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一千九十一章 马屁考验

一千九十一章 马屁考验

    老朱脸上乐开了花,手里捏着土豆,就好似捏着什么稀世之宝一样,满意的笑道:“好东西,真是好东西啊。”

    韩度笑着朝老朱微微颔首。

    老朱高兴过后,继续问道:“你刚才说给朕带回来了,三种祥瑞,这才两种,还有一种呢?”

    “皇上稍待。”韩度笑着躬身一礼,挥手让人将一个木箱抬了过来。

    老朱见这箱子和前面两种不同,被封的严严实实的,不由得抬眼疑惑的看了韩度一眼。

    韩度让人将箱子打开,层层揭开被密封的严严实实的油纸,最后露出满箱黄灿灿的玉米。

    “这也是粮食?”老朱伸手捏起一粒玉米在手指之间。

    韩度点点头,“是的。”

    老朱用力捏了捏,发现这东西有些坚硬,便疑惑的抬头看向韩度问道:“怎么吃?”

    “和麦子差不多,需要磨成面吃。”韩度连忙解释道,“不过这东西和麦子不同,麦子的敷糠不能吃,但是这东西是没有敷糠的。也就是说,磨成面了都可以吃。”

    “哦?”老朱顿时眉色一喜,笑着赞道:“这真是不错,好东西。”

    韩度还卖了个关子,和老朱解释道:“皇上有所不知,这东西的产量虽然远远不如那两种,但是也要比麦子多一点。最重要的是,这东西极度耐旱,哪怕是种植泥石地里,它也能够开花结果。”

    “好,好,好......”老朱连说了三个好,可见他心里是如何喜不自胜。

    大明这几年干旱频发,根本就没有一年是风调雨顺的。一般的稻谷麦子,即便是能够种到地里,也未必就能够顺顺利利有收成。说不定一个干旱,就能够让田地颗粒无收。

    现在韩度竟然带回来三种耐旱的粮食,而且产量还是如此的高。让老朱都觉得,他果然是天命所归,能够遇难呈祥逢凶化吉。

    至于韩度,更是被老朱视为福星。

    毕竟他朱元璋又不是现在才天命所归,以往的时候,怎么没有看到有人献上如此神奇的粮食?

    赵勉更是比任何时候都要高兴,从地上爬起来,拍打几下官服。简单整理一下,朝着老朱功绩一拜道:“臣恭喜皇上,贺喜皇上,有此奇粮大明百姓再无饥馑之忧。”

    “如此祥瑞,臣等为皇上贺......”

    老朱高兴不已,笑过之后才朝韩度说道:“你带回如此奇粮,功绩之大犹如神农,朕一定要代天下百姓好好感谢你。”

    韩度连忙摇头,说道:“皇上此言,臣万万不敢居功。臣只不过是将其带回来而已,要是功劳的话,那也是皇上的功劳。”

    神农,那可是上古三皇之一,也是天下文人眼中的圣皇。韩度何德何能,敢于这样的人比肩?

    即便是要比,那也不应该是韩度,而是老朱。

    韩度瞬间想到了这一点,心有所悟的撇了老朱一眼,果然看到老朱一脸笑意的看着自己。笑容虽然没有丝毫变化,但是眼神里面的意味却变得非比寻常。

    靠,还要我主动说出来......韩度瞬间便明白了老朱的深意。

    不过韩度没有半分犹豫,立刻说道:“皇上下旨命臣横渡大海寻找奇粮,以救天下万民。臣历时两年,横渡数万里,蒙皇上庇佑,终于找到三种奇粮返回。

    臣,幸不辱命!”

    韩度出海寻奇粮是皇上在旨意?众大臣见韩度如此郑重其事的复命,不由得想到。

    当然,也不是没有人怀疑,这是韩度和皇上唱的双簧。

    但即便是唱的双簧,那又能怎么样呢?只要韩度说他是接到了皇上的旨意,难道谁还能够逼迫韩度将圣旨拿出来一看究竟不成?

