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一千二十六章 搭台

一千二十六章 搭台

    “是是是,小人这就滚,这就滚......”此人低头哈腰的边说边退,见张雷没有要动他的意思,连忙转身一溜烟的就跑了,甚至是连教坊司的杂役要退他钱,他都不敢丝毫耽搁。

    眼看着此人在张雷面前一阵屁滚尿流的跑了,其他刚才在见风使舵的人也神色紧张起来。

    张雷志得意满的更快的摇动着扇子,回头看见周围的一圈食客,啪的一声将扇子收起,冷冷的说道:“怎么?还要本公子亲自请你们不是?”

    “不用,不用,张公子客气了,咱们这就走,这就走.......”

    “对,对啊,咱们现在就走,不敢耽搁张公子了......”

    所有人连和张雷对视都不敢,恨不得长了四条腿,快点从张雷的面前消失。不是这些人胆小,而是张雷可是真正的犟脾气一个,若是跑的慢了被张雷给打一顿,他们找谁主持公道去?

    不过还好,这些人还有胆子去找教坊司退钱。毕竟是交了十贯宝钞进门的,他们总不能白白吃亏。

    见所有人都跑光了,张雷脸上刚才趾高气昂的神气之色,顿时消失的一干二净,回头看向台柱上其中一位女乐,满脸贱笑的说道:“婉婉姑娘,你看小生做的如何?咱一出门,那些讨厌的家伙就全都被吓跑了。”

    “婉婉多谢张公子。”女乐婉婉站在台上,微微福了一礼。

    “嘿嘿,嘿嘿......”张雷被婉婉如此大礼,他顿时就乐的找不着北了。

    婉婉心里很有些感慨,没有想到这位平日里在教坊司见谁都是一副笑眯眯的样子的张公子,竟然也会有人霸气的一面。暗暗叹了口气,又微笑着道:“张公子还请先回吧,等将来教坊司重开了,婉婉一定当面向张公子致谢。”

    “好,好,咱这就走,这就走。”张雷得了婉婉的许诺,心里像是酥透了一般,连赶他走都能够让他有些受宠若惊的感觉。

    “记着你的话啊,婉婉,到时候咱一定回来看你的。”边走,张雷还边回头,朝着婉婉招手。

    教坊司所有的乐师和女乐都被集中到大剧院来。

    韩度坐在台上的一张椅子上,看到李嬷嬷快步走过来。

    “侯爷,人都到了。”

    韩度点点头,站了起来,上前两步,朝着所有人大声说道:“本侯知道,或许你们还在疑惑为什么要把你们都找来。”

    顿了几息,韩度继续说道:“本侯就明说了,皇上的万寿节将至。本侯已经求见皇上,将万寿节大典奏乐的部分,交给教坊司来做。”

    话音落下,偌大的歌剧院里,顿时响起嗡嗡嗡的声音。

    众人纷纷窃窃私语,有知道事情重要的自然神色激动,不过也有不明白的,两眼发呆的看在别人在那里神色激动。而知道缘故的人,自然要和这些什么都不懂的人主动解释一番。

    韩度抬起两手,压了压。

    见到韩度的动作,所有人不由自主的边闭上嘴巴。

    等到歌剧院再次安静下来,韩度才说道:“本侯知道你们当中,有的人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有的人不知道。不过不管知道还是不知道,都要仔细听本侯接下的话。”

    “万寿节一事,事关重大,你们必须拿出十成的努力出来,保证庆典万无一失。”

    李嬷嬷快走几步,来到韩度面前郑重跪下,沉声回道:“属下一定会让所有人勤加练习,一定会将大典奏乐办的漂漂亮亮的。”

    韩度看着跪在面前大包大揽的李嬷嬷没有说话,只是嘴角露出一丝微笑。

    如果只是典礼的奏乐的话,那韩度相信李嬷嬷能够做好。

    但是既然老朱都说了,要办一个盛况空前的万寿节,那只有寻常典礼显然是不够的。韩度需要另辟蹊径,才能够达到目的。而这,可不是李嬷嬷想的那么简单。

    “好,本侯相信你。”

