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一千二百七十九章 立碑册封

一千二百七十九章 立碑册封

    韩度见朱标竟然真的没有听说过茶马古道,便耐心的和他解释:“自古以来,出中原,最有名的便是丝绸之路。大漠黄沙,悠悠驼铃,传唱千年。但其实在巴蜀云南一带也有着一条贸易往来的道路,茶马古道。”

    朱标微微点头,侧头看向韩度。

    韩度洒然一笑,说道:“从云南经茶马古道到身毒,不过千里之路途而已。”

    “这么近?”朱标惊讶不已,“要是这么近的话,那咱们还费这么大的劲,辗转万里做什么?直接从云南过来不就好了吗?”

    韩度冷笑两声,“哪里有那么容易?茶马古道近是近,但也不是没有缺点。首先这条道路非常的狭窄,很多地方甚至只能够容许一人,或者是一马通过。这样的道路根本走不快,别看千里路途很近,但是没有三五个月,也是走不完的。而咱们从京城出海,虽然航行了几万里,但是所耗费的时间也不过是三五个月吧?”

    这倒也是......朱标点头,既然花费的时间都差不多,那的确是没有必要走茶马古道。

    “还有就是,走茶马古道只能够靠人背马驼,这才能够携带多少货物?而大船一船就能够轻易运走几十万斤货物,这可要比人背马驼要方便无数倍了。”

    两人说话间,便走进古里的城中。说是城池,但其实和韩度眼中的城池完全不一样,连城墙都没有,就好似是一个聚居地。不过这里的人倒是不少,恐怕没有比忽鲁莫斯差多少。

    韩度等人的到来,瞬间就引起了当地人的注意。就在韩度和朱标漫步在街头的时候,一个明显是此地官员的人,身后带着一些随从,大踏步拦在韩度等人面前。

    施思上前一番交涉,让这些人知道韩度等人来自遥远东方的大明帝国。

    对方听说是东方帝国来人,神色顿时恭敬起来,不仅盛情将韩度等人邀请到类似于大明的同文馆暂住下来,还想古里王禀报韩度等人的到来。

    古里虽然是这半岛上的一个小王国,不过对于东方帝国他们还是不陌生的。自从丝绸之路断绝之后,茶马古道一反常态的兴盛起来,每年从大明流入半岛不少的瓷器、茶叶、丝绸。相互交流之下,古里王自然知道大明帝国的威名。

    听到大明帝国来人,古里王顿时抛下一切,脚不沾地的跑来见韩度等人。不仅吩咐官员将韩度等人照顾好一切饮食起居,还坐下来和韩度亲切交谈。

    反正韩度看着面前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哭诉的古里王挺懵的,按照古里王的意思,古里实力不强,在半岛上一众王国里面是属于受欺负的货色。而他知道大明帝国的威名,也知道将大明认作宗主国之后,大明会对藩属国进行照顾,因此便想要请求韩度,希望能够派遣使者入京朝贡,请求大明帝国的册封。

    能够凭借自身的威名,让他国主动请求册封,这无论如何老朱来说,都是一件极为涨脸面的大事,韩度根本没有拒绝的理由。

    说起来,大明周边的藩属国,几乎都不是主动认可大明,自愿成为藩属国的。而是当初老朱立国之后,直接向周边各国下旨,让各国前来朝贡。高丽、暹罗这样的和大明接壤的小国,不敢违背老朱的旨意,所以才不得不向大明朝贡。

    但是想帖木儿帝国这样的强国,却根本不鸟大明的。高兴了就来朝贡一番,还要暗中给大明使绊子,不高兴了甚至连朝贡都免了,大明也不能拿他们怎么样。

    更过分的是倭国,不仅不来朝贡倒也罢了。甚至还将大明派去的使者给杀了。老朱当时气的肺都快要炸了,要不是因为有着前元余孽未扫除,他早就下令征伐倭国了,那里还会生生咽下这口气?近几年,随着北元皇庭破灭,大明逐渐能够抽出精力来应对倭国。再加上水师的崛起,老朱更是将倭国视为下一个征伐的目标。至于有一些文臣提的想要老朱下旨将倭国列为不征之国,老朱假装没有看到这样的奏折,连提都没有提起过倭国。

    在一些文臣眼中,皇上没有明确的表示,那就是默认了他们的意见了。但是只有熟悉老朱的人才会知道,这个时候他越是沉默,就代表着他越是不肯善罢甘休。等到时机成熟,老朱爆发出来的怒火,足以将整个倭国烧成灰烬。

    ......

