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一千一十三章 蝇营狗苟

一千一十三章 蝇营狗苟

    忽然之间,韩度察觉到自己语气有些异样,连忙朝安庆解释道:“我说的是,你没事就好。”

    安庆忽然笑了起来,看了韩度一眼,当先一步走过韩度,头也不回的说道:“走吧,咱们回去。”

    “好,回去,回去......”韩度边回答安庆,边朝屋子里面看了一眼。见香雪三人都醉的稀里糊涂的趴在桌子上,不过好在几人还能够张牙舞爪的喊着“没醉,继续喝......”,韩度也稍稍放下心来。

    看几人的样子,睡上一觉就好了,在这教坊司她们出不了什么问题。

    于是,韩度连忙转身,快走几步跟上安庆。

    坐在马车里,安庆亲昵的抱着韩度的手臂,两人相好的如胶似漆。就在韩度以为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的时候,安庆陡然一句话让韩度的心提到嗓子眼。

    “听瑶月妹妹说,你曾经救过她?看不出来,夫君还有这副好心肠嘛。”

    “瑶月和你胡说八道什么了?”韩度恍然回过神来,连忙问道:“等等,妹妹?你们不是才见面吗?怎么就成了你妹妹了?”

    安庆白了韩度一眼,不服气的说道:“咱们的确是第一次见面,但是谁说了咱们就不能以姐妹相称了?”

    “能,能......咱也没多说什么,不是?”被安庆一瞪眼,韩度顿时气短,连忙出声附和。

    安庆见韩度告饶,才不情不愿的放过了他。

    接下来,韩度心不在焉的听着安庆和瑶月几人之间的谈话,一边自顾自的想着该怎么样才能够应付过去。

    不过没有让韩度纠结多久,第二天,应天府就来人告知,皇上赐给镇海侯府的土地下来了,让府里派人去接受一下。

    韩度原本对这个并不敢兴趣,毕竟才一千亩土地而已。就算是全部都是良田,种上粮食每年也收获不了多少银子。当然,若是只是种来吃的话,那是足够镇海侯府吃用的,甚至还不可能吃完。

    和韩度的毫不在意不同,刘氏却对这些土地极为看重。不仅要亲自去监督着应天府的人给她划分土地,甚至还把一家人都给带上。按照刘氏的说法来说,这是关系着全家人的大事,只有一家人都去了,应天府的人才不敢缺斤少两的短缺自家的土地。

    老朱赐给韩度的土地就在京城东郊,钟山脚下靠近西边玄武湖的地方。

    韩家人乘坐数辆马车,出太平门,沿着京口大道北上便来到钟山脚下。

    韩度跳下马车,回身牵着安庆的手,将他扶下来。这个时候才发现,应天府的人早就在这里等候着了。

    应天府的人看到韩度等人到来,连忙上前迎接。

    “下官应天府府丞胡大用,拜见安庆公主,拜见侯爷,拜见韩老爷,老夫人。”

    应天府府丞,正四品。胡大用如此礼数拜见韩家等人,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让韩度颇为奇怪的是此人的名字,“你是胡大用?和越国公是什

    么关系?”

    胡大用好似并不是第一次听到有人如此问他,脸上的无奈之色一闪而逝,笑着解释道:“虽然下官有幸和越国公都姓胡,并且名也只差一个字,但是让侯爷见笑了,下官和越国公真的没有任何关系。”

    韩度听着不由得暗自点头,的确,眼前的这位胡大用,看年纪不过四十出头,越国公要是活到现在的话,应该和汤和年纪差不多了。

    既然是自己想的岔了,那韩度就没有再继续追问下去。“皇上赐的土地在哪里,带本侯去看看吧。”

    “是,侯爷请往这边走。”胡大用当先一步,带着韩度和其他人沿着一条小道走下去。

    “从这里过去,大概有一里路宽,这样过去大概有两里路长的地方,就是皇上赐给侯爷的土地。”胡大用挥手在韩度面前比划一番。然后又带着韩家人,沿着小路走了一遍。

    准确的来说,这块土地就是从钟山脚下开始,到一条河边为止。

    可是韩度走了一圈之后,却皱起眉头。

    “这块地......应该没有一千亩吧?”别的不说,韩度的心算虽然比不上韩景云,但还是很厉害的。

    刚才走动的时候,韩度就大约估摸了一下这块地的几条边的长度,无论韩度如何计算,这块地都没有一千亩。

    胡大用笑着点头,说道:“久闻侯爷神算,果然名不虚传。”轻轻的拍了韩度一个马屁。

    韩度抬眼看重胡大用微微皱眉,他不信胡大用会有这么大的胆子,敢对老朱阳奉阴违,敢克扣自己一个侯爷的土地。

    胡大用继续说道:“好让侯爷知道,是这样的。这块地呢,只有八百亩,但是这块地与一处荒山和河滩相连,如果侯爷不介意的话,下官愿意用荒山和河滩来折抵这剩下的二百亩土地,合计一千亩。

    当然,若是侯爷不愿意的话,那下官就再从旁边划二百亩土地给侯爷,但是荒山和河滩就都没有了。

    不知道侯爷意下如何?”

