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一千九十四章 毛骧之死

一千九十四章 毛骧之死

    大狱不同于大牢,大牢是刑部在管,而大狱是当初老朱想要设立锦衣卫的时候为其准备的诏狱,不过后来因为韩度的劝阻,老朱打消了设立锦衣卫的念头。这诏狱,自然就没了用处。

    而且老朱也是抠门的紧,舍不得花钱,听到韩度说将来会有几十万锦衣卫需要养活,顿时就麻了,再也不提设立锦衣卫的事情。

    不过,锦衣卫虽然不设,但是仪鸾司的职责还在,因此这处诏狱便改为大狱,落到了仪鸾司手里。

    沈家人一靠岸就被秘密押送到大狱,沈周被关押在最里面的一间牢房里面。牢房阴暗封闭,在泥壁上火把照耀下,牢房的门柱在杂乱无章的地面上留下一根根阴黑的影子,好似从地府里面爬出来的鬼爪一样,在沈周的身上不断的摩挲、跳跃。

    沈周抬头,两眼带着深深的恐惧,注视着墙壁上跳动的火焰。这是他两日来,唯一能够看到活动的事物。

    牢房内不知天日,沈周也不知道现在外面是什么时候,他只是忽然感觉到了一股异常的深寒,就好似连眼中的火焰,跳动都迟缓了许多。

    沈周脸上失魂落魄呆滞,下意识地将目光转向甬道方向。等候了片刻,便看到一个深沉的黑影,从那阴影里面慢慢凸显出来。

    来人一身夜行衣,就连头发和脸庞也被层层黑布给包裹的严严实实。只有两只眼睛,在火光的照耀下闪动着令人心里发寒的光芒。

    沈周顿时浑身一颤,感觉瞬间好似被一股彻骨的寒意笼罩。极度的恐惧攥紧他的心脏,让他连呼吸都忘记,两脚情不自禁的在地上接连猛蹬了几下,好似想要远离此人。

    “你,你是谁?”

    来人没有说话,只是一步一步每一步都好似用尺子量过的一样,不急不缓的朝着沈周走去。

    沈周顿时被一股强烈的恐惧给侵袭,刺激的他大叫起来:“来人呐,快来人啊......”

    可是沈周大吼了几嗓子,本来应该戒备深严的大狱,却没有丝毫的反应。

    来人脚步不慢,故意压低声音,带着几分沙哑的嘿嘿笑了两声,道:“你不用喊了,为了此刻我可是早了太多的理由,才将所有人调走。你以为,就凭你吼几嗓子,就能够逃出生天了?”

    黑衣人走到牢门外面,伸手从怀里拿出一把钥匙,轻松将牢门打开。

    沈周看到这一幕,更是吓的眼睛瞪大,连连后退。可是牢房就这么大,他又能够退到哪里去?退到了角落,他的两条腿还在像弹琵琶一样不断的用力瞪着,好似想要就此将自己挤出牢房,远离这个越来越靠近的人。

    “你,你究竟是谁?为什么你会有牢房的钥匙,还有,你是怎么将人都调走的?”

    黑衣人不紧不慢的靠近沈周,嗤笑一声道:“我麾下的人,我当然能够将他们调走。至于钥匙,你说呢?”

    “你不要过来!”沈周额头冒汗,脸色苍白,眼睛瞪大,眼神里面充满了极度的恐惧。

    沈周看着步步紧逼的黑衣人,心里一横大吼一声就要冲上去拼命,可是以他的体格,哪里会是黑衣人的对手?

