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七百九十七章 广而告之

七百九十七章 广而告之

    “侯爷以前是伯爵,现在是侯爷,这飞黄腾达了,对咱们这些老下属就不闻不问了吗?”

    韩度见李嬷嬷一句话说的柔肠百转,不由得瞪了她一眼。知道的明白她是自己下属,不知道还以为自己和她有什么见不得人的瓜葛。

    “说人话。”韩度沉声道。

    “侯爷来都来了,不进去坐坐?”李嬷嬷神色一正,收起喜笑颜开的样子。

    韩度尴尬的笑了一下,说道:“不了,这次本侯来就是有事找你。”

    “侯爷请吩咐。”

    韩度点点头,“当初那些说书人,还听你使唤吗?”

    “当然。”李嬷嬷自然而然的说道,“这几年教坊司就没有短过他们的银子,每月都拿钱把他们养着,他们自然对教坊司言听计从。”

    教坊司现在可是京城最顶级的销金窟,每月给那些说书人的银子,连收益的九牛一毛都算不上。

    “那就好,这样你告诉他们,让他们明日来市舶司一趟,本侯有事情要他们做。”

    “好的,侯爷,等下属下就去告诉他们。”

    见事情办完,韩度便想要离开,“那就这样吧,本侯还有事在身,就先走了。”

    “侯爷,真不进去坐坐吗?”李嬷嬷看着韩度逃也似离开的脚步,忍不住喊了一句。

    韩度闻言之后,脚步更是飞快,连连挥手,“不了,下次吧。”

    常浩今日刚刚在酒肆里面说了一通书,现在正美滋滋的坐在自己的房间里面,喝着小酒,配着几碟下酒菜,别提有多滋润了。

    现在他是自己挣着一份钱,在教坊司又拿着一份钱,而且他现在积蓄颇多,正想着再辛苦几年,能够在这京城里面找到一个落脚的地方。

    得到教坊司传来的消息,虽然他对于为什么要去市舶司表示不理解,但还是笑着点头答应下来。

    隔日,常浩早早的便来到市舶司。刚走到门口,便被书吏问了一下来意之后,便被请了进去,在一处堂内坐下喝茶。随着他坐下,不断的有人被请进来,一看就是同行,他还和好几人认识。

    不过见周围站在神色肃穆的书吏,他们也不好彼此问候,只是暗暗颔首便算是打过招呼。

    等到人来的差不多了,韩度才从堂外走了进来。

    “镇海侯,到。”有书吏怕这些人不懂礼数冲撞了韩度,高呼一声。

    “草民等,拜见侯爷。”

    “起来吧,”韩度随意挥了挥手,干净利落的说道:“本侯这次将你们找来,是有件事情需要请诸位去做。”

    “请侯爷吩咐。”常浩看见激动不已,当初他去教坊司的时候,就见过韩度不止一次,自然认得。

    韩度看来常浩一眼,回想起来,“你叫常浩是吧?”

    “回侯爷话,正是小人。”常浩没有想到韩度竟然还记得他,连忙高兴的回道。

    韩度扫了众人一圈,笑道:“这次找你们来,是想要你们像教坊司那样,帮市舶司也说一会书。”

    有人见不得常浩和韩度的亲近,韩度话音刚落,便有人迫不及待的说道:“侯爷放心,这么简单的事情,侯爷派人吩咐一声便可。这样隆重的将小人等召来,让小人受宠若惊。小人回去之后,一定说市舶司的好话。”

    “不,不,不,不是说好话这么简单,要不然本侯也不会把你们找来。”韩度说完,朝着门外喊了一声,“熊廷,把东西拿进来吧。”

    熊廷将拿着一叠证券进来,站在韩度身边。

    韩度一挥手,朝熊廷说道,“你来和大家解释。”

    众人闻言,齐齐把目光放到熊廷身上。

    一股突如其来的压迫感,让熊廷顿住了呼吸,要不是韩度就坐在他的身后,他甚至都想要转身就逃。好在他死死克制住了这种冲动,片刻之后,感觉好了一点,才慢慢开口,“这是证券......”

    接着,熊廷便将证券的作用,如何买卖,如何交易,如何分红等等,全都给说书人解释了一遍。

    等到熊廷说完了之后,常浩才试探着问道,“侯爷的意思,是想要小人等回去像大家宣扬这个证券?”

    “不只是宣扬,而是要你们向人们解释什么证券,如何买证券,买到证券又有那些好处,甚至是鼓励大家来买证券。”韩度纠正了常浩的话。

    可是常浩等人听了却面面相觑,他们无论怎么听,怎么都有种在骗人的感觉呢?就这样一张张的纸片片,就能够卖成钱?谁信呢?

    “当然,本侯建议你们也趁此机会买点,错过这个村可就没有这个店了,到时候可别怪本侯不照顾你们。”

    “侯爷,不知道这一张这个,这个证券,怎么卖的?”有人试探着问道。

    韩度示意熊廷把证券拿给自己,点头说道,“这是海昌号的证券,还昌号连船带货底子是两万三千贯。一共一百股,这每张证券就代表一股,卖二百三十贯。”

    众人齐齐咽了咽口水,刚才问话的人更是谄笑一下,说道:“侯爷,那还是算了吧,小人等听从侯爷吩咐,让其他人来买便是。”

    其他人吩咐附和,再也不提买证券的事情,唯有常浩在低头沉思。

    不买就算了,韩度也没钱强求他们买的意思。只是既然和自己见了一面,想要给他们一个发财的机会罢了。机会当前都不想抓住,那就没办法了。

    “去办吧。”韩度挥挥手,便让众人离开。

    常浩回去之后,就在酒肆里面说起了证券的事情。刚开始大家伙都还听的津津有味的,毕竟证券这种东西第一次出现的确是稀奇。可是到了后来,听说这东西需要真金白银去买,而拿到手里的只是一张纸。

    虽然说常浩信誓旦旦的保证这张纸,几个月后不仅能够把自己的钱换回来,还能够多出不少的红利,但是人们对于这种事情都保持着谨慎态度,纷纷直言不靠谱。

    接连说了三四日,来听证券是怎么回事的人不少,可是想要买的几乎没有,反正常浩这几天就没有听到过有人表示想买的。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240193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