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一千一百九十五章 如何立足?

一千一百九十五章 如何立足?

    韩度却有些理解了,按照哈德的说法,这忽鲁莫斯更像是一个自由贸易之城。

    朱标沉吟片刻,问道:“那像你这样的商人,在忽鲁莫斯贩卖货物的话,需要缴税吗?”

    “当然是要缴税的。”哈德无比肯定的点头,“而且税还不低,像是一般的货物的话,想要进入忽鲁莫斯就必须向城主大人缴两成的税。而像来自东方的各种货物在忽鲁莫斯可是稀有的珍品,税就更高了,可以达到货物的三成。好在这样的货物利润也是很高,所以即便是三成的税,也是能够大赚的。”

    “三成?”朱标都惊呆了,这样的苛刻的赋税若是放在大明的话,恐怕早就天下大乱了。大明对于出海的货物征收的赋税才一成,就这都还是韩度极力上奏争取来的。要是按照原来的商税的话,那更是只有三十税一。和忽鲁莫斯的三成赋税比起来,简直是低到令人发指的地步。

    韩度也不禁眉头皱起,三成的赋税的确是太高了。要知道在海上跑船,风险也是不小的。三成的赋税之下,虽然哈德等人也是有得赚,但是吸引力自然就不是很大了。难怪哈德会说,若是海盗再猖獗一些的话,这条海路会断绝。

    一边是海盗,一边是高达三成的赋税,商人没有利润可赚,自然就不愿意去旧港做交易了。

    “波斯收取你们这么高的税,难道就没有人反对?”韩度试探着问道。

    韩度不信,这么高的赋税就没有人会反对。

    “波斯?”哈德愣了一下,“这和波斯有什么关系?”

    哈德的话让韩度都不由得为之一愣,随口问道:“怎么没有关系?忽鲁莫斯不是属于波斯的吗?”

    哈德点点头,解释道:“忽鲁莫斯是属于波斯的没错,但是收税是忽鲁莫斯城主大人自己收的和波斯可没有关系。”

    韩度怔怔的看着哈德,忽然反应过来,问道:“你是说,忽鲁莫斯城主收取的税,都归他自己了?波斯就一点也得不到?”

    “当然,”哈德一副理应如此的模样,“忽鲁莫斯城主大人实力雄厚,可并不惧怕波斯。甚至说忽鲁莫斯是属于波斯,也是波斯人自己的看法。甚至在忽鲁莫斯中居住的人都不会这么认为,忽鲁莫斯城对波斯并不是从属关系。”

    韩度顿时懂了,这忽鲁莫斯完全就是一方独立的势力,和波斯完全不是一回事。

    而朱标听的却是深感无力言语,原本他在听说西洋三城就可以称王国的时候,就觉得无比的荒谬。但是现在竟然听到,仅仅是一座城的城主就可以自己收税,根本就不理会上面的王国。

    西洋的散乱,在朱标心中又更加深刻了一些。

    难怪哈德说他不是属于任何王国的人,按照实际的情况,他恐怕更加认为他是忽鲁莫斯人吧。恐怕因为忽鲁莫斯只是一座城,而不是一个王国,哈德才没有说他是忽鲁莫斯人。

    韩度也是对这样的混乱感到难以理解,这样散装的局势,若是放在大明早就被朝廷出兵讨伐了,哪里还允许国中之国的存在?但是在西洋,人们竟然将这种情况视为理所当然?

    忽然,韩度想到了什么,连忙问道:“既然任何人都可以在忽鲁莫斯购买土地和庄园,那么大明人可不可以也在那里购买?”

    哈德闻言也是一愣,他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现在被韩度给问到了,他也只好低头想了片刻。犹犹豫豫的拿不定注意,回道:“这个......”

    面对韩度灼灼的目光,哈德摇摇头叹道:“哈德也不知道可不可以,毕竟以前也没有大明人去过忽鲁莫斯。”

    韩度沉吟片刻,皱眉问道:“为何不可以?你不是说,不管是波斯人,还是其他人都可以在忽鲁莫斯购买土地和庄园的吗?”

    哈德好似有些难言,他点头,吞吞吐吐的回道:“是,的确是这样的。但是侯爵大人知道吗?不管是波斯人,还是奥斯曼人,他们彼此之间的差别都不大。”

    哈德两手比划了一下,解释道:“哈德说的是样貌,他们几乎都是哈德这个样子,没有什么差别。但是侯爵大人,哈德和大明人的差别那就很大了,让人一眼就能够看出来巨大的不同。所以,哈德也不知道大明人能不能在忽鲁莫斯购买土地和庄园。”

    韩度闻言,眉头一皱,低头沉吟片刻,不得不承认哈德说的有道理。细微的差别,大家或许会无视。但是东方人的面孔和西方人相比,完全就不是一回事,这样的差别究竟会不会被忽鲁莫斯的城主接受,还是一个未知数。

    不过这件事究竟如何,还需要等到了忽鲁莫斯才知道。现在想太多也没用,韩度微微摇头暂且将这念头放下。

    朱标侧头看向韩度,问道:“你想要在忽鲁莫斯购买土地和庄园,是想?”

