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六百零三章 老朱的宣言

六百零三章 老朱的宣言

    老朱脸陡然黑了下来,他想过百官不会是什么君子,但是却没有想到有的还是伪君子,连真小人都算不上。

    “朕说过,一个月后粮食必到。再说了,朕也只留了一个月口粮,有朕陪着你,你在怕什么?”

    “正是因为如此,皇上才不能够啊。”

    “是啊,皇上身系天下安危,岂能够如此冒险行事。”

    “恳请皇上,以天下万民为念!”

    冠冕堂皇的话被百官说了一大堆,表面上看来他们是在劝皇上不要冒险,其实就是他们自己不愿意为此冒险。

    若是换一个软弱一点的皇帝,说不定百官就会得逞了,但是他们偏偏遇到的是老朱。

    老朱有多强硬,百官可是深有体会。

    “朕不用你们来教朕该如何照顾天下万民,朕现在是下旨,不是在和你们商议。若是有谁不肯交粮食出来,那就自己辞官吧。退朝!”

    老朱没有从龙椅后面离开,而是下了丹陛,直接朝着奉天殿外走去。

    留下的朝臣站在原地面面相觑,辞官?这怎么可能。

    辞官是万万不可能辞官的,他们寒窗苦读,为了能够引起皇帝的注意,还为了博一个好名声而不断的照顾乡里。费了这么大的劲,现在仅仅因为一点粮食就辞官?

    谁也不傻。

    虽说在这个时候把粮食交出去有些冒险,但是既然皇上都只留一个月的口粮,那他们还是有勇气跟着赌一把的。

    老朱离开了奉天殿,直接来到承天门。

    承天门这里,原本是昭告天下、宣读圣旨的地方,原就被百姓所津津乐道。今日的承天门却又格外的不同,大量的亲卫军早早的就来到了这里,隔离出一片空地出来。

    百姓一见这架势,就猜测会不会有什么大事发生。因此出于喜欢凑热闹的本性,不过是一个早晨,承天门外就挤满了百姓。

    等到看见一身明黄龙袍的老朱站了出来,百姓顿时激动的浑身颤抖。

    连皇上都来了,今日是有什么大事么?

    “草民拜见皇上,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乌压压的一片百姓,顿时就跪了下去,虽然不敢抬头,但是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兴奋。

    “免礼!都起来吧。”

    百姓在老朱洪亮的声音下,规规矩矩的爬了起来。只不过,出于对皇帝的畏惧,没有一个百姓敢抬头注视皇帝的。

    “都抬起头来,看着朕。”老朱继续命令道。

    百姓心里好奇涌动,不知道皇上为什么会恩许他们抬头。不过既然皇上特许了,大家都把头抬起来,看了过去。能够亲眼看见皇上样子的机会可不多,以前普通百姓根本就没有机会见到天颜,也就是新宝钞发放之后,百姓才有机会在宝钞上面看看皇帝的样子。但那毕竟只是一副画像,和活灵活现的人比起来,还是差的太多。

    “朕,朱元璋,你们的皇帝,你们的君父。”老朱站在城门楼上,声音虽然洪亮,但毕竟是离的远了一点,声音传到百姓当中,其实已经不大了。

    但此时此刻,所有百姓都屏住了呼吸,聆听着皇帝的话,因此,反而所有百姓都将皇帝的听的清清楚楚。

    “今日朕之所以站在这里,是因为有一件事,朕想要恳求你们帮忙。”

    听到皇帝有事情要他们这些百姓帮忙,所有人都非常的惊异起来。在他们看来,整个天下都是皇帝老儿一个人的,还有什么事情需要他们帮忙?

    老朱拿出河南灾情的奏折,举在手上,“河南饥荒,现在已经断粮。朕欲救河南几百万百姓,但是运粮需要时间,粮食要一个月以后才能够到。但是河南的百姓等不了一个月,他们连半个月都等不了。因此,朕恳求你们,留下一个月的口粮,将多余的粮食拿出来,让朕去救河南几百万百姓的命。”

    听到河南的灾情这么严重,所有人心里都是禁不住一紧,饥荒言传身教给所有百姓的恐惧实在是太过巨大。今年早早就有传说今年会有干旱,而且粮食的价格从开春之后便一直在稳步上涨,到现在更是涨价到了一个夸张的地步。

    因此,百姓对于粮食、饥荒等字眼,极为的敏感。现在得知河南百姓已经没有粮食吃了,所有百姓无不感同身受,以及心理涌起巨大的恐惧。

    几百万人啊,若是没有粮食,不需要太久,再过一个月,就会变成几百万白骨。

    “朕已经将宫里的粮食拿了出来,宫里只留了一个月的口粮。朕允诺,凡是现在拿出粮食来的,一个月后,朕加倍还之。”

    连皇帝都只留了一个月的口粮?还有三个月才是秋收,若是一个月后没有粮食,岂不是连皇帝都要饿死?

    这是在以命相搏啊,以皇帝的命来搏河南几百万百姓的命。

    “吾皇~万岁~”

    一个老学究眼眶里面老泪纵横,念叨了一句,便直挺挺的跪了下去。

    “吾皇~万岁~”

    “吾皇~万岁~”

    “吾皇~万岁~”

    ......

    一个,十个,百个,一片连着一片,无数的百姓心甘情愿的朝着老朱跪拜下去。最后,整个承天门外,除了亲卫军,再也没有站着的人影。

    “朕恳求大家把多余的粮食拿出来,愿意拿出来的一个月后朕还你们双倍,不愿意的,朕也绝不勉强。”

    老朱说完,一挥袖袍,转身就此离开。刚强了一辈子的老朱,在刚才那些百姓跪下去的时候,心里竟然忽然有些变软,竟然有些怕承天门外那些朝着他们跪倒下去的人。

    刚才那一幕,不仅老朱看到了,百官也看到了。

    原本他们绝对不会同意抽走京城粮食救济河南的,但是在那些百姓跪倒下去的时候,他们也怕了。连他们也不知道,究竟是在害怕什么。

    “韩度!”老朱淡淡扫了百官一眼,将目光留在韩度身上。

    “臣在。”

    “即刻在这承天门外开始收粮,明天一早不管收多少,你必须要出发前往河南。”

    好看的言情

    “臣遵旨。不过臣以为,在定淮门外收粮更好,可以直接装船起运,节约时间。”韩度连忙应下,建议道。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104798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