    韩度笑了笑,伸手示意李嬷嬷起身。

    一场盛大的歌舞,可不仅仅是找几十个人上台跳舞就完了。

    从布景,到跳舞的人选,每个人的服饰、妆扮、首饰,还有配乐等等,每一样都需要韩度和李嬷嬷一一讲解清楚,然后再让李嬷嬷去找人一一落到实处。

    对于布景,李嬷嬷将教坊司现有的各种背景都选用了一通,但是却没有一个让韩度满意的。

    最后,韩度忽然说道:“皇上的万寿节大典,普天同庆,各邦使节都要出席,光靠这些,恐怕难以展现出大明的恢弘气度。”

    这些就是李嬷嬷能够想到的所有了,既然这些都还不行,那李嬷嬷就不知道该选什么了。

    “那侯爷的意思?”

    韩度想了一下道:“用万里江山图作为背景,如何?”

    “敢问侯爷,这万里江山图是什么?”李嬷嬷不明所以的问道。

    韩度原本正等着李嬷嬷的意见,结果没有想到她竟然连万里江山图都没有听说过,这还怎么说?

    “万里江山图是一幅恢弘的画卷

    ,能够展现出天下万里的风貌。”韩度想要和李嬷嬷解释,可是她连名字都没有听说过,对于韩度的解释自然产生不了共鸣。

    不过她从能够展现天下的风貌也知道,若是能够用这样的画卷作为背景,那自然是震撼非常的。

    “可是一幅画卷,如何能够做舞台的背景啊?”李嬷嬷柳眉一皱,有些为难的问道。

    歌剧院的背景是幕布的,每张高三丈,宽十丈有余。而且有时候还会将幕布连接起来,形成更加宽大的背景。

    一幅画卷,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有三丈高。

    “所以,需要你们照着万里江山图,把幕布做出来。”听到她的苦恼,韩度几乎没有犹豫。

    至于这万里江山图从哪里来,韩度早就想好了:找老朱要!

    以前和朱标一起闲聊的时候,听过朱标说起见过这万里江山图。他还不止一次的向父皇索取过,不过这样的宝贝老朱也舍不得给朱标,只是允许朱标在文渊阁里观看,并且严禁他带出去。

    “放心,本侯会把万里江山图给找来的。”

    原本李嬷嬷还在担心去哪里找这万里江山图,把幕布做出来呢。听到韩度的话,让她松了口气:“不过即便是有图,想要将幕布做出来,恐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吧,属下不知道时间来不来得及。”

    “那是你的事情。”韩度挥手打断了李嬷嬷的话,完全没有丝毫为她考虑的模样,“你要钱给钱,要人给人,总之一句话,不管你需要什么,本侯都会满足你。但是本侯只有一个要求,限期将幕布给本侯做出来。”

    “好的,侯爷。”事到如今,李嬷嬷也只有咬牙答应。因为她也知道,这样的事情根本就是有进无退,一旦踏出第一步,就只能够硬着头皮往前走。

    李嬷嬷相信,侯爷若是有其他办法的话,肯定不会如此逼迫她。既然侯爷都下了这样的死命令了,那就说明此事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虽然答应了下来,但是李嬷嬷也要张口提出要求,“属下有个难处,不知道侯爷能不能帮属下一把。”

    “说。”韩度不介意李嬷嬷讲条件、提难处,有些事情现在提出来,可要比有难处也不说,只会闷声埋头做事,将万寿节给搞砸了,要好的多。

    “钱财教坊司并不缺,但是教坊司缺绣工和画工。想要做这么大幕布,需要的绣工和画工却是越多越好。”李嬷嬷定定的看着韩度。

    需要花费的钱财,对于管着教坊司的李嬷嬷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但是难就难在人手的问题,若是一般的活计,教坊司自己就可以做了。但是既然这事这么紧急,那就必须要借助外力。

