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一千三百零三章 世子入书院

一千三百零三章 世子入书院

    汤和的病了,韩度若是老去看他也不好。有些事情点到为止最好,若是每天都去的话,反而还会让老朱误会,这可是要命的事情。

    韩度没有事情做,又不能每天都往信国公府跑。于是他百无聊赖之下,便跑到书院去了。

    走进书院,韩度一路走来发现书院的学子好似又多了一些的样子。但自己才离开一年而已啊,又不是离开十年,怎么可能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呢?按照道理,这不长的时间,书院应该变化不大才对。

    带着疑惑,打听到薛祥在他的书斋里面,一路来到书斋门外,推开门进去。

    薛祥正奇怪书院里面有谁敢不敲门就闯进他的书斋,一抬头就看到韩度那张微笑的脸。老头骂人的话不得不咽了回去,只是脸色还是阴沉的看了韩度几眼,阴阳怪气的说道:“老头子我说是谁呢,这么大胆子,敢直接开老头子的门。原来是你小子啊,什么时候回来的?”

    韩度惊讶了一下,自己回来的时间虽然短,但是闹出的动静可是不小的。而且,老朱还把自己的爵位给夺了,这放在大明朝可是头一个被夺爵了,还或者的侯爵啊。

    现在,这个消息早就传的满城风雨了,怎么薛祥一点消息都不知道?

    “您老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回来的?”

    薛祥奇怪的看了韩度一眼,皱眉说道:“怎么?你回来老夫就必须要知道?是不是还要去出城三十里去迎接你呀?”

    “不用,不用,我倒是没有这个意思。”韩度连连摆手,自己可不敢让薛祥来迎接自己。

    薛祥这把年纪了,要是如此来回的折腾他,那自己可是吃罪不起。

    至于老朱,那是他迫切的想要见到朱标,他自愿的,和韩度没有关系。

    薛祥听了韩度的解释,不仅没有消气,反而瞪眼看着他,问道:“那你是几个意思?”

    韩度尴尬一笑,随后解释道:“就是......我这次回来弄出这么大的动静,您老竟然一点都不知道,觉得有些好奇而已。”

    “多大动静?”薛祥冷冷一笑,“是不是你这次出海,又在哪里发了大财了?老夫早就告诉过你,金石珠玉饥不能吃渴不能饮,你弄回来再多又有何用?这书院才是你的根基,你若是聪明的话,用心把这书院办好了,才是你韩度青史留名扬名万古的本钱。金银珠宝你捞的再多又能如何,拿来埋你吗?”

    薛老头的话说的极为不客气,但是韩度知道这才是真正的金玉良言,只有不断点头说“是是是”的份儿。

    等老头子说完了,韩度才笑着歉意说道:“老大人教训的是,以后我多来书院便是。”

    薛祥斜视了韩度一眼,端起茶杯喝了一口,一脸嫌弃的看向韩度,“这话你都不知道在老夫面前说过多少次了,可是从书院建立到如今,你一共来过几次?你还是少拿这些好听话来,哄骗我这个老头子吧。”

    “这次真的没有骗老大人,这以后啊,我恐怕只能够在书院里混迹了。”韩度苦笑着说道。

    薛老头顿时神色一凝,他察觉到了韩度话语里的弦外之音,眼神一凝问道:“发生什么事情了?”

    “老大人真的没有听说?”韩度有些不信。自己被夺爵这件事,可是现在京城里最大的八卦消息啊,每天不知道有多少说书先生被这个消息养活着,难道薛祥竟然真的不知道?

    薛祥也注意到了韩度的神色不对,瞥了他一眼,解释道:“老夫该听说什么,这些天老夫用心读书治学,家里的人也不敢打扰老夫。”

    “原来如此,”韩度点点头,这样就说的通了。

    然后看到薛祥满脸的疑惑,韩度随口说道:“也没有什么大事,就是皇上把我的爵位给夺了。”

    “喔......噗~”薛祥正在喝茶呢,茶水刚喝到嘴里,顿时就喷了出来。

    啪的一声放下茶杯,猛然站起来,抬手指着韩度的鼻子说道:“你在说什么?皇上把你的爵位给夺了?”

    韩度无奈一笑,点点头。

    薛祥等到韩度肯定的回复,整个人顿时徒然的一屁股坐下。随后不解的看向韩度,问道:“皇上为何会夺了你的爵位?你是不是做了什么天怒人怨的事情了?”

    “我怎么知道?”韩度两手一滩,随后笑着说道:“再说了,老大人以为我会做出什么天怒人怨的事情吗?”

