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八百九十八章 苦寒?

八百九十八章 苦寒?

    常浩尝试了一番,果然借到了钱。

    之所以能够轻松借到钱,还是在于证券每股的价格太高,动辄两三百贯,这可不少普通人家能够拿的出来的。

    寻常百姓家里,现钱也就有个几贯、十几个贯的样子,根本不可能买的起证券。因此,虽然很多百姓都知道买证券能够赚钱,但是无奈他们却根本买不起。

    而常浩则不同,他早就有过集资买证券的经验。

    再加上他有刚刚买了宅子,周围的人都知道他有钱。在他以宅子为保证,向周围的人借钱的时候,高利息的诱惑下,人们纷纷把钱借给他。

    这一次常浩没有蠢的说他是借钱去买证券的,只是说借来周转一下,而且为了避免海船回来晚了,他更是将借款的期限拉到一年。

    只要在一年之内,他连本带利还上,便算是两清。

    常浩信守承诺,每次都是按照利息,连本带利将借款还清。有时候,还会提前还账。等到常浩第二次提出借钱的时候,不仅原本的人愿意借给他更多的钱,甚至其他人听到他的事迹之后,也愿意将钱借给他。

    仅仅是三次之后,常浩便在小范围里面有了颇为响亮的名声。

    当然,纸不可能永远包住火。

    常浩虽然没有说他借钱的目的,但是数次之后他还是被有心人给注意到。大家都知道他是靠着借钱来购买证券,然后通过吃差价获利。

    之后,跟风的人自然便多了起来。

    当然,跟风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人人都知道购买证券获得的巨利,是要比借钱的利息高的多的。但凡哪有一点想法的人,谁不会自己知道借别人的钱来购买证券,让别人的钱为自己赚钱?

    因此,钱毕竟多的人,几个人自己合股便去购买证券了,也不会把钱借给别人。

    而那些钱少的人,却因为他们处于弱势的位置,更加不愿意把钱借给别人。万一别人见财起意,那岂不是要亏的血本无归?除非是那种极为信任的人,但是这种人又有多少?

    因此,消息传开之后,愿意借钱给常浩的人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是多了起来。毕竟他已经通过数次交易,将他的信用给树立起来。百姓与其将钱借给一个陌生的从来没有从事过的人,自然还不如将钱借给常浩,至少信誉上他要强的多。

    而常浩也准确定位自己,对于借给他钱的百姓,来者不拒。三贯五贯的他借,三文五文的他也借。而且每一次他都将本息如数奉还,从来没有拖欠的时候。

    因此,常浩的生意像滚雪球一样,越做越大,光是靠着良好的信誉,便能够轻易的吸引八方财富。现在的他早就不再酒肆里说书了,而是请了几个熟人,就在他家里帮他处理借钱和还钱的事情。

    回到酒肆里。

    此人听到听到旁人提起常浩,心里顿时感觉到亲切了一些,连忙笑着回应道:“兄台也知道常爷?”

    那人只是微微颔首,便没有在多说什么。

    酒肆里的食客现在显然对于火炕的兴趣,要在什么常爷之上。这年头称爷的太多了,数都数不过来,谁会去在意?

    “掌柜的?那这火炕如何,是不是有说的那么好啊?”食客手里提着筷子,脸上带着明知故问的笑容。

    掌柜虽然知道他是明知故问,但是也忍不住要赞叹几句。

    可是,就在他要说话的时候,二楼上一位食客却是开口了。

    “火炕的确是给好东西,比以往老夫盖的皮裘要好。不仅比盖皮裘还暖和,而且还没有皮裘压的气闷的感受。以往老夫盖皮裘,每晚都被硬邦邦的皮裘给压的喘不过气来。现在倒是没有这个麻烦,一觉就能够舒舒服服的睡到天明,哈哈哈。”

    这人也是酒肆的老顾客了,一开口就有人认识他。

    “哟,杨员外也在啊。听了员外的话,看来这火炕真是一个好东西。”

    “那是,镇海侯想出来的......哪一个不是好东西?”

    ......

    北平到大宁的水泥直道,总算是在十几万人不停歇的修筑下来贯通了。

    天气越来越冷,已经开始隔三岔五的飘雪。

    辽东几十万军民,今年很多人都没有选择进城躲避风雪,而是就住在水泥直道旁边自己的屋子里面。毕竟虽然城里的屋子也是可以盘火炕,但是对于有牲口的人来说,显然是没有住在自己的屋子里方便。

    人可以享受前屋的火炕,而牲口在后屋也能够享受火炕的余热,这显然是要比进城更好。

    和以往恨不得将门缝都塞住不同,现在的人们还可以偶尔打开房门,闲适的看着飘落的雪花,感受一下寒冷但是清新的空气,听着后屋牲口安详的喘气声,对明年的日子充满了期盼。

    韩度也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借到了老朱的旨意。

    “命,韩度回京。”

    老朱的圣旨别具一格,除了自命的‘奉天承运皇帝’之外,就只有这么五个字。

    可是就是这么五个字,都让韩度倍感亲切,看了一遍又一遍,爱不释手。

    “你倒是有机会回京了,留下老夫一个人在这苦寒之地熬着。”傅友德坐在火炕上,躺在韩度对面,美美的喝了一口酒。

    冬日里,大雪纷飞的日子,美美的喝上一口酒,可是神仙都不换。

    韩度收起圣旨,看向傅友德,不禁笑道:“公爷说这话亏心不亏心?这辽东,苦还是苦。可是坐在这火炕上,哪里寒了?”

    傅友德没有和韩度反驳,经过这几个月的接触,两人虽然年岁相差挺大,但是几乎成了无话不说的知己。

    韩度喜欢傅友德的性子刚烈,有什么说什么,从不拐弯抹角。他说的话是什么意思,就是什么意思,不用耗费心力去想去揣摩,这让韩度感到和他说话,十分的轻松。

    而傅友德则看上了韩度的心思百转,对于问题总能够如同羚羊挂角一样,给出出乎他意料的看法。

    两人对彼此,都有种相见恨晚之感。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288872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