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六百七十九章 大婚

六百七十九章 大婚

    “这是为何?”韩度问道。

    朱标摇头说道:“今年年景不好,朝廷赋税锐减,为了节约用度,父皇便取消了今年的万寿节。”

    韩度这才明白朱标为什么会唉声叹气了。

    在这以孝立国的大明,孝道可谓是第一道德准则。朱标作为嫡长子,自然是希望老朱每年的万寿节都能够办的热热闹闹,让老朱开开心心的。这不仅能够让他在父皇面前留下一个好印象,也能够让天下臣民看到他孝顺的一面。

    但是今年的万寿节却取消了,即便是皇上下旨取消的,和朱标没有什么关系。但这终归是一出瑕疵,若是以后有人深究起来,也是一个破绽。

    韩度虽然明白朱标的苦楚,但是对此却没有什么好办法。既然老朱直接下旨宣布取消万寿节,而不是让自己想办法,那就说明老朱是真的铁了心的要取消的。自己就算是有着十张巧嘴,这个时候也没有丝毫用处。

    不得不说,老朱这个皇帝虽然暴躁了一点,但是有一点还是值得称赞的,那就是他是真心对百姓好。

    朱标或许也没有指望过韩度能够在这件事情上面帮上他,或许他来找韩度只是为了找一个倾诉的对象罢了。说完了之后,没过多久,朱标便起身离去。

    就在朱标即将离开的时候,回头说道:“对了,差点忘了告诉你一件事。”

    “请殿下吩咐。”韩度连忙应道。

    朱标却是微笑了起来,戏谑的看了韩度几眼,之后才咳嗽两声说道:“不是吩咐,而是父皇近日可能会下旨,将安庆下嫁给你,你可要提早做好准备。长久以来的心愿,一朝得偿所望的感觉,怎么样?”

    韩度都懵了,脑瓜子都是嗡嗡的,根本就没有注意到朱标神色当中的戏谑,直到他离开之后,韩度才回过神来。

    安庆要嫁给自己了?

    安庆嫁给自己之前,自己该做什么?是不是应该先三媒六聘?不对,三媒六聘不是早就在走了吗?

    那究竟该做什么?

    韩度的

    脑子里面好似被塞进了一团浆糊,平日里条理明析的思路,现在却变成了重庆的导航系统,绕成了一团乱麻。

    好在韩度虽然拿不到主意,但是至少还知道求助。

    “爹,娘,现在就是这么个情况,我该怎么办?”

    韩德和刘氏听了之后,定定的看着韩度,然后顿时齐齐大笑起来。

    等两人笑够了,刘氏才拍着韩度的脸说道:“你这个傻子,这些事情哪里需要你来操心?为娘早就给你张罗好了,到时候你就安安静静的等着迎娶便是。”

    韩度都傻眼了,自己什么都不用做,等着就好了?

    韩德见他还愣在当场,只好笑着说道:“平日里你比谁都精明,现在要娶亲了,却是像个愣头青一样。公主大婚可是朝廷的一件大事,自有礼部的官员去操心,那里需要你来做什么?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等到良辰吉日当新郎官便可。”

    原本韩度以为,成亲应该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没有想到,在这个年代竟然完全不用自己操心。既然如此,韩度便再次投身到了书院的修建上面。

    等过了新年,在和韩家通过气的情况下,老朱终于下旨赐婚。良辰吉日就定在正月二十四,将安庆公主下嫁给韩度。

    就在刚刚过了新年几天之后,韩度这个靖海伯,总算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等来了属于自己的府邸,靖海伯府。

    位置虽然偏僻了一点,但是这里已经是京城内最繁华的区域了。整个大明朝的勋贵们,都是住在这一片。唯一的区别就是,公侯等级的府邸的位置自然要更好罢了。

    新年新气象,新年搬新家,这是让韩度全家都兴高采烈的事情。

    “哇,这伯爵府好漂亮。”

    一家人刚刚来到新家的门口,韩景云就忍不住尖叫起来。

    的确是漂亮,就连韩度看到之后都不由得点头,满意的笑了起来。

    和普通的民宅不同,伯爵府有着固定的定式。但是不要以为这固定的东西就会很丑,其实恰恰相反,

    不管是公侯伯那一级的府邸,都是不仅充满了想要的威严感,而且还非常的漂亮,远超一般的百姓的宅院。

    毕竟这可是大明朝富贵的象征,岂是寻常百姓家可以比拟的。

    府里亭台楼阁、假山水榭、花园廊道无一不具,这可要比韩家以前的宅子和明镜斋的后院要好太多。

    一家人还没有平复搬了新家的喜悦,就急匆匆的调整好心态,准备迎接安庆公主了。

    良辰吉日已到,老朱便派出老太监作为使者宣召准驸马韩度到东安门。老朱很快便召见了韩度,并赏赐玉制的腰带、靴子、尘笏、马鞍,还有红罗一百匹、银器一百对、衣料一百身、聘礼银子一万两。

    赏赐过后,老朱还设宴款待,宴席是九盏规格。宴会结束,准驸马韩度要向岳丈老朱谢恩完毕,乘坐披挂着绘有涂金荔枝花图案的鞍辔和金丝猴皮毛制成的坐褥的骏马,手执丝线编织成的鞭子,头上打着三檐伞,五十人宫女仆役组成的队伍在前边奏乐开路,直到回到靖海伯府。

    婚礼当天,驸马韩度着便服,佩玉带,骑马到东安门,在那里换上官服,用大雁、币帛等作为聘礼,亲自到安庆公主的住处迎娶。这个时候,安庆公主是头戴九翚四凤冠,身穿绣长尾山鸡、浅红色袖子的嫁衣,坐上没有屏障的轿子,在韩度的引导下,向着靖海伯府出发。

    前方引路的是:天文官,以及按照公主身份所应配备的陪嫁物品与仆人。

    安庆公主的陪嫁:有装饰着珍珠、九只五彩锦鸡、四只凤凰的凤冠一顶,绣着雉鸡的华美衣服一件,珍珠玉佩一副,金革带一条,有玉龙冠、绶玉环、北珠冠花梳子环、七宝冠花梳子环、珍珠大衣、半袖上衣、珍珠翠领四时衣服、累珠嵌宝金器、涂金器、贴金器、出行时乘坐的贴金轿子等物品,还有锦绣绡金帐幔、摆设、席子坐褥、地毯、屏风等等物件。

    相应使臣,头插钗子的童子八人,方形扇子四把,圆形扇子四把,引障花十盆,提灯二十个,行障、坐障。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161667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