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六百四十四章 震动

六百四十四章 震动

    往日里,一位御史弹劾,就足以让这朝堂上的百官心里打鼓。御史风闻奏事,即便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也能够让百官灰头土脸,为此被罚俸的官员不在少数。

    而两位御史同事奏事的时候,微乎其微,因为这就意味着所奏之事不是风闻,而是有确凿的证据。

    “准奏。”老太监在老朱的示意下,高声呼道。

    “臣余敏、丁廷,揭发户部侍郎郭桓利用职权,勾结北平承宣布政使司李彧,提刑按察使司赵全德,胡益、王道亨等人,通同各直省的官吏作弊,盗卖官粮。数目之大,触目惊心,请皇上明察。”

    一股巨大的风暴就从余敏两人身上爆发出来,震的在场百官一个个如同泥塑石雕一样。

    就连站在老朱身旁的老太监都是一阵目瞪口呆,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在老朱接二连三的示意下,老太监才陡然回过神来,连忙走下去,将余敏、丁廷等人的奏折拿上来呈给老朱。

    老朱打开奏折一看,余敏、丁廷二人状告郭桓之罪有三。其一私吞太平府、镇江府等府的赋税,降低朝廷税收。其二私吞浙西的秋粮,浙西秋粮本应该上缴四百五十万石,郭桓只上缴两百多万石。其三征收赋税时,巧立名目,征收多种水脚钱、口食钱、库子钱、神佛钱等的赋税,中饱私囊。

    老朱看完,猛然将其拍在御案上,发出一声巨响,在这寂静无比的殿内回荡。

    百官一个个低着头,连大气都不敢出。心里有鬼的人,不断的在心里求神拜佛的祈祷,渴求能够度此难关。即便是心里坦荡的人,在老朱的威势下,也如同受惊的鹌鹑一般瑟瑟发抖。

    “郭桓何在?”老朱怒气冲冲的问道。

    郭桓硬着头皮从文官里面站了出来,一拱手拜道:“臣在。”

    老朱直接将奏折扔给郭桓,问道:“你做如何解释?”

    郭桓脸色如常的捡起奏折,打开一看,里面全都是关于他的各种

    盗卖官粮的各种罪证。郭桓看的心慌不已,不知道这么隐秘的事情,是如何被余敏、丁廷这两个七品小官给知道的。

    心里虽慌,可是郭桓知道他决定不能够承认,否则就是死无葬身之地。

    “皇上,这是污蔑啊,皇上。”郭桓神色陡然激动起来,拿着奏折的双手都在不断的大幅度颤抖。

    老朱看了郭桓一眼,朝余敏等人问道:“他说你们是污蔑,朕问你们,是污蔑吗?”

    余敏、丁廷闻言,再拜说道:“臣等所奏之事,句句属实,请皇上明鉴。”

    “胡说,”郭桓什么都顾不得了,急于反驳道:“本官什么时候得罪过你们的,要你们二人如此处心积虑的算计本官?你们这是何居心?”

    面对郭桓的狡辩,余敏冷笑以对。说道:“郭侍郎自然没有得罪过咱们,而且咱们以前也没有和郭侍郎有过来往。但是郭侍郎自己做的什么事,难道自己心里不清楚?”

    “本官清楚什么?本官什么都不清楚,什么都没有做过。”郭桓顿时回身,朝老朱一拜,说道:“臣冤枉,这两人合伙诬告臣,居心叵测,请皇上明察。”

    奉天殿里的气氛安静的落针可闻,老朱没有说话,谁也不敢开口。

    片刻之后,老朱忽然笑道:“余敏两人要朕明察,你也要朕明察。既然如此,那就查吧。来人,带人犯。”

    “带人犯李彧、赵全德上殿。”

    两个穿着白色囚服的人,被侍卫给拖到大殿里面,扔在郭桓身边。

    巨大的恐惧瞬间如同鬼爪一般,捏住的了郭桓的心脏。吓的郭桓六神无主,只得轻声和李彧、赵全德说道:“本官待你们可不薄,你们可不要胡乱攀咬。”

    李彧、赵全德垂头丧气,到了这个地步,他们还能够有什么希望?李彧戴着镣铐的手,指着郭桓说道:“你是待我们不薄,可是你也说了,不会出事的呀。”

    李彧悔恨的表情溢于言

    表,就差没有跳起来骂郭桓了。如果他还有力气的话,说不定还真的想要跳起来把郭桓给骂一顿。他可悲郭桓给坑惨了,现在不仅人头不保,连家里也要跟着倒霉。

    “郭桓,你还有何话可说?”老朱脸上滴水成冰,目光森冷的看着郭桓。

    郭桓自知大事已去,双腿一软徒然的跪倒在地上。

    老朱不禁满是失望的摇头,叹道:“郭桓,朕待你不薄啊。”

    看着丹陛上的皇帝,郭桓不禁说道:“皇上,做清官太清苦了。罪臣从二品,月俸十五石,若想要置办田产,永远也没有希望。皇上,你为我们这些做臣子的想过吗?”

    老朱双眼微闭片刻,猛然睁开,眼睛里面好似射出两道屠刀。咬牙切齿的说道:“朕刚才在想,你们当官就一定得发财吗?”

    老朱话音一落,整个大殿鸦雀无声。

    见没人说话,老朱继续说道:“朕告诉你们,朕都替你们想过了。以今时今日的国力,能够给你们的,也不过就是一个三四十亩、四五十亩田地的进项,要想再多没有了。没有办法,国力有限。所以让你们要勤俭,要量入为出,不可浪费。宁可有余,勿令不足。自开国以来,难道是朕第一次跟你们说这个话吗?”

    “皇上,自古以来千里为官的,那一个不是为了发财?”事到如今,郭桓已经是破罐子破摔了,没有什么是他不敢说的,“请问站在这殿里的这些人,有一半是干净的吗?”

    这话一出,顿时整个奉天殿内震动。百官纷纷左顾右盼,想要能不能从对方的表情当中看出什么异样。可是能够站在这里的,那一个不是人精?即便是心里有鬼,也不会轻易让人看出端倪。无论是那种官员,都在一脸无辜才朝别人张望,好似别人有什么问题似的。

    老朱也被郭桓的话给惊了一下,心里顿时涌现出一股恼怒。要说这奉天殿里面,就只有郭桓一个贪官,其他的都是清官,这连老朱都不信。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132384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