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一千四十九章 给你半个时辰

一千四十九章 给你半个时辰

    见韩度不信,穆达好似陷入了回忆,喃喃自语道:“原本小人也不知道这些人,小人家里就只不过是当地富户,由于小人从小喜好练武,对读书并不感兴趣。于是爹便花了大价钱,四处请教名师教导小人。那时候天下兵荒马乱,很多人为了求生不得不出卖一身手艺,这其中也有不少的武师。小人就这样一边练武,一边娶妻生子,原本以为可以就这样平平安安的度过一生,可是后来发生了一件事。”

    “什么事?”韩度有些好奇穆达的经历,看来这也是一位有故事的人呐。一位当地的富户,究竟是怎么变得落魄被老爹给搭救的?这恐怕和他说的变故有关。

    穆达摇了摇头,好似不愿意再去回忆,也好似不愿意再多说,只是告诉韩度:“能够发生什么事呢?那时候是洪武八年,一天夜里一群黑衣人围上了小人的府邸,见人就杀,无论是仆役还是家人,无论是男女老少,一个都没有放过,只有我负伤逃脱。也正是恰好碰到你爹,他出手将我救下,我才能够得以活命。”

    “你是不是得罪了什么人?”韩度听闻一愣,蓦然问道。

    还有句话韩度没说,若不是得罪了人,人家犯得着要把你斩尽杀绝吗?

    可是穆达只是冷哼了几声,继续说道:“屁的得罪人,我家在当地已经是豪富三代。虽然最初发家的时候,的确是得罪了不少人。但是到了我这一代,早就没有和人有什么恩怨纷争了。后来我通过那些人才知道,人家就是看中我家的钱了,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理由!”

    仅仅是为了钱,就一夜之间将当地富户一家数十口屠杀殆尽,这要多么疯狂的人才做的出来?或者说,穆达家里要有多少钱,才能够让人铤而走险?

    “于是你就和那些人混在了一起?”韩度有些猜到穆达是怎么和那些人搭上线的,家人被杀,只要有机会穆达肯定会追查到底。这个时候那些人不知道为什么看中了穆达,便告诉了他凶手是谁。

    应该是这样!韩度不禁推测道。

    可是出乎韩度的意料,穆达却一脸沉凝的微微摇头。过了片刻才叹息一声,幽幽的说道:“不是,其实我爹原本就是那些人的其中一员,只是事发突然,他还没有来得及告诉我罢了。后来那些人又找到了我,如此我才知道,原来我家能够富家三代,都是因为有着这些人在背后。”

    “他们找到你,肯定会让你重新加入他们,你就这样答应了?”韩度不免顺着常理推理道,穆达祖辈能够在这些人的帮助下成为一地富户,那就说明穆达一家对于这些人的作用不小。无论是换了谁,都不会轻易的放弃穆达,肯定会先邀请他重新加入。

    “灭门之仇,不共戴天。当初我逃脱的时候就对天发誓,无论是谁我都要以牙还牙,以血还血,加入他们又算得了什么?”穆达眼睛猛然变得血红,神色狰狞恐怖,和他往常那种乐呵呵的样子完全辩若两人。

    “那你当初既然和这些人勾结,那为何没有离开,而是继续留在这里?”韩度很想知道,穆达究竟是打着什么主意,才要留在韩家心甘情愿做一个管家的。

    穆达沉默了一会儿,两眼望向虚空,面色僵硬道:“当初我大仇得报,正是六神无主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回到韩家。或许是生无可恋,也有着报恩的想法吧。”

    “就这些?那些人就只是帮你报仇,对你没有任何要求?”韩度才不信这世上有这样的好人,再说了,那些人也根本就不是什么好人,都是无利不起早的货色。他们才不会白白花费巨大的力气,为穆达报仇,真以为他们和穆达有多好的交情吗?

    多半都是相互利用,谈什么交情,那才是笑话!

    “怎么没有?”穆达苦笑一声,眼睛里面透露出一丝对那些人的厌恶,悠悠地说道:“你爹当时怎么也是从二品的朝廷大员,而且还是户部侍郎,你也知道那些人是做什么的。当他们得知我和你爹的事情之后,便要求我在韩家待下。”

    虽然韩度到现在都还不知道穆达究竟对自己家做了什么,但是听到这里的时候,韩度还是忍不住心里一紧,连忙沉声问道:“他们要你留在我家做什么?”

    “将朝廷的动向,尤其是户部和宝钞的事情告知他们。”穆达没有丝毫的犹豫,好似早就猜到韩度会问这个问题一般,没有片刻耽搁的便告诉了韩度。

    “就这么简单?”韩度愣然,有些不信穆达的话,怔怔的看着他。

    穆达笑了笑,反问道:“这还不够吗?你也不是不知道,他们是做什么的。”

    韩度顿时恍然,自己这是先入为主的陷入到打打杀杀之中了,以为穆达潜伏在家里,就是要对家人不利。可是却没有想过,对韩家人不利,这对穆达有什么好处?

