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七百九十一章 亏了

七百九十一章 亏了

    老朱听了之后不置可否的问道:“商贾即便是想要出海贸易,他们也可以到龙江宝船厂去买船,这些日子朕接到的消息,去龙江宝船厂买船的商贾可是不少。为什么这些商贾非要买水师的战船?”

    “皇上,据微臣所知,龙江宝船厂原本并没有多余的船只,他们即便是去了现在也买不到船。只能够先付了钱,然后宝船厂才会慢慢的把船给他们造出来。”

    “但是这样一来就太慢了,起码也要等上好几个月。对于商贾来说,这么多时间,都足够他们在大明和旧港之间跑一个来回了。对于商贾来说,等船的时间会让他们错过极佳的赚钱机会。”

    老朱听了解释,不着痕迹的点头,“那你是什么想法,把船卖给他们?”

    “臣以为,可以把船卖给他们。”

    老朱手指在御案上敲了敲,“理由呢?”

    “其一,现在水师的战船已经跟不上水师的打仗需求。臣两次出海,历经数次大小海战,均是靠着船坚炮利取胜。不管是倭寇还是海寇,他们也有像大明一样的福船、苍山船、海沧船等等船只,但是在面对火炮的时候,顷刻间便被轰击的四分五裂,连我方战船都靠近不了,就连船带人覆没海中。海寇如此,即便是换成大明水师驾驶着这些船只和新式战船作战,结局也没有什么不同。从实用上来说,现在水师里面大量的福船、苍山船之类的船只对于明军的战力,并没有多大作用,反而每年还要在船只修葺上花费大量的钱财。”

    “与其这样,还不如趁此机会卖给那些商人。现在他们急需船只,即便是以新船的价格卖给他们,恐怕他们也会接受。”

    这些老旧的战船,不趁着这波风潮赶紧出手,还在等什么?难道真要等到商人都不要了,再卖给他们?到时候,这些旧船就只能够劈了当柴火烧,一文不值。

    老朱听到韩度鞭辟入里的分析,也觉得他的话有理。既然这些船只的战力不再,那不趁着这个机会将它们卖了,还等什么?卖了这些船的银子,正好可以用来建造新式战船。

    “好,这件事就交给你去办了,价格不一定要按照新船的价格,即便是便宜一点也是可以的。”老朱被韩度说服,下定了决心。

    在老朱看来,这些旧船怎么也不可能卖上新船的价格。那些商人也不是傻子,怎么可能韩度说多少他们就给多少?要是价格和新船一样,那他们还不如等些日子,等龙江宝船厂的新船。

    “皇上放心,臣一定办的妥妥当当,不会让朝廷吃亏的。”

    “嗯!你办事,朕还是放心的。”老朱点点头,随后问道:“可是朕怎么听说,你把市舶司收到的税截留了一半?”

    说着,老朱不满的看了韩度一眼,这家伙胆子可真大,连朕的钱都敢贪墨一半。朕要不是看在他是朕的女婿,再加上会挣钱的份上,早就砍了他了,不会在这里和他心平气和的问。恩,主要是看在他会挣钱的份上。

    “皇上明鉴......”韩度给老朱解释了一番,主要就是市舶司只收取一进一出的海贸税,而沿途的各总督却要提供相应的服务,以及大明水师还需要为商人保驾护航。这样一来,若是不给总督和水师分润一点,好似说不过去。

    老朱听了解释,却更加不满,“你的意思是,各处总督也有资格和朕分钱了?”

    朕的钱是朕的钱,总督的钱还是朕的钱。天下哪个总督敢和朕分钱,吃了熊心豹子胆了他们。

    “皇上,只有南洋总督和水师一路为海商保驾护航,才能够让更多的商人有勇气从事海贸上来。这样,市舶司才能够收取到更多的赋税。”

    “而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若是总督和水师都得不到好处,他们虽然可以遵从朝廷的命令,但是必然不会对海商上心。这样一来,肯定会打击到海商贸易的积极性,海贸税必定会不会有太多。”

    “臣以为,分润一点给南洋总督和水师,能够让市舶司收取到更多的海贸税,是稳赚不亏的事情。”

    老朱脸色有些不好看,“都被分走一半了,朕还不亏?”

    韩度顿时被老朱给噎的不轻,“皇上,这其实就是薄利多销的道理。以往没有海贸的时候,一文钱的海贸税都没有。若是海商少了,同样也不会有多少税收。”

    “那你截留一般也太多了,”老朱岂能不会明白这个道理,他只是单纯的舍不得这么钱财,觉得韩度截留的太多。

    “三成。”老朱伸出三根手指,朝韩度比划。

    “皇上,这......”韩度顿时急了。

    不等韩度说话,老朱双眼猛然一瞪,“再多嘴,三成都没有。”

    见此,韩度只好低下头来,咬牙道,“好吧,臣告退。”

    等到韩度离开之后,老朱猛然觉得韩度这退下的也太过容易了。陡然惊醒过来,“不好,上这小子的当了。”

    韩度离开皇宫之后,脸上陡然浮起笑容。从一开始韩度就没有想过要分五成,能够截留两成就已经不错了。

    海贸税收现在看起来没有多少,但是将来那一定是一个恐怖的数字。就拿宋朝来说吧,巅峰的时候岁入一亿八千万贯,其中光是商税就有一亿四千万,而商税当中有八成都是海贸税收。也就是说,光是海贸税收就能够有一亿一千二百万贯。

    一亿一千二百万贯的两成,那也是二千二百万贯。一个衙门一年就能够收入这么多的财富,虽然要分润给南洋各总督,但是也丰厚的惊人了。

    没有想到老朱竟然大手一挥,就给了自己三成,真是一个大好人啊!

    韩度走路都带风,一路小跑赶回市舶司。

    黄员外等人要船心切,根本就没有离开。见到韩度回来,连忙上前询问,“敢问侯爷,皇上圣意如何?”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237278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