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一千九十五章 兴县学

一千九十五章 兴县学

    老朱虽然给了毛骧一个体面,但是心里面却全都被毛骧的那句话给惊扰。这些人在暗中经营多年,在天下不知道留下来多少暗桩。很可能像毛骧说的那样,朝野都有。若是不把这些暗桩给一一除掉,老朱的确是寝食难安。

    回宫之后,老朱第一时间就要沈周将名单给提供上来。沈周倒是很配合,没有丝毫犹豫的就将名单全部写了出来。不过,最后沈周表示:“由于六家都是各自为政,潜伏在大明内部的暗桩除了六大家主之外,谁也不知道。而他沈周也只知道沈家的,对于其他五家,他也不知道有那些人。

    毕竟这些人都是在百多年前就埋下的后手,期间有人背叛隐姓埋名,有人被启用暴露。百多年繁衍下来,变数太大。现在究竟各家还有那些暗桩,也只有各家家主才知道。”

    起初蒋瓛还不信,以为沈周在耍滑头。但是在用刑整的沈周鬼哭狼嚎,屎尿失禁之后,都再也得不到更多一点消息,也只好暂时放过沈周。拿着沈周提供的名单,向皇上禀报。

    老朱在拿到名单之后,没有丝毫犹豫,直接下旨让蒋瓛抓人。

    蒋瓛正是想要接替毛骧官职的时候,现在又有这么一个立功的机会,自然拍着胸口朝皇上保证,绝对不会放走一人。

    老朱在蒋瓛急冲冲的出去抓人之后,双眼低垂出神的看着御案。从沈周提供的这些名单来看,其他五家在大明的暗桩恐怕不少,若是不将这些人一一抓出来,迟早都是一个隐患。

    只有千日做贼,哪里有千日防贼的道理?

    想了一下,老朱下旨,“来人,传韩度入宫觐见。”

    ......

    韩度来到老朱面前,不知所措的拜下。以为自己哪里又出了问题,跪在地上没有想过起来。

    老朱心情不好,不过在撇了韩度一眼之后,还是说道:“起来吧。”

    “谢皇上。”韩度立刻从地上爬起来,同时心里松了口气。从老朱的态度看来,今日找自己来,恐怕不是问自己罪的。

    老朱顿了顿,将毛骧的事情,和韩度说了一番。

    韩度听到毛骧竟然是杨家的人,顿时惊的额头都冒出密密麻麻的冷汗。毛骧身为老朱身边最后一道防卫,连他都是杨家的人派来的。也幸好毛骧并不完全听从杨家的命令,他有着自己的想法和打算。要不然,恐怕现在老朱的骨头都能够打鼓了。

    见韩度明白了事情的严重性,老朱才叹声说道:“朕找你来,就是想要问问你,有没有办法将这些人找出来?”

    茫茫人海要将这些人找出来,这和大海捞针有什么区别?

    韩度又不是神仙,怎么肯能什么事情都有办法?

    不过,面对老朱殷切的期盼,韩度又不敢直接说没有办法。故意沉吟一番之后,试探着摇头说道:“难,太难了。”

    重重的叹息一声,韩度继续说道:“这些人在百多年前就开始活跃了,或许那个时候他们就未雨绸缪的留下暗手。百多年都五六代人了,他们早就已经彻底融入当地,想要将其找出来,谈何容易?”

    大明是一个宗族社会,如果是一些陌生人来到一处定居,那一开始的时候,肯定会受到当地百姓的排挤。但是这种情况并不会长久,也就一代人的样子,二三十年之后,就再也没有人会认为他们是陌生人,而是会将其视为当地土生土长的本地人。

    若是在此之后继续生活百年,那恐怕都会成为当地大族了,这如何去分辨?一切的痕迹都会被时间所湮灭,根本没有办法分辨。

    这些老朱都知道,他正是因为想不到办法,才想要询问韩度。韩度一向都是鬼点子多,往往能够出乎人的意料,不过这一次,韩度也有些不灵了。

    老朱眉头一皱,沉声问道:“你究竟有没有办法?”

    “有!”面对咄咄逼人的老朱,韩度不敢说个不字。

    老朱闻言,顿时喜形于色,连忙说道:“快说。”

    韩度却苦笑一声,解释道:“不过我这个办法,说了等于没说。”

    老朱愣了一下,没有听懂韩度的意思。

    韩度叹息着说道:“既然沈周知道沈家人在大明的暗桩,那显然其他五家家主,也是知道各家暗桩的。只要能够将他们全部抓到,那将这些暗桩连根拔起,自然不是问题。”

    老朱气急而笑,没好气的瞪了韩度一眼,说道:“这还用你说?要是能够将那五家给抓住,朕不知道让他们把名单交出来?沈周不是交待,其他五家的人都往南而去了吗?大海茫茫,又是在几万里之外,怎么抓住他们?”