    再说了,还有皇上站在一旁给韩度兜底呢。即便是有人质疑,非要看圣旨,回头老朱都能够专门给韩度写一道。

    赵勉才不管究竟是韩度自己找回来的奇粮,还是皇上下旨让他寻找的。反正现在这些粮食到了大明,那就是能够富泽天下百姓的事情。他身为户部尚书,只关心天下粮食有没有受灾减产,百姓收获的粮食有没有余力来上税。

    “吾皇圣明!!!”赵勉直接五体投地的朝着皇上拜下。

    “吾皇圣明~”其他人反应也不满,紧跟着赵勉朝着皇上拜下。

    韩度轻笑着鄙视的看了几位尚书一眼,真的是,就这也算是拍马屁吗?老朱久经沙场多年,什么样的马屁手段没有见过,难道还经不起这样的马屁考验?

    都给本侯站一旁好好学学吧!

    韩度上前一步,脸上笑容收敛,神色郑重躬身拜下,一脸感叹的说道:“遥想昔年,始皇帝派巨舟出海,是为了寻找海外仙山,求得长生不老药。而皇上派微臣出海,却是为了寻找奇粮,以养天下苍生。皇上圣德如日月高悬,福泽天下!”

    韩度的话一出口,所有人看向他的目光都变了。

    把始皇帝拿来做垫脚石,亏你韩度想得出来。不过众大臣心里不忿归不忿,但是却没有人站出来反驳韩度的话。

    因为韩度说的就是事实,只是将始皇帝和皇上命人出海的目的给巧妙的联系起来。

    始皇帝出海是找长生不老药,是为了他自己。而老朱出海是为了找奇粮,是为了天下苍生。仅仅是一对比,便高下立见,还让人找不到反驳的理由。

    老朱听了韩度的话,都被惊呆了。他有些怀疑韩度是在拍他的马屁,但是无奈他却找不到证据!

    不过这个时候,老朱可不会谦虚,更加不会客气。这个时候谦虚,那就不叫谦虚,那叫白痴、傻、蠢、笨。这个时候客气,那就叫白白错失良机。连这样千载难逢的机会都能够谦让出去,都不能够把握住,这样的人一辈子也就那样了。

    “人有生老病死,朕从来就不敢祈求什么长生不老。朕只求天下百姓从此能够丰衣足食,只愿世间再无饥馑之忧!”老朱满脸郑重,一本正经说道。

    朕就是这么大公无私,就是这么伟光正,朕的圣德就是如同日月一般,普照天下......你们还不快来夸朕!

    “吾皇圣德无双,天下百姓幸哉!”虽然众臣拍马屁比不上韩度,但是夸人的话他们还是会说的。

    不过众臣说这样的话,也是出于真心的。如果天下百姓真的能够凭此而衣食无忧,那皇上自然被万民传颂。他们这些臣子,同样也能够青史留名,百世流芳。

    毕竟自古以来,哪怕是圣天子在朝,也没有真正让天下百姓丰衣足食过。如果他们能够做到,那真的是破天荒的头一遭,想不被青史留名都不行。

    老朱原本是心血来潮之下,才出城迎接韩度的。没有想到,韩度竟然给了他如此惊喜。原本老朱是准备让韩度进宫详谈的,他对韩度在海外的经历太好奇了,究竟是什么样的地方,才能够出产这么神奇的粮食。

    可是韩度心里却思念着安庆,便以船上太过腌臜,自己先回去焚香沐浴之后再来觐见为由,从老朱面前脱身出来。

    ......

    镇海侯府一扫往日的沉寂,在得到韩度回京的消息之后,便瞬间热闹起来。

    原本郁郁寡欢的安庆,在听到韩度回来的消息之后,眼眶中的泪水再也压抑不住,夺眶而出。她一刻也不想耽搁,连忙吩咐下人准备轿子,就要前往码头。

    可是却被韩德给劝住:“度儿是带着皇命出海的,他既然回来了。第一时间要做的,就是向皇上复命。两年多你都等了,又何必急于一时?”

