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八百三十三章 合该发财

八百三十三章 合该发财

    汤和好似没有感觉到皇上话里的刀锋争鸣,语速平缓而幽默的回答,“臣不缺钱,皇上赐给臣的,臣全家十辈子也吃用不尽。可是这小子弄了一个什么证券发卖出来,结果一个人来买的人都没有,到最后还是靠着教坊司的几个歌姬来给他捧场。臣实在是看不下去,才买了一点,原本想着就当是给这小子捧场了。嘿,万万没想到,到头来竟然还赚了。”

    “是是是,都怪小子当初异想天开,以为人们都会慷慨解囊来买呢,没成想竟然一个人都没有,还是信国公他们帮忙,才帮小子把这个场子给圆了下去。”一旁的韩度赶紧就坡下驴,就着这个方向帮汤和解释了一句。

    老朱闻言沉默了一下,见周围所有人都一言不发,看着自己。老朱忽然仰头哈哈笑了起来,“世人愚妄,堂堂善财童子带他们发财,他们竟然都不敢买。倒是贤弟,好心有好报,合该发财。”

    一句合该,顿时让汤和提起的心放了下去。汤和附和着老朱,两人相视笑了起来。

    旁边的人看到两人笑的开怀,脸上也浮现起笑意。

    马皇后看着高兴的两人,仔细打量了汤和两眼,微微一叹,“汤和,这些年,你也老了。”

    汤和愣神了片刻,回过神来,点头笑着叹道:“是老了,臣也不知道这两年为什么会老的这么快。倒是娘娘风华依旧,可喜可贺。”

    “什么风华依旧?”马皇后不急不缓的轻笑着,“本宫也老了,本宫知道。汤和你就不用像那些后辈一样,也说些好听话来恭维本宫了。”

    “臣倒不是在恭维。”汤和笑着微微颔首,像和老朋友说话一样,思绪飘回到过去,“臣现在都还清楚的记得,第一次陪上位见到娘娘的情景。”

    汤和是真的陷入了回忆当中,而且他以往其实是已经忘记了这一段的,但是现在真的能够再次清楚的记得当时的场景。他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或许是人老了,在怀念过去罢了。

    老朱笑着站了出来,“咱们都老了,不过没有事,这里不是还有年轻人嘛。”

    说着,抬头朝朱标和韩度示意了一下。

    见老朱朝自己一笑,韩度也连忙附和笑着回应了一下。但其实韩度心里一阵懵逼,老朱这话对朱标说,自然是没有问题,毕竟朱标是他选择的继承人嘛。但是他为什么要把自己也捎上?

    没有等韩度想明白,老朱便说道:“时候不早了,你这弄的热热闹闹的分红大会,是不是该开始了?”

    韩度顿时把心里想着的事情抛之脑后,连忙招呼着老朱坐下,“皇上,臣这就让他们开始。”

    殷勤的给老朱沏好茶,韩度起身出门,吩咐熊廷开始分红大会。

    购买了证券的人,早就被市舶司告知今日分红。

    常浩虽然买的不多,但是遇到能够分钱这么开心的事情,他还是一大早便来了。

    出乎常浩的预料,原本他以为来衙门领钱会挺艰难的,毕竟他一个平头百姓想要从衙门里面把钱拿到,恐怕少不了被人刁难,即便是他和韩度认识也是一样。

    毕竟他认识韩度,谁知道韩度认不认识他?

    来到市舶司,常浩刚走到门口便被人给拦了下来。毕竟是衙门重地,闲杂人等自然是不允许进入的。

    可是在得知他是购买了证券,前来参加分红大会的之后,书吏便热情的将他请进衙门,还给他奉上茶水和糕点。告诉他其他人还没到,让他安心等待。

    常浩坐在堂内喝着茶吃着点心,看着市舶司来来往往的官员书吏,发现这竟然和他印象当中的衙门根本不一样。

    不像普通衙门里面官员那种做什么都慢条斯理,这里的所有人无论是官员还是书吏,从来都是行色匆匆。而且市舶司里面官员上下级之间,官员和书吏之间,没有太多的虚礼。虽然两人见面还是会有问候,可是也仅仅是问候而已,称呼一声点点头便算见礼了。根本没有寻常衙门那种,下官必须要按照礼仪给上官行礼的做法。

    正当常浩看到的津津有味的时候,被人告知他可以出去参加大会了。

    市舶司门口清理出一片空地,巨大的横幅挂上,一排长桌上面一个个精美牢固的箱子被放了上去。

    长桌前方是几排椅子,买了证券的人都坐在那里。

    常浩很幸运的坐在了一群教坊司的章台中间。

    “你是谁?你也买了大人的证券吗?”教坊司的章台们还是喜欢叫韩度大人,即便是按照规矩她们现在应该称呼韩度侯爷。

    “小生常浩,见过各位,各位姑娘。”常浩拱手,很客气的和一众章台们笑着招呼。

    常浩虽然是读书人,但是却没有一般读书人那种谁都看不起的高傲。他是被生活毒打过的人,窘迫的时候为了一口吃食,甚至在酒肆里面朝着贩夫走卒陪笑脸,他还有什么看不起人的?

    虽然眼前这些都是教坊司的歌姬,但是歌姬又如何?一代名妓李师师,连皇帝都趋之若鹜,他又岂会眼低于此。

    尤其是常浩扫了一眼,看到右前方一位女子更是让人惊为天人,仅仅是看道半张脸,便已让人挪不开眼睛。只是这女子神色清冷,即便是在这分红领钱的时候,也是一脸冷然,没有半点笑容。

    一旁的歌姬阅人无数,从常浩的语气神态便知道他是真正将她们平等视之,没有半分看低她们的意思。

    这不禁让有的歌姬对常浩来了兴趣,顺着常浩的目光看了一眼,顿时明白了他在看谁,以扇掩住樱桃小嘴,调笑道:“哟,原来常公子是在看瑶月妹妹啊。瑶月妹妹和我们可不同,不仅冰清玉洁,而且还是良籍。凭你?”

    女子调笑着撇了常浩一眼,吃吃笑道,“恐怕入不了瑶月妹妹的眼啊。”

    “原来这位就是京城第一美人,瑶月姑娘?”常浩恍然大悟。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260517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