    “哦?什么样的荒山和河滩?”韩度好奇的问道。

    刚才一听到胡大用的解释,韩度就觉得他的做法有些奇怪。既然可以直接划二百亩土地和现在的八百亩连成一片,那他又何必要多此一举,非要折抵荒山和河滩?

    除非,这荒山和河滩有着什么古怪!

    “侯爷这边请。”胡大用笑着微微躬身,将韩度一家人朝着钟山方向走过去。

    来到一处地方停下,抬手说道:“侯爷,这就是下官说的那处荒山。”

    说是荒山,其实就是一处荒草丛生的丘陵,连山都算不上。可是千万不要小看这样的丘陵,这丘陵上的土地肥沃程度不比脚下的良田差,算是一处好地方。更为关键的是,这荒山是胡大用折抵给韩度的,因此光是这荒山就要远大于两百亩,具体有多大呢?

    韩度目测了一下,光是这荒山就不止一千亩。

    见韩度有些愣住,胡大用

    笑着说道:“这荒山看着不小,但是几乎没有能够耕种的地方,地里也没有什么出产,让侯爷吃亏了。”

    什么叫睁着眼睛说瞎话?

    眼前的这位应天府府丞胡大用就是,他现在就是在净说瞎话。

    如果这样都算是吃亏的话,那韩度表示,这样的亏尽管冲着本侯来。本侯对吃亏是福深信不疑,再多这样的亏,本侯都吃得下。

    “咳咳,吃点亏就吃点亏吧,反正本侯也不指望着靠地里的这点收益活着。倒是这山上风景不错,有空来转转也是好的。”韩度故作不知的说道,只是看向胡大用的眼神有着明显的亲近和善意。

    胡大用见了,顿时眼睛一亮,连忙谄媚的频频点头说道:“对,对,也就是侯爷不在乎,要不然这荒山下官还真不知道如何出手,侯爷倒是为下官免去了一个麻烦。下官多谢侯爷高风亮节。”

    韩度虽然做事老练,但是脸皮毕竟还没有厚到无可匹敌的地步。被胡大用这么一说,韩度的脸都不由自主的红了起来。

    连忙挥手,说道:“河滩在哪里?也带本侯过去看看吧。”

    借机转移了话题,才让韩度的心里好受了些。

    胡大用带着韩度一家人来到河滩处,果然,这处河滩也没有让韩度失望。

    这河滩虽然没有荒山大,但是这河滩或许是因为划地的缘故,河滩只有靠近水的几丈宽的荒地,剩下的一百多丈宽的地方都是良田,而且还都是靠近河水一等一的上好良田。

    这样的良田别人连想买,都不一定能够买到,竟然就这样被胡大用当作是河滩地给折抵了?韩度对底层社会的骚操作,有了一个清醒的认识。别看底层社会不如上层光鲜,但是在人心鬼蜮之处,并不比朝堂之上的明争暗斗刀光剑影差。

    刘氏原本就是生活在社会底层,嫁给了韩德之后,才算是跨越了阶级来到上层。她对于底层社会的蝇营狗苟实在是太清楚了,因此,才会让全家一起来划地,就是想仰仗着韩度这个侯爷的实力,让人不敢弄虚作假。

    可是刘氏也忘了,韩度现在是镇海侯,又是安庆公主驸马,根本没有人敢吃了熊心豹子胆,敢克扣镇海侯府的土地。反而,韩家都还没有说话呢,就有人在想尽一切办法,变相的为韩家增加土地。

    “侯爷若是愿意的话,那下官就将这些土地折抵给侯爷了。当然这样一来,侯爷就要吃些亏了。”胡大用满脸的歉意,好似真的让韩度吃亏了一样,“当然,若是侯爷不愿,那下官便重新为侯爷把二百亩补上便是。”

    韩度原本还有些迟疑,毕竟这变相的侵吞老朱的土地,好似做的有些不够地道。可是一想到,自己把传国玉玺都给找回来了,老朱竟然就只赐了一千亩土地,顿时又理直气壮起来。

    “吃点亏,就吃点亏吧,谁让本侯宅心仁厚、善解人意呢。拿地契来。”

    胡大用笑着递上地契,“地契早就准备好了,请侯爷过目。”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362730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