    见古里王如此盛情,韩度在得到朱标的授意之后,向他公开了自己的身份。并且以镇海侯的身份,直接和他签订国书,代皇上册封他为古里王。并在古里立下一块宽三尺,高一丈的石碑记录并在在石碑上铭刻此事。

    之所以朱标没有直接站出来,那是因为他的身份太过特殊,即便古里国很弱,几乎不可能对韩度等人造成威胁。为了以防万一,也不能够透露朱标的身份。

    最后,韩度还游览了当地的佛寺,并且为佛寺布施了金、银、丝绢、香油等。

    韩度告辞离开的时候,古里王还派出了一队使者,携带了大量的珍宝跟随舰队去京城朝贡。

    舰队沿着海岸线一路向东,很快就再次回到锡兰。锡兰总督府很是平静,在灭到锡兰王之后,虽然有了短暂的混乱,但是在大明水师的镇压下很快就平复下来。现在锡兰已经恢复了正常秩序,总督府正在准备开始着手组织人开始开采宝石矿。

    既然锡兰无事,韩度带着舰队没有停留,继续启航回京。只不过这一次韩度没有选择直接横穿大海,而是沿着海岸线慢慢北上。

    上一次风暴快要把韩度的魂都要吓没了,韩度到现在都还没有缓过劲来。若是当初朱标出了事情,自己该如何向老朱交代?

    于是,韩度不顾朱标的反对,执意沿着海岸线慢慢回航。并且美其名曰,“殿下,咱们是来开通航道的,若是不沿海查探清楚航路,设立总督府为海上提供便利,如何开通航道?”

    舰队一路航行,每遇到一处适合的建立海港的地方,韩度就设立总督府留下人镇守。就这么走走停停,舰队一路来到一处极大的海湾。

    经过和当地人的交流得知,这里是榜葛剌-撒地。经过韩度的探查,这里虽然有人居住,但只是一些零零散散的部族,连一个像样的国度都没有。韩度毫不犹豫的在此地设立一个总督府,命令他们建立海港。

    就在韩度准备再次起航的时候,傅雍急急忙忙的跑来找到韩度。

    “你这么着急的干什么?是不是丢金子了?”韩度笑着说道。

    原本只是韩度一句调侃的话,结果傅雍听了脸色一苦,叹声说道:“侯爷若是就这么离开的话,那真的和丢了金子也差不离了。”

    “难道这里还有什么宝贝?”韩度瞬间反应过来。

    傅雍点点头,直接说道:“草民这两日在外面转了转,侯爷猜猜草民发现了什么?”

    “发现了什么?不会是发现了一个金矿吧?”韩度有些不信的看着傅雍。

    若是这里真的有金矿,那哪里还等到傅雍来发现?人类对于黄金是有着特殊禀赋的,若是这里有金矿,那么当地人肯定会比傅雍先发现。恐怕早就将其开采提炼出来了,哪里还会等傅雍来发现?

    傅雍笑道:“虽然不是金矿,但是和金矿也没有什么差别了,甚至可能比一个金矿的价值更大。”

    傅雍靠近韩度,生怕被人将他的话给听去,附耳低声说道:“草民在不远处发现了紫檀。”

    紫檀......韩度的听的心里一紧,连忙问道:“是紫檀木料,还是?”

    如果是紫檀木料,那并没有多大的惊喜。紫檀虽然价格昂贵,但并不是说就完全找不到。当初韩度在南洋岛上,就找到过不少。一点点的紫檀木料,虽然足够珍贵,但是价值肯定比不上一座金矿。若是仅仅为了一点木料,可不值得傅雍如此大张旗鼓的跑到韩度面前神神秘秘禀报。

    “不是一块木料,而是一片紫檀林。”果然,随着傅雍的话音落下,一股冷风被韩度给猛烈的吸进了肺腑。

    “一片紫檀林?有多大?”韩度急忙问道,手掌下意识的伸向傅雍,一把捏住他的胸前的衣襟。

    傅雍张了张嘴,只感觉被呼吸都有些困难,哪里还能够说话?

    韩度顿时反应过来,连忙松手放开,再次问道:“你说的紫檀林在哪里?”

    “侯爷请跟草民来。”傅雍喘了两口气,恢复了一些,直接和韩度说道。

    韩度毫不犹豫的点头,立刻叫王衡带人一起前往。

    还没有离开驻地,就碰见刚刚走出门口的朱标。

    朱标见到韩度兴师动众的就要朝着外面走,惊讶问道:“发生什么事情了?你要去哪儿?”

    韩度想了一下,干脆示意朱标一起根来,边走边和他解释。

    傅雍发现紫檀的地方,本来就离着这里不远,一行人很快便来到目的地。

    7017k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671779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