    韩度微微摇头,在老朱疑惑的目光下,解释道:“其实想要抓住他们,还是有可能的。他们一直往南也是同样是一片无边大海,是一片绝地。如果他们想要活命,要么就停留在大陆的南部,要么就顺着东边的海岸线折返往北走。”“当初臣原本就想着横穿大陆,到另外一边去堵他们的。可是后来,由于急于想将粮种带回大明,才不得已放弃了这个打算。”

    “现在,皇上若是派兵前往大陆对面,也未必不能够堵着他们。”

    老朱奇怪了一下,问道:“他们往南走了,你还能够截住他们?”

    韩度让老朱将地图拿出来,指着一处示意给老朱看,“皇上请看,当初臣大概是在这个位置抓到沈家人的。按照沈周的说法,那些人是沿着海岸线往南走,那他们就是这样往南的。”

    韩度的手指在地图上,顺着海岸线朝下画了一下。

    “而他们来到最南端之后,若是继续往南,这条海路甚至比臣横渡大海走的海路更加可怕,那绝对是十死无生的。”

    若是死了,那当然是一了百了,什么都不用担心了。

    “若是他们来到最南端之后,没有继续南下。那他们要么就留在那里,要么就要改变方向,折返北上。”

    韩度的手指又从大陆另外一变,向上滑动。

    “当初臣就想要从这个地方横穿过去,直接将他们给截住。”韩度手指在地图上两边相隔最近的地方重重点了一下,这里细小的就如同断开一样,从这里横穿过去根本就没有多远的距离。”

    老朱看了一眼,就问道:“那现在从这里过去,也能够截住他们?”

    “呃......这个臣倒是没有把握。”韩度先自辩了一下,说道:“臣也不知道现在那五家人在哪里,或许他们正在南端休整,也有可能他们正好停留在这里。当然,他们若是越过这里,继续北上也是有可能的。”

    听了韩度的解释,老朱不由得暗暗点头。的确,谁也不知道那五家人究竟会如何选择。就好比沈周一样,他们六家同气连枝这么多年,到了他这里,他却非要和其他五家分道扬镳。

    这又有什么办法?

    那五家也许现在还在听从耆老的号令,也许早就分崩离析各自顾各人了。

    “那不如双管齐下,一路人马顺着海岸线南下,一路人马直接横穿大陆,到另外一边去堵截他们。”老朱的右手五指张开,狠狠的朝着地图一捏,好似在瓮中捉鳖似的,然后重重一拳锤在地图上。

    韩度却没有老朱的乐观,继续说道:“但若是他们继续北上,然后折返向东的话,那就难办了。”

    见老朱疑惑不解,韩度便继续解释道:“若是他们到了这里,那......这里和大陆不一样。大陆上虽然有着殷地安人,但是他们一盘散沙对咱构不成威胁。但是这里不一样,此地百国林立,而且他们彼此争斗了数百年,民风彪悍。”

    剩下的话,韩度没有明说。

    不过老朱也能够明白韩度意思,大明的火器凶猛,军力强横。但若是真的远赴数万里之外征战,那还真的未必就能够讨到便宜,尤其是对方也非常彪悍的时候。

    这个时候,老朱才明白韩度刚才为什么要说,这个办法他说了等于没说。因为想要将五家人全部抓住,不仅有着难度太大的问题,而且也有可能根本就抓不到他们。

    思考了片刻,老朱才下定决心说道:“朕还是会再派人过去,无论如何都要将他们清理一边。朕宁愿他们继续逃亡,也不想让他们留在那边。”

    韩度点点头,表示赞同。大明早晚是要开发殷地安大陆的,这些人若是藏身在上面,那对大明来说可是一个隐患。

    “不过朕不可能等一个不确定的结果,除此之外,你还有办法没有?”老朱直了直腰背,沉声问道。

    韩度想了一下,犹豫着说道:“其实,臣倒还有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

    “什么办法?说。”老朱急切问道。

    韩度笑了一下,说道:“这些人能够潜藏这么多年,还没有断绝,肯定是父传子,代代相传。这世间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即便是有也不可能延续上百年。大明驱除鞑虏,再造中华,丰功伟绩远超前宋,他们凭什么对大明有意见?”

    韩度的目光逐渐变得危险起来,沉声说道:“这些人为了让孩子顺利继承他们的遗志,肯定会耳濡目染的从小交待他们的孩子。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够一代传一代,绵延百年不绝。”

    “虽然臣没有办法将他们找出来,但是臣有办法断绝他们的传承。只要将他们的传承断绝,等到老一辈的人全都死去,他们的子孙不再听从五大家的命令,那么这些暗手自然就此消失了。”

    老朱暗暗颔首,这样的确也是一个办法。

    不由得问道:“你想要怎么下手?”

