心,所有的事务我都会派人来教你们的。这几日,你们就先学会如何自己照顾自己吧。”

    《仙木奇缘》

    说完,韩度朝着杂役挥挥手。杂役们带着所有世子的蟒袍离开,把这些东西都给他们存放起来。

    同时,韩度朝其中一个吩咐道:“去,挂五贯悬赏出去,这里需要几个教人打理内务的学子,看看有没有人愿意来的。”

    “是,大人。”杂役低头答应下来。

    书院里想要多挣钱的人很多,五贯可不是小数目,就算是十个人分,一个人也能够有五百文了,相当于一个学子每月例钱的一半。

    没过多久,就有学子接下悬赏来了。

    韩度看了几人一眼,“怎么就只有你们五个人?”

    “韩师,其他人都忙着呢,就只有咱们五个来了。不过韩师放心,咱们几个刚进书院的时候,就是内务做的最好的,一定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面将他们都教会。”为首的学子朝着韩度微微躬身,笑着说道。

    说话的同时,还忍不住好奇的朝着一众世子看了一眼。他早就知道书院里面来了一群人,但是却不知道是什么人。

    这几个月薛祥被这些世子宫女太监的给折磨的不轻,又怕他们和书院的学子起了冲突,便严令任何人不得靠近这里。

    因此,为首的学子也是第一次来到这里,见到这些人。

    韩度听了,点点头没有再继续追问下去,随口说道:“那他们就交给你了,尽快让他们生活能够自理。”

    “韩师请放心。”为首学子躬身一拜。

    韩度点点头,便转身离开了这里。现在让这些世子学会自理是最重要的,至于读书都可以往后放一放。

    韩度一离开,一众世子的胆子便开始膨胀起来。

    尤其是楚王世子,他扯了扯身上的青衫,觉得这东西穿着非常的不舒服。书院的青衫是用上等的棉布制作而成的,但是和他以往穿的绫罗绸缎比起来,简直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

    “你是何人?竟然敢来教咱们?你知道咱们是谁吗?”楚王世子把为首的学子当成了出气筒,趾高气昂的说道。

    为首的学子面对楚王世子如此不客气的话,也不恼怒,神色淡淡的说道:“在下张信,虽然在下不知道诸位的身份,但是既然诸位进了书院,那咱们就是同窗。”

    “张信?没听说过。”楚王世子轻蔑一笑,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谁和你是同窗,你有资格吗?”

    张信眼睛一眯,笑着说道:“在下添为洪武二十七年甲戌科殿试金榜第一甲第一名,不知道有没有资格?”

    “第一甲第一名?你是甲戌科状元?”楚王世子不傻,第一甲第一名意味着什么,他还是知道的。

    他之所以刚才看不起张信,那是因为他以为张信不过是个寻常的学子。他自认为自己身份高贵,张信没有资格教他而已。

    但张信是甲戌科状元就不一样了,别说是教他了,这样的人即便是以他的父王都不可能请去当他的老师。

    随随便便走出来一个人就是一科状元,这不仅让一众世子都生出书院真的是卧虎藏龙之感。

    朱高炽更是满脸不解的上前,朝着张信拱手一礼,“在下朱高炽,见过张兄。”

    “朱兄有礼了。”张信不卑不亢的回了朱高炽一礼。

    若是不知道张信甲戌科状元的身份的话,众人肯定认为张信失礼。毕竟面对燕王世子,寻常人哪里有资格平等而论?

    但是现在却没有人认为张信的回礼,有丝毫的不妥之处。

    “张兄既然是新科状元,那为何没有出仕,反而留在书院里面呢?”朱高炽大为不解,你都考中状元了,这是多少人求之不得的荣耀?状元出仕天生就要比其他人高一截,一出仕就是从六品,而且前程远大。运气好,要不了几年就是三四品的朝廷重臣。

    这不管是怎么看,都要比留在书院里要好上无数倍啊!哪怕是一个傻子都知道该怎么选择,更何况是张信这样聪明人呢?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696264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