    相反,老爹作为朝廷从二品户部侍郎,随便和穆达的闲聊之中,无意间透露出一丝半点的消息,这都是不知道多少人,花费多少力气都不可能得到的东西。这些情报的价值,可要远远超出常人的想象。

    对于私印宝钞的人来说,还有什么是比朝廷和户部对于宝钞的态度更加重要的?

    可是想了片刻,韩度又皱着眉头,疑惑的问道:“既然你们对宝钞如此看重,那本侯准备印宝钞的时候,怎么没有看到你们阻拦?是你没有把消息递给他们?”

    若是穆达当初没有将自己准备重新印制宝钞的消息传递出去的话,那韩度还真是不得不感谢他。

    穆达摇着头说道:“不,当初我是把消息传给了他们的。”

    “嗯?那这是为何?”如此一来,韩度就十分不理解了。既然明知道自己要印宝钞,还不来阻止,这些人是蠢笨如猪,还是一心求死?

    无论是哪一种可能,韩度都非常的不能够理解。

    穆达喟然叹息道:“当初那些人根本就没有把你放在眼里,也不认为你能够印制出什么了不得的宝钞。他们认为,他们有比朝廷更好的工匠,有比朝廷更好的造纸技艺和印刷技艺。朝廷造不出来的好纸,他们能造。朝廷印不出来的宝钞,他们能印。试问侯爷,在这样的情况下,若是有谁告诉侯爷,有人能够印出天下独一无二的宝钞,侯爷信吗?”

    我也不信......韩度撇撇嘴,心里想到。从工匠到技艺全方位的碾压,要不是自己是穿越来的,有着独辟蹊径的印制宝钞的技术,还真不是这些人对手。

    见韩度神色淡然,穆达继续摇头叹息道:“他们也是不信,等到后来侯爷的宝钞问世,他们即便是知道了,也已经迟了。也是从这件事让我知道了,这些人也不是无所不能,至少他们在面对侯爷的时候,几乎是束手无策。”

    穆达一脸不屑的撇撇嘴,提到那些人的时候眼神根本就没有丝毫的变化。

    韩度不用想都知道,这些人既然敢私印宝钞,那就肯定会有组成一个行动隐秘的势力。而这样的势力,为了方便控制下面的人,肯定会不要脸的吹嘘他们的无所不能、无孔不入。

    甚至韩度都敢猜测,穆达在这些人为他找出凶手,帮他报仇之后,他对此肯定是深信不疑的。直到看到这些人在韩度面前不断的吃亏,才怀疑起他们的夸大其词起来。

    想着,韩度又有些疑惑,自己可不仅仅是数次破坏这人的事情,甚至还直捣黄龙破了他们的老巢,追的他们四处乱窜,将他们堵在大洲之上不得返还的。这样的深仇大恨,难道这些人就能够轻易的忍下,没有想过对自己动手?

    于是韩度抬眼,不解的看着穆达问道:“难道他们就从来没有想过对本侯动手?”

    “怎么没有?”出乎韩度的意料,穆达竟然大大方方的承认了,“他们不止一次的要我对你或者是老爷夫人下手,不过,都被我以皇上派人守护着你们给推掉了。”

    “他们就没有怀疑过你?”韩度有些不信穆达的话,这样隐秘的势力下的令,岂是像推辞吃饭一样,随意就可以推脱的?

    真当这些人是善男信女了吗?韩度敢肯定,穆达推脱一次,或许这些人还不会察觉到什么。只要他推脱第二次,这些人一定会察觉到他是在故意推脱。这样一来,这些人根本就不可能再信任穆达,甚至是亲自派人出手,将穆达一起按死都有可能。

    可是让韩度疑惑的是,穆达怎么会一点事情都没有,难道那些人就那么容易被他给骗过?

    穆达微微摇头,和声细语道:“他们当然是怀疑过的,不过还没有等他们有所行动,你就奉命出海清剿倭寇。我猜到你此行的目的恐怕有些不单纯,便将这个消息给递了出去。”

    韩度倒吸一口凉气,满脸震惊的看着穆达,手里的酒水洒落一地,都没有丝毫察觉。韩度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准备良久的计划,竟然是被穆达的一个举动给破坏的。

    当初韩度到了八重山岛的时候就极为诧异,这里明明就是一处隐秘的海外基地,光是看良田的亩数,就能够大致计算出,曾经起码有好几千,甚至是上万人生活在哪里。这么多的人,若是没有确切的消息,根本不可能突然之间走的一干二净。

    当初韩度就怀疑过消息走漏,但是因为自己只和老朱说过这个计划。韩度从来没有想到会是从自己这边泄密,一直都以为是老朱那边呢,毕竟老朱身边人多眼杂,不知道有多少人盯着,被走漏风声也不是不可能。甚至韩度还将此事禀报老朱,让他去查呢,结果查来查去,老朱都没有查到什么有用的消息。韩度原本还以为是老朱手下的人无能,万万没想到竟然是从自己身边泄密的。

    老朱那里根本就没有丝毫问题,能够查出来反而是有鬼呢。

    过了许久,韩度感觉后背有些发凉,有些悚然的问道:“你究竟想要做什么?”