    韩度看了老朱一眼,忽然脸上浮现出浓烈的微笑。

    明明韩度脸上的是笑容,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老朱就是浑身感到一阵恶寒。

    果然,韩度没有让老朱失望,说道:“小孩子最容易受到父母的影响,如果仍有这些孩子待在他们爹娘身边,那在他们爹娘别有用心的教导下,长大了就会敌视大明。”

    “既然如此,那咱们就不妨从这些小孩子下手。”

    “你想做什么?”老朱对韩度的话,感到越来越糊涂,完全不明白韩度如何下手。

    韩度笑了笑,说道:“皇上自立国以来,重教化,兴县学,选拔学官,并且坚持把教化作为地方官员政绩的重中之重。”

    先是夸赞了老朱一番,可是韩度越是如此,老朱的心里就越是没有底。

    这样的情形,老朱似曾相识,曾经好似韩度也和他这样说过。不过那次的结果对于老朱来说可不怎么美妙,让他狠狠的出了一把血。

    现在听到韩度故技重施,老朱的心瞬间就提了起来。

    “既然要新教化,那皇上就不如兴的彻底一点。那些人不是想要一代一代的传下去吗?那不如皇上下旨,让天下童子都必须入县学读书。”

    “这样会有用?”老朱的声音瞬间提高了八度,不用想,只从老朱的语气便能够听的出,他是不同意韩度的想法的。

    没有其他原因,因为老朱知道,若是让天下童子都进学,那光是兴建县学对于朝廷来说,就是一笔极为庞大的开支。

    并且,这开支还不是一次性的。因为进学的童子越多,需要的教书先生和学官就越多,这些人可都是要吃俸禄的,而且这还是一笔长期的开支,每年都需要的。

    “当然有用。”韩度神色淡定的说道:“人不是物,人是有思想的,只要获得的知识不单一,他们就不会人云亦云。只要这些童子进学,他们就不会再单一的从父母哪里获得知识,因为他们有先生有同窗,每一个都会对他们造成影响。

    皇上以为,他父母两个人对他们的影响大,还是先生同窗对他的影响大?”

    韩度这个想法,完全是来源于上辈子的儿子。儿子没有进幼儿园之前,当爹的说什么他就听什么,也信什么。可是等到进了幼儿园之后,那个兔崽子张口闭口就是“我的老师说......”“我的同学说......”,完全没有把当爹的话给放在心上,甚至还反过来反驳韩度的话。

    老朱对于韩度的说法,既不认同,但是也没有反驳。因为,他也不知道,这究竟是谁对童子的影响更大。不过,仅仅从人的数量来看,应该是童子的先生和同窗,对他的影响更大吧。毕竟爹娘只有两个人,而先生和同窗或许有几十人。

    老朱犹豫了半响,才试探着说道:“可是即便是这样,也未必就能够将所有人一网打尽吧?”

    韩度神色顿时变得严肃,正色说道:“不,必须要让所有的童子全部进学,不可遗漏一人,只有这样才能够将他们的代代相传,彻底斩断。”

    听到韩度如此坚决,老朱顿时无语,叹声说道:“你从小读书,对于农事并不了解。农人没有你读书那么轻松,孩子对于百姓来说,也是一个劳力。孩子只要长大到十来岁,就会帮着家里干活的。要不然,白白养着一个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对于农人的开销是很大的。即便是朕下旨让他们前来进学,也不可能所有百姓都将孩子送来。”

    韩度点点头,相信老朱的判断没错。正所谓,半大小子吃死老子。正在长身体的时候,小孩子的食量非常夸张,甚至要超过成年人。几乎所有的百姓,都会让家里的半大孩子跟着帮忙,增加家里的收入,才能够勉强维持下去。

    这也是百姓虽然人人都知道读书能够当官,但是却只有极少的人家能够真正供养一个读书人的原因。甚至很多家庭都供养不起一个读书人,而选择全族一起合力供养。因为读书人不仅不事生,反而还需要花费大量的金钱求学,这种开支之大,远超寻常百姓的想象。

    “所以,臣以为,为了让百姓愿意将还是送进县学,也为了打消百姓的顾虑。皇上应该下旨,免除童子进学的所有花费,并且为他们提供住宿和饭食。”

    也就是说,朕不仅要养着所有学官和先生,还需要将所有的小兔崽子给养起来?老朱一屁股坐回到龙椅上,两眼呆滞的看着韩度。

    韩度的办法有没有效,老朱不知道。但是现在老朱至少知道一点,那就是韩度的办法,都很花钱。

    老朱咽了咽唾沫,忍不住问道:“你知不知道天下有多少童子?需要兴建多少县学,需要多少先生和学官?你知不知道,这样每年要花多少钱?”

    嗯,最后一句是重点。

    韩度点点头,说道:“臣虽然不知道天下有多少童子,不过也可以猜测一二。前年户部来往的公函里记录的,大明有百姓六百九十万户,合丁口大约三千四百万。大明百姓平均年龄是四十岁左右,因此从六岁到十六岁的丁口大概有八百万吧。”

    老朱愣了愣神,没有想到韩度竟然还能够用这个方式计算天下的童子。

    7017k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467901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