    一般的绣工李嬷嬷又看不上,因此只好向韩度求助。

    “这个好办。”韩度信心十足的看了李嬷嬷一眼,点头便答应下来。

    “好吧?”李嬷嬷闻言顿时有些急了,怕韩度不明白其中的关键,连忙解释道:“侯爷有所不知,这幕布虽然很大容易绣画,可是想要将图画绣的传神可不容易,寻常绣工根本就没有这个本事。”

    韩度伸手按了按,安抚了一下神情紧张的李嬷嬷,笑着说道:“放心,本侯想到的这些绣工、画工,绝对附和你的要求。”

    “不知道侯爷是想要请什么样的人?”李嬷嬷还是有些不信,又不敢再顶撞韩度,只好试探着问道。

    刚才她情急之下的追问,已经算是在顶撞韩度了。也就是韩度没有和她计较,要是换了一个人说不定会让她吃不了兜着走。

    “宫里的,如何?”韩度见李嬷嬷不依不饶,只好抿了下嘴巴,笑意盈盈的说道。

    “宫里?”李嬷嬷神色一呆,两眼同时失去了焦距。

    好半响才回过神来,顿时充满欢喜的点头,“好,当然好,好极了。”

    宫里的绣工、画工的手艺自然是没得说的,一个个都是大师的水准。而且关键是这些人还极多,完全附和李嬷嬷的要求。

    见李嬷嬷如此高兴,韩度干脆继续问她还有问题没有,“你还有什么难处,一并说出来,本侯一一给你解决。”

    李嬷嬷下意识的摇头,怔怔的道:“没,没了。”

    “有也没有关系,现在不知道,以后想起来也行。反正不管你是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告诉本侯。”韩度摆摆手,大包大揽。

    想要马儿跑的好,自然要给马儿吃饱。韩度是最讨厌那些既要马儿跑的好,又不给马儿草的人的。

    “多谢侯爷。”有了韩度的这句话,李嬷嬷自然能够完全放下心来。有了韩度这个坚强后盾,无论遇到怎样的难事,她都不怕。

    “那你就先下去安排吧。”韩度淡淡的说道,“至于万里江山图的事情,本侯这就进宫求见皇上。”

    李嬷嬷点点头,目送韩度离开。

    ......

    韩度朝老朱行礼过后,还没有开口,就被老朱提起问了一句。

    “怎么?朕把万寿节这么大的事情交给你,你不去紧锣密鼓的忙活

    ,还有功夫到朕的这里来偷闲是吧?”老朱看到韩度的第一瞬间,面色就带着不善。端起五彩明黄色茶杯喝茶的时候,眼睛都在直勾勾的盯着韩度。

    韩度心里平静无波,脸上却露出谨慎害怕的模样,“皇上明鉴,臣这几日都在忙万寿节的事情。今日就是要因为万寿节的事情,碰到难处了,才不得不来求见皇上。”

    听到韩度的解释,老朱的脸色才好了些。到现在,老朱最不待见的,还是拿了他俸禄却不干活的人。

    听到韩度已经开始筹备万寿节了,老朱也不免好奇韩度能够遇到什么难事。

    “啥事儿啊?说来朕听听。”

    韩度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嘿嘿笑了两声,搓搓手问道:“皇上,听说您有幅画,是叫万里江山图不是?”

    “你想干什么?”老朱陡然瞪大眼睛,一脸戒备的看着韩度。

    手里的茶杯重重的放在桌子上,也不怕将这么贵重的宝贝给磕坏了。

    不知道老朱是什么感觉,反正韩度是看的一阵心惊肉跳。

    “臣想借......”

    “不借!”