    穆达陷入了茫然,一面韩德对他有救命之恩,他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对韩家人下手。要是他真有这个想法的话,以他韩府管家的身份,想要暗下毒手简直太容易了。以他的武艺,突然暴起出手,韩家人没有一个能够抵挡。甚至,他还不止一次的出手,暗中保护着韩家呢。

    但是韩度和那些人是不死不休的死敌,无论是那些人,还是韩度都不可能和对方和解,都是恨不得下一刻就弄死对方。

    这样的局面,让夹在当中的穆达左右为难。

    穆达没了主意,只好把决定权交给韩度。叹息一声道:“我也不知道我现在要做什么,自从那些人被你给赶走了只好,他们和我的联系就断了。”

    “你这样的人,大明还有多少?”韩度忍不住问道。虽然穆达和自己家的确是渊源身后,但是韩度不得不理智的分析,这些藏在暗地里的人,对大明和自己都是虎视眈眈,是一颗毒瘤。

    若是能够将这些人给挖出来,韩度是不会有丝毫犹豫的。

    可惜,穆达也真的不知道其他人的情况,摇头有气无力的道:“这个我是真的不知道,我连这些人的影子都没有见过,更加不知道其他人是什么情况。不过,从我自己的经历来看,这些人根深蒂固,在大明肯定不止我一个。”

    这是废话,若是只有你一个的话,那玉冻春是怎么来的?又是哪些人在卖的?从玉冻春来看,这些人肯定是还有,但是也不会太多。毕竟光靠玉冻春的收益,能够维持的人数规模也不会太大。

    当然,若是这些人不止这么一个财源,又或者他们发扬了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那他们或许有个庞大的人数,也是有可能的。

    但是在韩度看来,这个可能性不大。人都是贪图享乐的,那里有那么容易吃苦奋斗?

    “那你那假侄子呢?他是怎么来的?”韩度又问道。

    到了这种地步,穆达也没有骗韩度的必要,直接说道:“不知道,我只是按照他们递给我的信息,将他接到,然后带进来罢了。”

    见在穆达这里问不到什么有用的信息,韩度也不在意,反正这个人现在还在酒坊,将他抓起来严加拷问,什么内情都知道了。

    现在麻烦的反而是眼前的穆达,韩度不知道该如何处置他。

    从为公上来说,穆达为那些人传递情报消息,自然是死有余辜。可是,从私心上来说,韩度并不想这样,一来穆达和老爹的交情很好,老爹是真心将穆达当作是亲人兄弟来对待的。若是让老爹知道,他一直十分相信的穆达,竟然会是别人安插进家里的探子。这对聪明了一辈子,骄傲了一辈子的老爹该如何自处?

    韩度都不敢保证,老爹能不能够承受这份打击。老爹的年纪毕竟大了,若是因此有个闪失,那韩度才会后悔不已。

    二来,穆达也的确是对自己家有着真情,即便是全家被下狱,穆达也是不离不弃的守着老家。要知道,这可是冒着生命危险的。谁也不知道,韩家满门抄斩的时候,会不会带上穆达。

    “侯爷不用为难,小的知道自己罪孽深重,既然被侯爷给发现了,下人也没有想过活着离开。”穆达反而是笑的无比豁达,伸手从怀里拿出一封信来,放在桌子上,“侯爷将这封信交给老爷吧,也算是小人和老爷的告别。侯爷放下,小的在信里说要回老家养老,老爷不会有牵挂的。”

    韩度看了看桌上的信,又抬头看着穆达,惊讶道:“你还能未卜先知吗?早就算到本侯今晚找你是为了何事?”

    “侯爷说笑了,小人就是一个粗人,略通文墨罢了,那里敢说什么未卜先知?”穆达心态很好,还有心情朝韩度摆手解释,“只不过我知道,迟早会有这么一天,提前准备好的罢了。”

    说完之后,穆达慢慢的后退两步,双手抱拳举过头顶,蓦然跪下匍匐下去。等到他再次起身的时候,已经是老泪纵横,“侯爷,小人这就去了......”

    “慢着~”韩度最终还是有些于心不忍,下意识的开口。

    穆达愣了片刻,坦然笑着说道:“侯爷不用为难,我一个半截入土的人,不过是早一日晚一日罢了。再说,从我全家死绝那一日起,我就已经该死了。活了这么些年,也不过是为了报仇和报老爷的恩德罢了。现在仇也报了,老爷也不用我伺候,我已经了无牵挂了。”

    韩度坐在椅子上,眼眶有些火热,最后哽咽着说道:“给你半个时辰,走吧~”

    穆达做梦都没有想到,到了这个时候,韩度竟然还会放他一马。要知道他虽然没有做出伤害韩家人的事情,但是他也实实在在的通风报信,让韩度出海围剿功亏一篑,照道理来说,韩度应该恨他才对。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412645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