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一千三百零六章 立规矩

一千三百零六章 立规矩

    韩度冰冷的目光让所有人为之肝胆颤栗,尤其是那些太监宫女最甚。

    用屁股想都知道,韩度肯定是不会把这些世子如何的,顶多就是让他们吃点苦头,绝对不会杀了他们。但是韩度对他们这些太监宫女,却是想杀就杀,丝毫不带犹豫的。

    这样的狠人,那个太监宫女能够不怕?

    以往他们在其他人面前可以仗着世子们的宠爱,而胡作非为,可是在韩度面前,就连他们的世子都是自身难保,还有谁能够站出来给他们撑腰?

    韩度见总算是震慑住了这些人,顿时深吸口气,大喝一声:“滚!!!”

    一众太监宫女如蒙大赦,再也顾不得自己的世子了,屁滚尿流、跌跌撞撞的跑出院门之外。

    韩度看到这些太监宫女如同惊弓之鸟一样,亡命而逃。转身朝着所有人逃走的背影,喝道:“滚,再让我在书院里看见你们,杀无赦!”

    众人听闻之后,就好似感觉到背后一股浓重冰寒的杀气朝着他们袭来,吓的他们头也不回,一口气跑到书院外面。

    韩度见那些太监宫女都逃走了之后,这才转过神来,面带寒霜的盯着站在原地的一众世子。

    没了那些太监宫女,人数瞬间去掉了八九成,只剩下二十来人站在这里。

    不得不说,老朱家是真的能生。老朱自己光是儿子就生了二十几个,现在这里的虽然不是太多。但要知道,能够被送到书院的人,都是已经完成了开蒙的,也就是说这些世子最小的也差不多十来岁。诸王府更小的世子,甚至还是懵懂童子的,更本就没有送来。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老朱家的生育能力的确是强悍。

    韩度早就看到了朱高炽三兄弟了,试想韩度时时刻刻都防备着朱棣,又怎么会忽略他的三个儿子?不过刚才韩度忙着收拾楚王世子,因此才暂时没有去管他们三个罢了。

    现在尘埃落定,韩度自然把注意力放到他们三人身上。

    “你们三个躲那么远干什么?”

    被韩度给点名,朱高煦和朱高燧两兄弟顿时联手将朱高炽给推到前面。

    朱高炽暗骂一声,胖胖的脸上顿时堆起笑容,连忙朝韩度拱手道:“朱高炽见过驸马爷,北平一别驸马爷进来可安好?”

    朱高炽待在书院里面,自然不知道韩度被夺爵了。只是他自作聪明,觉得称呼韩度驸马更加能够和他拉近关系,毕竟是一家人嘛。

    韩度还没有说什么呢,楚王世子听了顿时尖叫起来。指着韩度的鼻子跳脚,骂道:“好啊,本世子还以为你有多了不起。原本不过是一个驸马,你给本世子等着,本世子一定会禀报父皇,让他要了你的命!”

    韩度瞥了楚王世子一眼没有说话,只是将左轮给再次拿了出来,放在手上把玩。

    “我......”楚王世子趾高气昂的声音,顿时就弱了下来,一脸惊恐的看着韩度手里的左轮,不甘心的低吟道:“呜......”差点哭了出来。

    见所有人都被自己彻底震慑住,韩度才施施然的收起左轮,背着双手面向众人,说道:“既然你们都是皇上召进京来书院读书的,那书院也不能抗旨,不得不接受你们。”

    “说心里话,若是让书院自行选择,是绝对不会让你们进来的。知道为什么吗?”

    没有人敢接韩度的话,于是韩度只好自顾自的说道:“因为书院是大明最顶级的学府,就凭你们那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读书态度,你们想要进书院根本不够格。”

    韩度猛然抬头,朝着院子外面一指,大声说道:“知道外面的那些学子都是些什么人吗?实话告诉你们,他们最差的都是举人功名。你们自己扪心自问一下,若是让你们去参加可靠,你们能够考中童生吗?”