    黑衣人只是淡定的伸出右手,分毫不差的掐住沈周的脖子,那画面就好似沈周主动将脖子送到黑衣人手里一样。

    “垂死挣扎!”黑衣人狰狞一笑,然后五指用力死死地扼住沈周的喉咙,就这么一点一点的将他给提了起来。

    沈周感觉到一个不可抵抗的力量,将他一点一点从地上提起。眼睛瞪得老大,满眼满脸都是充满了对死亡的恐惧。他想要拼命的弄出动静,争取到一丝一毫的活命机会,可是嘴里却什么话都说不出,只有剧烈起伏的胸腔,带着喉咙发出呵呲呵呲的声音。

    两只脚伸的笔直,脚尖带着对大地的眷恋,绷直了想要重新接触大地。

    “砰!”一声巨响爆发出来,在密闭的地下反复回荡,震的沈周耳边都出现了嗡嗡嗡的幻听。

    黑衣人猛然一惊,右手情不自禁的一松,眼睛里面全是诧异了惊恐,转身寻着声音来处看去

    沈周顿时跌落到地上,喉咙的束缚被瞬间松开,重获自由的沈周拼了命的一次又一次接连不断的呼吸着空气。对空气的贪婪,到了不管不顾的地步。

    蒋瓛单手持着左轮,满脸笑容,一步一步的从阴影处走了出来。

    黑衣人看到蒋瓛的时候,神色并没有丝毫动容,等到看着蒋瓛身后走出来的人,瞳孔猛然缩小成针尖大小。

    “原来这是一个局,一个针对我的局?”

    说罢,黑衣人回头看了瘫坐是地上的沈周一眼,见他完全一副还没有缓过来的窝囊样子,又将目光重新看向蒋瓛身后的人。

    皇上!

    老朱满脸阴沉的走上前来,隔着牢房的大门站定,看着黑衣人,沉声问道:“你还要掩饰多久?毛骧。”

    黑衣人闻言,无奈低头,一把扯下自己蒙在脸上的黑布,露出一张所有人都熟悉的脸来。果然是毛骧!

    老朱重重叹出一口气,“朕把你从一个校尉给提拔起来,让你护卫朕左右,把朕的安危都放到你手上,没有想到你竟然是一条毒蛇。”

    老朱对毛骧真的是伤心了,毛骧若不是老朱信得过的心腹,根本就不会让毛骧担任仪鸾司统领。被最信任的人背叛,老朱的心情可想而知。

    事已至此,毛骧本不准备狡辩什么,但是老朱既然和他谈起情谊来,那他自然也要把心里的委屈发泄一番。

    “皇上也知道臣随侍左右,若臣真的要对皇上不利的话,皇上扪心自问一下,能够躲得过去吗?”

    老朱心里一沉,这也是他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既然毛骧是那些人派来的,那为什么守在自己身边多年,却从来没有对自己不利的时候?

    “你究竟想要做什么?”

    毛骧微微一叹,道:“臣也过为皇上效力一辈子,可惜无奈出身是个隐患。再加上臣为皇上出生入死十几年,挡了多少明枪暗箭,可是到头来皇上却连一个爵位都不肯给我。

    而韩度不过才入皇上的眼两年而已,先是被封伯,很快又被封侯。他才跟了皇上两年而已,我却跟了皇上十几年,皇上为何厚此薄彼?若是换成皇上,会甘心吗?”

    老朱气急反笑,说的道:“你就是因为这个,就因为朕封了韩度,没有封你?”

    毛骧深吸口气,重重地说道:“是,我承认,轮论才干,我的确是比不上韩度。不过他再能干也只不过是才跟了皇上两年而已,我跟了十几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难道就不能封我一个爵位吗?哪怕是伯爵也行啊!”

    “十几年?”老朱笑着摇摇头,语气慢慢变得寒冷,抬起头看向毛骧,厉声说道:“十几年都养不熟的狗,就更加不应该留了。”

    “哈哈哈……”毛骧顿时大笑起来,一脸轻松的看着老朱,说道:“我知道皇上很想杀了我,但是你不能杀我。”

    对于叛徒老朱从来都是斩尽杀绝,不放过一个。对于毛骧这样的毒蛇,老朱更是痛恨到无以加复的地步。一想到毛骧身为仪鸾司统领,竟然是别人安插的人,老朱就浑身上下禁不住被恐惧填满。

    一次,只需要毛骧有一次想要谋害他的想法,那老朱自忖都未必能够逃脱出生天。

    老朱抱着双手,好整以暇地问道:“朕不能杀你?你以为朕是不敢?”

