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七百零七章 趣味

七百零七章 趣味

    老朱和金先生相谈甚欢,甚至还盛情邀请金先生入宫坐坐。

    原本金先生觉得自己既然决定入书院教书,那今日需要忙的事情还有很多,是不怎么想要随皇上入宫的。但是上一次他已经拒绝了皇帝,现在要在京城混迹也不好太过不给皇帝面子,因此便笑着点头答应下来。

    书院大门外面围聚起来的百姓越来越多了,因为有人传言说是靖海伯亲自请了一个神秘人进去。大家都想要知道究竟是什么人有这么大的面子,能够让靖海伯都屈尊邀请。

    可是百姓等了半天都没有等到那老者出来,只等到一个杂役拿着一块木板,将原本韩景云的放在门口的填棋盘题目给换下。

    “这位小哥,你干嘛把韩学士出的题目给换了?”百姓当中有人人问道。

    杂役早就习惯和这些百姓的相处,一点也不怵,理所当然的说道:“这题被人给解了,自然就要换下。”

    “被解了?谁这么厉害,难道是先前进去的那位老先生?”

    “当然。”杂役笑着点头。

    百姓却是一脸不满的看着他说道:“你这么高兴做什么?既然那老先生把题解了,那岂不是说韩学士输了?”

    自己家属于的学士输了,这杂役却笑得这么开心,恐怕他并非好人呀。周围的百姓一脸嫌弃的看了杂役几眼,忍不住往后退了几步,不想和他靠的太近。

    杂役顿时反声问道:“谁说的韩学士输了?解了这题只是有资格挑战韩学士罢了,这题目对韩学士来说根本就不算什么,怎么可能会输?而且金先生现在已经是属于的先生了,我当然高兴。”

    “这位小哥,你的意思是,韩学士又赢了?他们比试的是什么题目呀,快快说来听听。”

    杂役自得的一笑,拿出身后的木板,举起了展示给众人看,说道:“这就是韩学士和金先生比试的题目。右边这十五行是金先生做的,左边这十六行是韩学士做的,而且不仅如此,韩学士这题

    目还能够做出十八行,甚至是二十行,大家都看看吧。”

    说完,便将木板放下,闪身退了开来。

    “二十棵树......四棵一行......最多能够排出多少行?这题目简单呐。”

    简单吗?乍眼一看,这题太简单了,简直就是一目了然。相比起上一个填棋盘格子的题目,这要简单太多了。

    这题目表面看起来简单,其实难度非常的大,而且趣味性也是非常的浓厚。因此,一经展示出来就吸引了大量的百姓。百姓纷纷各自动手,有拿枯枝的、有折草叶的、有捡石头的,纷纷在地上开始摆放起图案来。

    可是随着人们自己动手去排,才发现别说是十五行、十六行了,他们连十二行都排不出来。到了最后,只能够看着木板上排出来的十五行、十六行感到由衷的佩服。金先生排出的十五行在他们看来就太完美了,对于金先生也是发自内心的佩服。

    但是看到韩学士的十六行排法,众人都是为之惊叹不已。外面四四方方,内蕴含一个八卦形状,让整幅图案充满了神秘玄妙的意味。

    看到这一幕众人都对金先生的学问深感佩服,当然,同时也更加佩服韩学士。

    当然佩服归佩服,动手摆放图案的人却是越来越多了。毕竟若是自己能够摆放出更多行数出来,不仅声名大噪不说,说不定也会像金先生一样被请进书院里面教书呢。

    被题目吸引的人越来越多,仅仅是半日功夫便传遍了整个京城。就连国子监那些眼高于顶的读书人,都跑到书院大门口来一睹为快。

    可是经过了几日,不管是贩夫走卒,还是读书人官员,却没有一个人能够摆出独一无二的十五行出来,更别说更多的行数了。

    韩景云和金先生摆出的十六行、十五行的图案,就好似在木板上闪烁着光辉一样,高高的盖在他们的头上。

    这个时候,或许人们才体会到了当日金先生看见韩景云摆出十六行之后,直接

    低头认输的心情。学问上面高出一线,那就真的是高到没边儿了。

    不过就像有句话说的好一样,越菜越爱玩儿。

    其他的数学题目太过高深,就好似那数学百问一样,寻常百姓别说解答了,他们连题目都看不懂,完全参与不进去。而填棋盘的题目虽然起初简单,但是填过十步之后就会变得非常困难,百姓根本就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一个一个的填下去。

    但是这题目不同,总数也就才二十个,只要尽肯能摆出多的行数便可,这无疑是大大降低了百姓参与的难度。

    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题目的热度不仅没有丝毫下降,反而是变得越发热闹起来。流传越来越广,吸引了太多太多的人尝试解答。甚至有商贩看见了商机,干脆开出悬赏出来,‘谁要是能够解出十八行来,免单或者是赏钱十贯’等等。

    朱梓、朱椿等人终究还是进了书院,韩度开开心心的收下朱标送来的四千贯。贴补了书院这么久,总算是能够回点血了。

    不仅是朱标,汤和得到消息之后,也给韩度送来了三千贯,并且将汤軏也一起送来。

    “听说你这书院办的艰难,老夫也帮不了你太多,这三千贯你就收下。以后有难处就和老夫直说,不要自己一个人藏着掖着。另外,麻烦你帮老夫好好教导一下犬子,让他收收心。”

    “谢公爷。”

    韩度谢过汤和,转头看向汤軏。汤軏年纪也是不小了,今年应该是十九了。可是看他一脸不耐烦的样子,脾气可没有跟着他的年龄而收敛。

    韩度没有问起汤和为什么要把汤軏给送到书院里面来,想让汤軏收收心或许只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原因也可能是向老朱表明一个态度。

    老朱都把儿子送到书院里面来了,他们这些勋贵又岂能不有所表示?

    果不其然,几日之后魏国公徐达也将次子徐膺绪送到书院,曹国公李文忠将次子李增枝送进书院。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182019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