    安庆这才压抑住前往码头的冲动,坐立不安的在院子里不停的踱步。

    韩度刚刚回到家门口,守门的侍卫看到韩度下马,连忙惊喜的大吼起来,“侯爷回府了,侯爷回府了......”然后,一溜烟的朝着府里跑去,边跑边大喊好似要让所有人都知道韩度回来了。

    韩度刚刚走过照壁,就看到爹娘弟弟,还有安庆急急忙忙的走上前来。

    韩度在看到家人的时候,才感觉到一股暖意将自己包裹起来,好像是四处游荡的浮萍,总算是找到了落根的地方。韩度脸上笑得灿烂,微微躬身拜道:“爹,娘,孩儿不孝,让你们担心了。”

    老爹一脸感叹的看了韩度几眼,说道:“回来就好,只是脸色黑了点,算不上什么大事。咱们倒是没怎么担心你,反而安庆为了你却是整日的担惊受怕,你还是好好安慰一下她吧。”

    韩度点点头,看向安庆。安庆迎上韩度的目光,倒是没有说话,不过满眼的倒影,都是韩度的影子。

    韩德忽然抽了抽鼻子,眉头皱起看向韩德,疑惑的问道:“你着身上都是什么味儿?赶紧去洗洗吧。”

    韩度并没有详细和老爹解释,而是随便找了一个理由:“这在船上多日,时间一长就变成这个样子了。”

    韩德没有在意,连忙摆摆手说道:“你还是先去洗洗吧,堂堂镇海侯浑身这个味道算怎么回事?”

    韩德点头答应下来,暗暗抓着安庆的手,就朝着自己的院子走去。

    刚一迈过院门,安庆就一步迈到韩度面前。转身像是八爪鱼一样,死死地缠在韩度身上。头埋在韩度怀里,不肯抬起。

    韩度用力的拥抱了安庆几下,然后松开手臂,说道:“我身上的味道臭的很,你还是先把我松开,让我洗一洗吧。”

    “我不,我就不,我就要这样抱着你。”安庆抬头忽闪着大眼睛看着韩度,娇俏可爱的说道。

    韩度笑了笑,说道:“你再抱着我,不怕臭死你?”

    “这样臭死我也心甘。”安庆还是不肯松手。

    最后,在韩度好说歹说的一番劝慰下,安庆才松开了韩度。

    不过,韩度在洗澡的时候,安庆都恋恋不舍的跟着进去。

    然后......巨大的澡盆子里掀起汹涌巨浪。

    韩度的澡早就洗完了,身上的异味也被洗得干干净净。可是他却还是不能够从澡盆子里起来,因为安庆正在浑身无力的依偎在他怀里。

    久别胜新婚,韩度安庆两人磨磨蹭蹭半天,连澡盆子里的水都洗冷了,才不得不从里面起来。

    穿戴整齐,两人满脸春光的从屋子里走出来。

    刚刚走过一个拐角,韩度就看到一个蹦蹦跳跳的小豆丁,从远处东倒西歪的朝着自己跑来。边跑还把两手张开,嘴里“狼~狼~狼~”的喊着。

    两个侍女追在小豆丁身后,不断的喊着:“小姐慢点,小心摔倒......”

    不过,虽然小豆丁跑的摇摇晃晃的,但就是不倒,竟然一路顺风的跑到安庆面前,一下子扑到安庆怀里。

    这个时候,韩度才听清楚,小豆丁喊的是:“娘......”

    噢......韩度长大嘴巴,瞪大眼睛看向安庆,觉得她应该要给自己一个解释。

    安庆看到韩度的表情,哪里猜不到他在想些什么?软软得给了韩度胸口一拳,娇嗔的说道:“你个坏人,你在想些什么?这是你的女儿。”

    “我,我的女儿?”韩度有些难以接受,自己出海两年多,回来就有了自己的女儿了?

    安庆噗呲一笑,有些难为情的解释道:“你刚刚走半个月,我就发现怀孕了。原本想着等你回来,给你一个惊喜的,没有想到你这一走就是两年多。”

    安庆语气当中都还带着几分伤感,显然韩度离开这么久,让她担惊受怕的不行。

    韩度自己知道理亏,连忙安慰了一句,“是我不对,我向你保证,以后都不会这样了。”

    安庆白了韩度一眼,显然是没有把韩度保证当回事。这样的保证一点约束力都没有,安庆才不稀罕。

    “你保证又什么用?那天父皇一道旨意,你不也要继续出海吗?”

    韩度尴尬一笑,他的确是不能够保证老朱不给自己下旨。笑了笑,韩度安慰道:“不会的,你就放心吧。就算是父皇下旨,我也不会离开这么久的。”

    安庆冷冷哼了一声,也不会和韩度纠缠,直接说道:“你后你要出海,我也拦不住你。不过你要答应我,你要是再出海,就要把我带上。”

    7017k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464429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