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七百五十四章 狼狈为奸

七百五十四章 狼狈为奸

    正面对抗韩度,耆老实在是没有信心,要不然当初他们也不会一得到消息就连夜逃跑,连老巢都顾不得了。

    其实这些人虽然势力极为庞大,但是说到底他们掌舵的这些高层不过是些商人。商人见利而忘义,有好处他们自然能够一拥而上,但是一旦稍微遇到困难挫折,他们必然是第一个想要逃跑的。

    就拿当初韩度去八重山岛来说,如果是换成了老朱掌舵,即便是韩度再强老朱也不会那样落荒而逃,肯定会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那样的话,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可是耆老等人,就只会一味的逃跑。关键这还不是一个人的主意,而是所有人都是这样认为的,不得不说这就是商人的悲哀,永远没有决死一战的勇气。

    想了一下,耆老说道:“韩度手下水师的火器非常的犀利,远胜弓箭。你想要杀他,人少了根本不是他的对手。必须要调动大军围杀,以命换命,才有可能成功。”

    “火器?”爪哇王心生疑惑,“火器本王也听说过,不过据说火药最怕受潮。爪哇潮湿无比,火器应该施展不开吧?”

    耆老带着讥笑看了爪哇王一眼,说道:“这王上就不要指望了,韩度将火器改良,根本就不会受潮。别说是潮湿了,即便是瓢泼大雨,他的火器一样的犀利无比。”

    观一叶落而知深秋。爪哇王虽然没有见过韩度,但是听到他竟然能够把火器改良成这个样子,心里顿时便紧张起来。现在,他总算是知道为什么耆老看见韩度来了便执意让他改变计划。面对这样无比聪明的人,自己的那些布置,就真的和没有一样。

    “那就有耆老来安排吧,本王依照行事便是。”爪哇王咧嘴一笑。

    耆老满意的点点头,他就是喜欢爪哇王这个性子,虽然不怎么聪明,但是至少他清楚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不会盲目自大。这也是当初耆老他们之所以会选择爪哇王的原因。

    顿了顿,耆老说道:“王上要先让韩度放下戒心。”

    “这个简单,了不起本王放低姿态便是,若是他还不满意,本王还可以放的更低。”爪哇王能够从以往一个根本就不受重视的王子,一跃成为爪哇真正的王者,靠的就是一个狠字。他不仅对别人狠,对他自己更狠。

    他在受到其他王子欺辱的时候,从来都没有丝毫的反抗过,可谓是任打任骂他都笑脸相迎。正是靠着这些,他才在几位王子彼此敌视的时候,被他们下意识的边缘化。谁都不会认为他对王位会有丝毫的威胁。

    “若是这样就能够让韩度放下戒心,那王上你就太小看他了。”耆老笑呵呵的说道。

    爪哇王听了之后眉头一皱,自己都做到这种地步了,韩度若是还不信,那自己就没有什么办法了。不解的问道:“耆老有什么办法?”

    “办法不就在这里吗?”耆老拿起余都术上报的文书,笑着说道:“韩度现在最想要的就是这些人的消息,那咱们就给他这个消息。”

    爪哇王看了之后,微微笑起,肯定的说道:“耆老,韩度要找的人恐怕就是你们吧。本王记得,你们恰好是那个时候来到爪哇的。”说完,直勾勾的盯着耆老的脸,想要看出什么异常出来。

    可惜耆老让爪哇王失望了,他从头至尾都面色如常波澜不惊的样子,反而点头承认了下来,“王上所料不错,韩度就是来找老夫等人的。”

    爪哇王听了微微一愣,随后笑着问道:“耆老就这么告诉本王,难道就不怕本王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将你们交给韩度?”

    “大家都是成年人,王上还是不要拿这种诈小孩子的话来诈老夫。”耆老摇头颇为有些看不起爪哇王的手段,继续说道:“若是王上以为将老夫等人交给韩度,就能够让韩度放过你,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要知道藩属国对大明隐瞒不报,同样也是大罪。老夫就不信你们在京城里面的使者,没有告诉你们那里发生了什么事。再者说了,大明以孝立国,若是知道了你这位杀兄囚父的爪哇王,你觉得韩度会放过你?”

    爪哇王闻言,眼睛里面闪过一丝精光,附和着笑了笑,便说道:“既然如此,该如何做,还请耆老明示。”

    耆老满意的点点头,附耳和爪哇王说了几句。

    隔日,爪哇王带着盛大隆重的排场,一路浩浩荡荡的来到港口。爪哇王来到之后,没有丝毫的迟疑,连忙登船拜见韩度。

    “下国爪哇,拜见上国天使。”

    韩度看见爪哇王有些年轻,皱了皱眉头,问道:“你就算爪哇王?”

    “正是。小王拜见天使。”爪哇王再次拜道。

    韩度见此人懂礼识数,便回拜了一礼,说道:“王上多礼了,大明靖海伯韩度,拜见王上。”

    爪哇王见韩度客气回礼,顿时感到非常满意的笑了起来。藩属国王拜见韩度,那不是在拜韩度,而是在拜大明。但是韩度虽然贵为伯爵,对于王爵的爪哇王自然也应该回拜。当然,你要是不回拜也没有事情,反正没有一个藩属国王敢把这件事拿到大明朝堂去告状。

    即便是去了,大明朝堂上的人也不会理会,因为那些文官在面对藩属国的时候,姿态更加的高傲。

    韩度这一回礼,算是给足了爪哇王面子。

    “本伯此来是想要向王上打听一个消息。”

    “请天使示下。”爪哇王把姿态放的很低。

    韩度点点头,说道:“不知道大约在十个月前,有没有一只庞大的船队来到爪哇?”

    “没有。”爪哇王毫不犹豫的回道。

    “哦?”韩度有些奇怪他为什么会回的如此急切,不有的得眯上了眼睛,仔细看着爪哇王说道:“王上何必如此着急,不如仔细回忆一下,再回答本伯的好。”

    爪哇王没有丝毫不耐,反而一无所觉的和韩度解释道:“天使明鉴,这一两年来爪哇的确是没有什么大的船队来过。能够来爪哇的船队都是和爪哇非常熟悉的,极少有陌生船队到了。倒是在十个月前,有一只陌生的小船队来过。”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211164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