    韩度点点头,瞥了哈德一眼,挥挥手,“哈德,你先回船舱里吧,有事本侯再叫你。”

    “是的,尊贵的殿下,侯爵大人,哈德告退。”哈德站起来躬身拜了一下,才转身离开,踏着阶梯走下船舱。

    等到哈德离开只好,韩度才向朱标点点头,说道:“殿下所料不差,臣是想要在忽鲁莫斯留下一个落脚之地。”

    “为何?”朱标心里也有着这样的打算的,但是他见韩度也有想法,便先问问韩度的看法。

    韩度神色逐渐变得凝重起来,说道:“按照哈德的说法,这忽鲁莫斯既然是他这样来往东西方商人的起点和终点,那么就足以说明这忽鲁莫斯在西洋肯定是一个对周边地理位置极佳的地方。咱们大明想要开拓西洋,无论如何都少不了跳板。而在臣的眼里,这忽鲁莫斯就是最好的一块跳板。”

    “哈哈,孤也是这样想的。”朱标笑着点头,看向韩度的目光充满了一种英雄所见略同的神色。

    见韩度如此和自己志同道合,朱标又问道:“既然忽鲁莫斯可以作为咱们开拓西洋的跳板,那么为何不直接将它占据下来,设立总督府,为何还要拐弯抹角的去购买土地和庄园?”

    “攻占下来设立总督府,自然是最快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韩度点头认同的回答,随后哦话锋一转,“但是咱们对于忽鲁莫斯的情况不明,贸然攻打或许不是对咱们最有利的办法。臣当初之所以能够在南洋设立总督府,那是因为南洋根本就没有可以威胁总督府的力量。但是忽鲁莫斯不同,既然连波斯都拿他没有办法,那就说明它的实力并不弱。”

    “五万大明水师能够保证咱们将忽鲁莫斯攻占下来,但是除非被攻占之后,那些人便放弃反抗。否则,咱们劳师远征,即便是能够打退他们十次,难道还能够打退他们百次?”

    朱标下意识的点头,认同韩度的说法。水师虽然强大,也携带了充足的子弹和火药炮弹,但是带的再多也经不起无数次的消耗吧?

    一旦子弹火药被消耗殆尽,想要守住忽鲁莫斯,就必然会导致水师将士伤亡。而韩度是最不愿意看到水师将士出现伤亡的,甚至宁愿退出忽鲁莫斯,韩度也不愿意看到麾下的将士伤亡惨重。

    “臣的想法是,先在忽鲁莫斯落下脚来。慢慢的探明忽鲁莫斯的情况之后,再对症下药。”

    朱标点头笑道:“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要能够摸清忽鲁莫斯的底细,那无论是战是和,咱们都能够立于不败之地。”

    “殿下此言甚是。”韩度笑着回答。

    朱标却忽然朝着身后的亲军吩咐道:“去,把哈德请过来。对西洋的情况,孤还有话要问他。”

    哈德很快就被亲军给带到船首,哈德在船上厮混了这么多时日,对于这些令行禁止沉默不言的亲军也是感到惧怕。因为他不止一次的看到,即便是以侯爵大人的尊贵身份,在遇到这些亲军的时候,都要禁不住的退避一下。

    哈德虽然没用向人问过这些人的来头,但是他看到侯爵大人都是这样的举动,他自然更加不敢放肆。当亲军找到他,要他去船上的时候,他顿时一句话不说,乖巧的跟着亲军走了。

    “坐。”朱标笑着伸手示意。

    “多谢太子殿下。”哈德做足了礼节之后,才盘腿坐了下来。

    朱标随后问道:“让你再来,是因为还有些事情,孤想要问问你。”

    “太子殿下请吩咐,哈德一定听从殿下的吩咐。”哈德右手抚胸,躬身回道。

    朱标点点头,开口问道:“孤想问,像你这样的海商,将大明的货物运到忽鲁莫斯之后,是怎么卖的?”

    既然想要在忽鲁莫斯立足,而偏偏这些西洋人又对大明的各种货物如此的追捧。那么最好的办法,就莫过于在忽鲁莫斯做生意了。

    所以,朱标想要问的清楚一些。

    “殿下,哈德的货物到了忽鲁莫斯都是直接卖个奥斯曼人,或者是拜占庭人。”哈德连忙回答。

    7017k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590844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