    韩度原本是想要委婉的向老朱便是,只是借用一下。岂料,连话都还没有说完呢,就被老朱粗暴的拒绝。

    老朱粗大的手指指着韩度的鼻子道:“不管你有什么理由,别想打朕画的主意。”

    “臣也是为了皇上的万寿节,才不得已向皇上借画的啊。”韩度两手一摊,在老朱面前露出满脸的委屈。

    老朱听了陡然转身,神色奇怪的看向韩度,问道:“你筹备万寿节,和朕的画有什么干系?”

    “皇上,臣想要在万寿节庆典上弄几出歌舞,这不需要幕布背景嘛,臣选了好多都不太满意。嘿,皇上你说奇怪不奇怪,臣忽然就想到了皇上的万里江山图,再也没有比这更加合适的了。”韩度如实将来龙去脉说了出来。

    老朱听着听着,忽然恍然大悟:“你想比照万里江山图做出一个巨大的背景幕布出来?”

    “正是。”韩度一脸微笑的点了点头。

    老朱脸上的警惕慢慢消失,捋着胡须看了韩度几眼,忽然失笑道:“还别说,你小子是真有办法。别说是看了,光是听你这么一说,朕竟然都迫不及待地有些神往,想要看看在这样的幕布下的歌舞,究竟是如何的一副胜景了。”

    “那皇上是同意将万里江山图借给臣了?”听了老朱的话,韩度抬眼望向老朱,兴致勃勃的问道。

    老朱闭着嘴巴,未做回答。

    随着时间的流逝,韩度不免有些提起心来。

    “你想要朕如何借给你?”老朱忽然问了一句,还没有等韩度回答,便直接斩钉截铁的说道:“若是让你进文渊阁看看倒是可以,但是绝对不能够将画卷给带走。”

    韩度刚想要说将万里江山图给带出宫去,结果还没有来得及说话呢,就被老朱把道路给堵死了。

    “这,皇上明鉴。臣去看几眼有什么用处啊?需要看这画卷的是教坊司的绣工和画工,臣就算是看了,他们没有亲眼见到,臣也没有办法和他们说明白啊。”

    不管韩度有什么理由,反正老朱就是打定主意,不可能让韩度将万里江山图带走。

    僵持了盏茶功夫,见老朱还是没有丝毫松口的意思,韩度眼珠子一转,说出一段话来:“这个,皇上,臣还有件事想要请皇上恩准。”

    老朱脸色露出胜利的微笑,微微颔首道:“嗯,说。只要你不将朕的画带走,其他的事情朕都允你。”

    韩度也不想和老朱多贫了,略显无奈的说道:“是这样的,制作这万里江山图的幕布背景,教坊司的绣工和画工不够。原本臣是想要皇上派些宫里的绣工和画工帮助教坊司的,可是现在既然皇上你不肯让臣将画卷带走。

    那不如这样,皇上让宫里的绣工和画工来制作这万里江山图的背景幕布。臣让教坊司派人来,告诉宫里的绣工和画工,这背景幕布是怎么做的。就由宫里来将这万里江山图的背景幕布给做出来,如何?”

    老朱闻言有些不乐意的道:“你小子倒是好算计,明明是你的事情,到最后竟然落到宫里来了。”

    韩度耸耸肩,满脸都是无奈。这可不能怪自己,谁让你不肯将画卷让我借走呢?

    老朱见了韩度神态,顿时哈哈大笑起来,“好,谁让朕也好奇用万里江山图做的背景究竟是一副什么模样呢?朕就准了你了。”

    韩度随即兴高采烈起来,连忙躬身一拜:“谢皇上。”

    看着韩度小人得志的样子,老朱心里有着不爽,疑惑问道:“朕很好奇,想要在万寿节上弄一出盛大的歌舞,但是你想要把台子搭在哪里呢?”

    万寿节可是在宫里举行礼仪活动,一切主要活动都是在宫里开展的,而宫里可没有能够容纳几十人的舞台。

    韩度心有成竹的点头,望向老朱,嘿嘿一笑道:“皇上请安心,只要给臣一个足够大的空旷的地方就行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377096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