    “皇上一生杀戮无数,想要杀谁就杀谁,有什么不敢的?”毛骧语气轻松的说着,完全没有就要人头落地的觉悟,继续说道:“不过,咱们几家在这中原经营百多年。朝野内外都有咱们的人,若是皇上杀了我,那就准备睡觉都睁着一只眼睛吧。”

    “若是皇上能够放我一马,我立刻就将知道的都说出来,如何?”

    老朱被毛骧一番威胁,顿时脸若冰霜,他这一辈子不是没有被人威胁过,不过到现在为止,威胁他的人,坟头草都枯荣不知道多少次了。

    “呵呵......”老朱先是淡淡一笑。

    这一笑声,让毛骧情不自禁的浑身一寒。

    在毛骧摸不准之余,老朱又继续说道:“你说你们?啊,对了,听说你原本姓杨,朕是该叫你杨骧呢?还是什么?”

    毛骧瞳孔陡然一缩,猛然想到了什么,连忙转头朝着地上的沈周看去。

    此时的沈周不知道什么时候,竟然悄悄的贴着牢房爬到了毛骧的前面,看到毛骧要杀人一般的目光,顿时吓得一个激灵。

    连滚带爬的跑出牢房,“皇上,皇上救我,皇上救我......”

    毛骧看得沈家家主竟然是如此窝囊的做派,气得脸色通红,想要上前将他抓住。却忽然感到自己的眉心一阵刺痛,抬眼一看,原来是蒋瓛抬手用黑黢黢的枪口指着他。

    毛骧刚刚迈出的脚步又瞬间顿住,气愤不已的朝沈周骂道:“废物!六大家里面,怎么会有你这样的家主?”

    沈周逃到了皇帝身旁,没有了生死危机,顿时神气起来,面对毛骧的辱骂,直接跳起来骂了回去:“我是废物?你以为你很好吗?你还不是要卖主求荣?”

    骂完之后,连忙回头朝着老朱一拜,说道:“皇上,沈家在大明的布置小人都知道。若皇上能够饶了小人一命,小人现在就把名单奉上。”

    老朱脸上露出自得的笑容,看来毛骧一眼,抬手止住了神色激动的沈周,说道:“不急。”

    “是,是,是......不急,不急。皇上想什么时候要,小人就什么时候奉上。”沈周见性命有望保住,连忙低声下气的不断点头,谄媚的像是一条摇着尾巴的狗。乖巧的站在一旁,唯唯诺诺,一言不发。

    老朱笑了笑,看向毛骧说道:“看来,你从来就没有想过要真心悔改的意思啊。刚才所言,不过是你的权宜之计是吧?”

    毛骧顿时哑口无言,他心里的确是没有想过要悔改。或者说,毛骧从头至尾,就没有真心投靠过谁。他既不完全听从六大家的命令,也对老朱阳奉阴违。

    从始至终,他在乎的只有他自己。如果老朱能够给他封爵,那或许他早就想办法将六大家的人给出卖了,好成为他步步高升的垫脚石。当然,若是六大家能够给他的好处更多,那或许他也会毫不犹豫的对老朱下手。

    刚才他之所以气愤沈周的无耻,不过是因为沈周走了他想要走的路,让他无路可走罢了。

    “哈,哈哈哈......”毛骧仰头大笑起来,笑声当中充满了失意和悲凉。

    “事已至此,我无话可说,要杀要剐悉听尊便。”

    见到毛骧如此的干净利落,老朱略微满意的点点头,说道:“千刀万剐你是跑不了的,不过在此之前,朕还有话要问你。”

    毛骧冷哼一声,神色轻蔑的将头转向一边,显然是没有准备回答老朱。

    老朱也不在意,甚至比刚才还要和颜悦色,用肯定的口吻说道:“原本朕在知道是方本斋勾结女官,杀害朕孙儿的时候。朕就在想,拱卫司选校尉是很严格的事情。方本斋既然身世不清白,他就绝难选上。现在看来,这里面应该有着你的功劳吧?”