    这倒也是......对于这一点,薛祥还是对韩度认可的。虽然韩度有时候做事天马行空,让他看不明白究竟是为了什么,但是做的都不是什么十恶不赦的坏事。就算是在薛祥看来有些不合适的,但也是忍一忍就能够揭过去的。

    既然是这样,那韩度就没有理由会惹怒皇上,以至于夺爵啊?

    捻着胡须,薛祥疑惑的侧头看向韩度。

    韩度见薛祥误会,只得苦笑着摇头,解释道:“我真的什么都没做,至于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说实话,我也不知道。”

    薛祥听了韩度的话,顿时了然。以韩度的智慧,不可能会不知道原因。这毕竟是涉及到他的爵位,即便是不知道,但至少也该有所猜测才是。现在既然韩度什么都愿意说,那就说明这其中必然有不能说的理由。

    能够让韩度没了爵位,还不得不闭嘴的人,只有皇帝。

    想到这里,薛祥心里微微一叹息,皇上智慧非凡、思虑周详,既然是皇上在谋划些什么,那这件事自己也最好是烂在肚子里。

    想清楚了这一点,薛祥反过来笑着安慰韩度。亲手给韩度倒了一杯茶,说道:“爵位没了就没了吧,这样一来你正好可以闲下来。这几年,你实在是太拼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四处奔波。”

    “现在总算是有了闲暇,你就把书院的事情抓起来吧。”

    这是要自己把书院管起来啊,可是自己却打算好好的休息一下的,怎么可能再来管书院呢?书院有薛老头管着就好,这几年书院能够屹立不倒蒸蒸日上,少不了薛老头的功劳。

    YY

    书院有薛老头管着就好,自己还是偷懒吧。

    正当韩度要开口拒绝的时候,薛祥先出手止住了韩度的话。

    “你先不要拒绝,听老夫把话说完。”

    见此,韩度只好闭上嘴,继续听薛祥说下去。

    薛祥叹了口气,继续说道:“你以为老夫舍得将书院交到你手里吗?可是现在不交也不行啦。岁月不饶人,老夫这把年纪,那天睡着了就再也醒不过来,那也是常事。若是不提前把书院交到你手里,万一有什么变故,岂不是让老夫走都不能安心?”

    “老大人身子骨还硬朗的很,这样说岂不是有些晦气?”韩度前几天才看过病重的汤和,现在又听到薛祥如此说,心里一股十分难受的滋味涌上心头。

    “晦气?哼哼!”薛祥毫不在意的说道:“到了老夫这年纪,早就已经活够了,还在乎什么晦气不晦气?别说是晦气了,就算是死气也无所谓。”

    见薛祥都这样说了,韩度实在是不想接手,也只好再找其他的理由,“书院里面人才济济,老大人就算是想要激流勇退,那也可以从各位先生当中挑选一个人出来接手嘛,不一定非要我来啊。”

    薛祥闻言,静静的看了韩度几眼,在韩度疑惑不解的时候,才抬手指着韩度笑道:“你啊,老夫不知道该说你是真傻,还是真的不恋权呐。你知不知道,现在有多少人虎视眈眈的盯着书院?就想要趁着老夫去了之后,好跑上来分上一杯羹。你倒好,老夫送到你手上的,你却要往外推。”

    说着,薛祥微微摇头,“若是寻常时候,不用你说,老夫也会从书院先生当中挑选人选,但是现在不行了。”

    “这是为何?”为什么平日里可以的,现在却不可以了?难道出现了什么变化,韩度心里想到。

    薛祥抬头,重重的叹息一声:“因为,就在你出海半年的时候。皇上下旨,召天下诸王世子入京,并要求他们进书院读书。”

    “这,这是为何啊?”韩度惊讶的瞪大眼睛,满脸的不解。

    老朱这是抽风了么,怎么会突然下旨召诸王世子入书院?

    薛祥微微摇头,“恐怕除了皇上之外,满朝文武没有一个知道是为什么。老夫只是一个已经致仕的老头子罢了,又怎么会知道?”

    韩度心里在想老朱为什么会突然下旨召诸王世子进京,可是想了很久,都未能够想明白。

    其实,老朱当初也没有什么深意。就是因为朱标出海太久,一来担忧朱标的安危,二来身边没有了朱标,总觉得自己好似一个糟老头子一样,像个孤家寡人似的。老朱也到了含饴弄孙的年纪,于是,老朱便想要自己身边能够多些亲人。

    而隔代亲嘛,相比起儿子们,孙子自然更得老朱的欢心。于是,老朱便下旨以入京读书的理由,将孙儿们给召到身边。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692436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