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八百五十五章 何不种大豆

八百五十五章 何不种大豆

    一群对大明心怀怨恨的人占据这里,和现在纳哈出麾下的数十万众,有什么区别?

    甚至,有可能危害更大。

    老朱眼帘低垂,坐在龙椅上沉思,片刻之后抬头看着韩度,问道:“你以为,若是不能靠迁徙百姓的话,那应当如何?”

    “以夏制夷!”韩度嘴角噙着笑容,自信抬头和老朱对视。

    以夏制夷......短短四个字,在老朱心湖里不亚于接连砸下四块巨石。

    有服饰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谓之夏。以夏制夷的意思,就是要以礼仪来套住蒙元这头凶狼。

    “自古帝王临御天下,皆中国居内以制夷狄,夷狄居外以奉中国,未闻以夷狄与中国同居也。”老朱神色不善的看着韩度,有些后悔让韩度说话。

    汤和更是站了出来,连忙将韩度一把拉下,狠狠的训斥道:“你胡言乱语什么?蛮夷而已,如何能够习我汉族礼仪?”

    韩度却不顾汤和的连连拉扯,强行站了出来,正色朝老朱说道:“皇上,唐太宗也曾言:夷狄人面兽心,微不得意,必反噬为害。但是大唐允许夷狄学汉字、说汉话,甚至是入朝为官,如此以往,才有了唐太宗天可汗的威名,万国来朝的大唐震烁千古。可见华夏与夷狄,也不是一定就水火不容、不是他死就是我亡的。”

    众人面面相觑,不敢相信韩度能够说出这样的话来。

    可是老朱的神色却陡然闪过一丝难受,眉头皱起。

    韩度继续说道:“臣也没有想过让夷狄人和大明百姓一视同仁,大明尚且分士农工商,夷狄自然也要分出二三四等。大明百姓自然是一等,至于夷狄能够有几等,那就要看他们的奉献了。”

    汤和也察觉到,韩度的话虽然和唯血统论的华夏正统来说,的确是难以接受。但是即便是汤和,也觉得韩度说的不无道理。

    华夏正统自然毫无疑问需要坚持的,但是若是有夷狄投靠过来,接纳一下也并无不可。

    放开韩度的手臂,汤和同其他人一起看向皇上。

    老朱神色微冷,沉声说道:“继续说。”

    韩度见老朱态度总算是有了转变,心下大喜,连忙拱手说道:“皇上,臣以为:欲灭一国,当先灭其史;欲灭其史,当先灭其文字。只要让那些人说汉话、写汉字,百十年之后,变没有人再记得什么蒙元、什么黄金家族,他们能够记得的变只有大明。”

    说到激动之处,韩度更是慷慨激昂,“不仅要教他们说汉话写汉字,更是要教他们如何开垦、如何种地,如何农耕。只要他们能够放下弓箭,拿起锄头,那他们对大明变再无丝毫威胁了。”

    老朱双眼一瞪,深吸一口气问道:“那若是他们冥顽不灵呢?”

    韩度咧嘴,露出闪着寒光的牙齿,郑重说道:

    “那就杀!”

    “不肯归附者,杀!”

    “不肯说汉话者,杀!”

    “不肯写汉字者,杀!”

    “不肯放下弓箭种地者,杀!”

    ......

    刚才包括老朱在内,大家都以为韩度是想要为蒙元说话呢。现在听到韩度如此血腥的话语,才知道是误会了韩度。

    韩度不仅没有为蒙元说话的意思,反而只是在谈论策略,蒙元人的命根本就没有放在被韩度放在眼里。

    明白了韩度的想法,老朱放下心来。没有了偏见,对韩度的提议他也能够开始认真的思考。

    抛却成见,韩度的提议还真的是没有什么问题。

    关外苦寒之地本就没有百姓愿意去,就连蒙元当初都拼了命的想要进入中原的花花世界。要不是万不得已,他们都不愿意待在关外。

    这样的地方对于大明来说,还真的是食之无味,弃之反而会慢慢成为心腹大患。

    与其放任不管,还不如将其纳入管辖。至少,可以将这个隐患争取在手中,掌握了主动。

    向明白了之后,老朱定了定神,正色问道:“你想如何做?”

    韩度神色不变,思考了两秒,认真回答道:“可以设总督府。”

    总督府......

    在场的人都知道总督府是怎么回事,觉得韩度的提议很合理。总督府集军政一体,正好可以用来镇压元人。要是开府置县,以寻常衙门来治理,还真的未必能够镇得住这些蛮横的元人。

    而且,总督府都是勒糜一方。正好可以削弱元人,避免他们坐大。

    老朱脸上浮起笑意,可是很快便有收敛,严肃而缓慢的问道:“可是这关外苦寒之地,种地能行吗?”

    “种水稻......”韩度迟疑了一下,含笑说道:“肯定是不行的。”

    不能种水稻......

    众人心里顿时生出一股失落,浑身上下都透露着一股失落。不能种稻谷,那这些土地的价值可就大大降低了。

    不过韩度却笑了一下,坦然说道:“但是,可以种大豆。”

    “种大豆?”听起来倒是一个办法......老朱心里顿时安稳了一些。

    能够种大豆也不错,虽然大豆的收益不如稻谷,但是也算是一种粮食。大豆直接吃可以,做成豆腐还能够当菜,而且不管是榨豆油,还是余下的豆粕,都是不错的东西。

    韩度见众人有些兴致缺缺,便准备给他们加一把火,挥手指着地图道:“辽东、辽河这一片,全部都是极为肥沃的黑土地。一个人种稻谷,或者一年到头不过能够种十来亩。但是种大豆就要比种水稻简单多了,只要把大豆种下去,根本就不用管,等着收成便可。一个人种上百十亩地都不成问题。一亩豆子的收成,虽然不然稻谷,但是怎么也会有两石。”

    “一个人种百十亩地,这不可能吧?难道豆子种下去,就不用管了吗?”老朱自己就一把种地的好手,自然是不信韩度说的话,“若是种豆子如此简单,那还有谁回去种稻谷?”

    说着,老朱看了韩度连一丝老茧都没有的手一眼,摇头叹道:“你根本就不懂种地,却在这里纸上谈兵。种地不是将种子埋下去就不管了那么简单,松土、浇水、除草,每一样都马虎不得。若是种豆子真的有这么简单,你以为百姓为何会种稻谷,而不是种豆子?”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271963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