    毛骧脸皮抽了抽,破罐子破摔的说道:“没错,当初就是我安排他进的东宫。不仅如此,他逃走的时候,也是我提前安排的。”

    老朱点点头,“这就说的通了。原本朕还在奇怪,一个小小的校尉,他怎么能够在提前离开之后,又准确的传递消息让女官动手的。”

    原本老朱和韩度都奇怪这一点,要知道,虽然方本斋和女官有勾结,但是他也不可能提前几个月就让女官下手吧。方本斋又不是能掐会算的神仙,怎么可能知道几个月后朱雄英会大病一场?

    当时韩度就怀疑,是不是方本斋根本就没有离开京城,一直藏在暗处,指挥着女官。可是后来仪鸾司又没有找到方本斋的踪迹,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

    等到韩度将方本斋抓到之后,他自知道必死无疑,什么都不肯说,这就成了一个无解的谜团。

    现在,总算是让老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原来,自己身边一直潜伏着一条毒蛇,在给他们传递消息。

    想到这里,老朱对毛骧的恨意瞬间爆发出来,再也不想和他说些什么。抬起手,动动手指,道:“来人,把他给朕拿下,听候发落!”

    “不必了!”毛骧顿时一声大喝,吓住就要上前的蒋瓛。在所有人都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他手里捏着牢房门的钥匙,猛然朝着自己的太阳穴一戳。

    一卡长的铁制钥匙,瞬间没入毛骧太阳穴一半。毛骧眼睛瞪大,嘴唇动了动,好似想要说些什么,可是他连一个字都没有说出来,眼睛里面的神色就飞速褪去,整个人如同被拆了骨头一样,软趴趴的滑落在地上,再无半点生息。

    毛骧统领仪鸾司多年,对老朱的狠辣手段一清二楚。知道若是被抓住,迎接他的恐怕就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那还不如死了一了百了的干净。

    因此,他在老朱拒绝了他的求饶之后,就已经准备寻死了。刚才故意一声大吼将所有人暂时吓住,然后迅速动手。

    蒋瓛脸色一变,连忙上前查探毛骧的虚实。两根手指靠在毛骧的脖子上,感受不到丝毫血脉跳动,神色不由得阴沉下来。

    今天这一局,是他在得到消息之后禀报老朱,并且亲自策划下来的。原本就是想要让毛骧原形毕露,然后借助毛骧的倒台,他好借此立功上位。

    事情的确是照着他预料的方向发展,毛骧在得知沈家家主被抓住之后,果然如他所料的那样,迫不及待的跑来灭口。这一幕也正好被皇上看的一清二楚,毛骧也的确是因此暴露。

    但是他却没有想到毛骧会如此的果决,一见没有了生路,便不再抱有幻想当场自杀。

    这让蒋瓛总有种,半途而废,未能尽全功的意思。

    可是现在人已经死了,蒋瓛再不情愿也没有用。

    慢慢地站了起来,转身朝着皇上摇摇头,回道:“他死了。”

    老朱冷哼一声,“便宜他了。”

    一摆袖袍,转身就朝着大狱外面走去。

    蒋瓛恨恨地踢了毛骧的尸首一脚,恨不得将其剁碎了喂狗。

    就在这个时候,老朱幽幽的声音从前面传来,“埋了吧。”

    蒋瓛顿时一惊,连忙躬身一拜道:“臣遵旨。”

    老朱说话的时候,脚步都没有丝毫的停留,直接走了出去。老朱自然是恨毛骧,不过现在既然他人已经死了,老朱看在他待在身边多年,没有对自己下手的份上,给了他一个体面。

    蒋瓛低头看着皇上一行,直到最后一个人的背影消失在甬道尽头,他才直起身来。看了一眼毛骧的尸首,不明白皇上明明对他恨之入骨,最后关头为什么偏偏要放过他?

    7017k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467841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