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六百六十九章 书院

六百六十九章 书院

    韩度听了之后都忍不住惊讶,自己就算是再有才干,但是毕竟太过年轻,怎么能够就任一部尚书?

    在韩度反复观察老朱,在确定他不是想要把自己架在火上烤了之后,才说道:“不想。”

    《吞噬星空之签到成神》

    “当真不想?”老朱追问了一句。

    “当真。”韩度斩钉截铁的说道。

    老朱脸上闪过一阵疑惑,问道:“这是为何啊?这自古以来,谁不希望建功立业光耀门楣,难道你就不想?”

    韩度笑了一下,说道:“皇上,这天下的功劳就和钱一样,是占不完的。臣能够承蒙皇上恩典,忝居靖海伯,而且还是传命世袭,臣就已经知足了。”

    “伯爵你就满足了?不可能吧。”老朱咧嘴一笑,笑呵呵的说道:“这伯爵之上,可是还有着侯爵、公爵呢?难道你就不想更进一步,也好给后人留下福荫啊。”

    韩度摇头一笑,说道:“家父都没有给臣留下什么福荫,臣能够给他们留下一个伯爵,已经算是对的起他们的了。若是他们想要更多,那就让他们自己去奔波吧。”

    “你这态度,倒是有几分你说的那人的风范。”老朱指了指韩度。

    韩度做出一个求饶的举动,惫懒的说道:“皇上就饶了臣吧,臣可不敢和那种人物相提并论。臣可做不到像他那样只给后人留下五千两的,臣虽然不才,但是这点自信还是有的。”

    说到挣钱,连老朱都不得不对韩度服气,反正在韩度执掌教坊司之前,去过的官员一个比一个无能,导致教坊司连年亏空,到了连里面的歌姬都吃不上饭的地步。结果教坊司落到韩度手里,转眼之间就成了京城第一的销金窟,每日日进斗金到了连老朱都要眼红的地步。

    老朱笑了片刻,才正声问道:“既然你不想当官,那朕问你,你想要做什么?你还这么年轻,总不能就这么整日混日子吧。”

    韩度闻言当下心里就是一紧,老朱明面

    上是在关心自己,不想让自己就这么混着荒废了。但是韩度明白老朱哪里是在担心自己混日子?他是在担心自己既然不想做官,那自己是不是有什么别的想法。

    毕竟不少帝王,都是带着‘不能为我所用,那就必然为我所杀的态度’。多疑的老朱,在这一点上尤甚。别看韩度现在和安庆公主有着婚约,即便是韩度成了驸马了,若是需要的话,老朱都会挥起屠刀。

    明白自己若是没有一个充分的理由,恐怕过不了老朱这一关。韩度便笑了笑,说道:“皇上明鉴,其实相比起做官,臣更喜欢做一个教书先生。”

    教书,为大明培养人才。在这师者如父的风气下,教书先生可是有着很高的地位的。即便是朝廷,即便是老朱都免不了习惯性的尊师重道。

    “你去教书?”老朱迟疑了一下,才叹声说道:“未免也太过屈才了吧,以你的才学去教那些懵懂小童,简直就是杀鸡用牛刀。”

    对于大多数读书人来说,习得文武艺,货与帝王家。读书人最好的选择还是出仕,教书的确不是一个什么好的选择。而且韩度还不同于寻常官员,因此老朱都有些舍不得。

    韩度见老朱以为自己会跑去乡下,躲在大树下教孩子牙牙学语,便摇头解释道:“皇上误会了,臣可不是要去当那样的教书先生,臣想要建立一座综合性书院。最好,就在京城里面,不知道皇上能否赐予臣一块地方?”

    “你要建书院?”老朱豁然提高了声音,心里只有一个声音在回荡,‘难道这小子想要开宗立派’?

    随后,老朱不禁皱了皱眉头,迟疑着说道:“可是这京城已经有了国子监了,你再建书院的话,恐怕......”老朱还以为韩度想要和国子监抢学子呢,因此自然有些不愿意。

    国子监可是老朱亲自下旨设立,以培养人才的地方,若是以后有书院和国子监针锋相对,这不是老朱希望看到的。

    韩度摇头,解释道:“皇上,臣建的书院不会教授四书五经。臣不是说了吗?延续大明的办法有两个,除了开发海外获取资源之外,提高更替相应的技艺,也能够达到目的。因此,臣便想建一座书院,专门来研究开发各种技艺。”

    韩度可没有兴趣去教什么四书五经,研究科学技术才是王道。

    “这样的话......”老朱沉吟片刻之后,总算是点头答应下来,“倒是可以。”

    随后大气的说道:“既然你有这个想法,那容朕回去想一想,看看哪块地合适。至于营造的事情,就由你自己来吧。正好,朕想要看看你说的用水泥建造的办法究竟如何。”

    “谢皇上。”韩度心满意足的一拜。

    能够摆脱做官的悲催,不用公鸡都还没有打鸣就起来,韩度是真心实意的感谢老朱。至于做教书先生,对韩度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而且教书先生最大的好处就是,早上想睡到什么时候,就睡到什么时候。毕竟,没有哪个学生敢打扰了先生的清梦。

    老朱也是带着心满意足的心情走了,连朱标都没有带走。

    朱标现在被免除了监国特权,现在也只是一个整天无所事事的太子而已。

    等到父皇走了之后,朱标才皱眉问韩度,“开发海外,这件事,孤怎么没有听你提起过?”

    韩度愣然一下,随后洒然一笑,说道:“没有吗?那或许是臣忘了吧,不过殿下现在不是听说了吗?”韩度打了一个哈哈,想要混过去。

    可是朱标也不是好糊弄的,紧紧盯着韩度,问道:“这海外也不是无主之地,朝廷去开发,会不会和当地的人发生冲突?”

    发生冲突?怎么可能不发生冲突,这是殖民啊,又不是过家家。没有血色恐怖的威压,如何让土人臣服?

    朱标还是太过仁慈,才会问出这样的话来。像老朱就没有问,因为他清楚知道这是必然的事情。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152929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