    这些世子虽然占着最好的资源,要什么有什么,教书先生一个接着一个,都是最好的。但是真正能够用功读书的却极少。也就是少数几个像朱高炽那样的,能够真正用功读书吧。

    其他人少年心性,还是贪图玩乐多。

    不要以为童生连秀才都不是,就很容易。但其实考童生至少要熟背四书五经。想一想四书五经有多厚,就知道并不容易。

    举人在大明已经是有着一定的身份地位了,这些世子也是没有想到,外面的那群穿着普通的学子竟然一个个都有举人功名?要知道在各王府,属官能够有举人功名就已经是很得他们父王看中的了。至于进士,那不是各王府可以觊觎的。

    韩度见他们总算是有所明白,便拍拍手。

    一队书院杂役捧着一个个木盆走进来,放在一众世子面前。木盆里面装的是书院特有的青色衣衫,和一些洗漱用的东西。

    韩度见众人面面相觑,便高声解释道:“凡是入书院求学的学子,不论高低贵贱,一律不准带一文钱,不能带一件衣裳进书院。你们虽然都是天皇贵胄,但是也不能够例外。”

    “这些衣衫和用品都是给你们准备的,若是你们愿意继续留在书院,那么便将你们的衣衫和钱财全都交出来,穿上这书院的衣衫。”

    “什么你要咱们穿下人的衣衫?还不准咱们带钱,难道你是想要饿死咱们么?”听了韩度的话,虽然对韩度非常的恐惧,但是其中也是有人大着胆子,想要和韩度理论。

    韩度看了那人一眼,并不没有发怒,只是平静的说道:“书院里用的都是书院特有的钱票,你们就算是拿着银钱,也买不到任何东西,没有丝毫用处。另外,若是你们想要留在书院,那么就必须按照书院的规矩来。否则的话,你们还是从哪里来回哪里去吧,书院恕不接待。有没有想要离开的,若是有人想要离开,我可以为他向皇上求情,免去他入书院的资格。”

    听到能够离开书院,人群中还真的有不少人心动。毕竟在这些世子看来,他们刚进书院的实话,的确是感到很新鲜。但是已经住了这么久了,新鲜感早就没有了。现在看起来,还不如待在王府里呢。若是真的能够离开书院,很多人都是愿意的。

    但是他们却不能随随便便离开,因为在他们来的时候,已经得到过他们父王的嘱咐,要他们在京城好好表现,争取在皇爷爷面前留下一个好印象。现在若是离开,那怎么和父王交代?

    这些家伙虽然年纪不大,但是钩心斗角的本事可一点都不小。小小的年纪便在耳濡目染之下,对王位虎视眈眈,若是让父王不高兴了,那岂不是让他们将来没有指望继承王位?

    因此,众人虽然对韩度的提议非常的心动,但是却没有一个人站出来说他要离开的。

    韩度看了这些人几眼,刚才自己说的是真话,若是有人不愿意待在书院的话,那自己哪怕是冒着被老朱不喜,也会前去为他们开脱的。

    现在既然没有人想要离开,那也算是省了韩度不少的事情。

    “既然没有人想要离开,那么你们就回去将衣衫换了吧。你们的东西书院会给你们保存好的,等每月回家探亲的时候,你们可以再穿上。”

    朱高炽听了,大着胆子问道:“驸马,咱们每月都能够回去吗?”

    韩度面无表情的点头,说道:“书院每月有两天休沐的时间,你们可以趁着这个机会回去一趟。”

    当然,韩度说的他们回去,当然不是回诸位的封地。要是那样的话,几千里来回一趟,两天时间也不够啊。

    韩度说是他们可以回诸王在京城里的府邸。

    老朱为了方便诸王回京的时候居住,于是便各自给他们在京城里面修建了一座王府。这王府平日里也是有人打理的,只是没有人住罢了。

    韩度又说道:“刚才我已经说了,以你们的学问根本就没有资格进书院。但是现在既然你们进来了,又不能将你们赶出去,那就只有加重你们的读书任务,争取能够尽快把学问给提起来。”

    “所以,接下来你们会很忙,会很累,希望你们心里有个准备。”

    有人忽然开口问道:“可是咱听说在书院里面吃饭也是要用钱的,你把咱们的钱都收走了,咱们怎么吃饭?难道你想要把咱们饿死?”

    韩度语气淡淡的解释道:“你们在书院里面,每个月会有一贯钱的钱票。你们可以拿着这钱票去买各种东西。”

    “什么?一个月才一贯钱?本世子以往一顿饭都要吃掉十贯,你这是真的打算饿死咱们吗?”楚王世子被韩度收拾了两次,但是他还是不长记性,竟然敢再次站出来质问韩度。

    韩度都不知道该说他是勇气可嘉,还是莽夫一个。不过这一次,韩度没有为难他,而是耐心的和他解释道:“当然完全依靠这一贯钱,只能够让你们勉强活着。在书院里,想要过得好,就需要你们自己凭头脑去创造。没有头脑的,也可以靠着自己的双手去获得你们想要的东西。既没有头脑,又不想依靠双手的,那你们就活该看着别人吃肉,你们只能够和稀粥。谁让你们笨就罢了,还不愿意吃苦呢?”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694825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