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五百五十四章 风烈烈

五百五十四章 风烈烈

    再说了,从皇上和老爹两人都同意韩度尝试这种新的战法来看,汤鼎觉得韩度的战法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两人还想要再说些什么,却被汤和不耐烦的打断。

    “好了,不要说了。准备开船吧。”

    在汤和的一声令下,随着一根根的绳索被抛下,战船脱去了束缚。高大船帆被拉起,慢慢的调整方向。

    巍峨如山岳般的战船,如同匍匐在水上的巨兽,开始慢慢移动出作塘。作塘直接连着长江,战船便沿着作塘直入长江。

    靠着烈烈江风,战船直奔出海口而去。

    战船的出发,自然引起长江两岸的百姓注意。毕竟这么高大的船只本就少见,而且还是三艘崭新的船只。只不过,大明水师在长江活动的船只太多了。这才三艘船而已,更多多几十上百只船一起出动,桅杆遮天蔽日的场景,百姓都不知道见到过多少次,百姓早就已经不足为奇了。

    入了大海,战船才挂满风帆,展现出纵横驰骋的威风。这三艘战船采用的都是尖底船、水密舱、平衡舵技术。一入大海,速度比在长江里面还要提高一大截。

    海波涛涛,但是在战船上面却是如履平地。

    汤和韩度几人甚至是摆出一张矮几,放上几碟小菜,喝了起来。

    汤和一口酒抿下,若有所思的问韩度,“你准备怎么清剿倭寇?”

    韩度放下酒杯,看了汤鼎一眼,笑道:“自然是兵贵神速。”

    “怎么说?”汤和沉吟着问道。

    韩度见汤鼎再这里,也不介意给他普及一些东西,便说道:“大海之上,一览无余。很难有两军对阵那么多的计谋,更加没有什么能够埋伏的地方。除非是像有海岛的地方,否则一旦双方碰见,那就是狭路相逢强者胜。但是,只要速度够快,那就算是遇到更强的,也可以从容退走。”

    最重要的是速度,汤鼎点头几下。

    “另外就是船坚炮利了,这个没有什么好说的,你可以趁着这次机会感受一下。”韩度没有过多的解释。这原本就是自己提出来的,都还没有经过实战,说的太多倒是显得有些过了,还不如让汤鼎趁着此次机会自己看的好。

    韩度笑嘻嘻的拿出一件东西,放在矮几上面。

    汤和看这东西模样怪异,不由得问道:“这是什么?”

    铁铸的东西,像是个扇子的形状,但是又和扇子完全不同。

    韩度解释道,“这叫六分仪。”

    “有什么用?”汤和皱着眉头拨弄了两下,拿在手上,却不知道这个东西究竟怎么用。

    “和指南针差不多,都是用来海上航行的时候用的。指南针能够指向南北,而这个六分仪却是能够告诉我们在海上的什么位置。”

    “你,你说的是真的?”汤和一下子挺直了背脊。如果韩度说的是真的话,那这个东西的作用可就太大了。为什么大明水师不敢深入大海去追击倭寇?还不就是因为一旦深入大海,就难以确定自己所处的位置吗?连自己在哪里都不知道,还怎么去追击倭寇。

    至于说,大明早年为什么能够派船到达倭国,那是因为大明知道倭国在那个方向,只要有这指南针确定方向,一直走下去,就自然能够到达倭国。倭国不会移动,但是倭寇会移动。

    “当然,”韩度点头,随即又说道:“不过想要确定位置,也不是那么容易。”

    韩度摊开一张地图,和普通地图不同是,这地图上面画满了纵横相交的细线。

    “这是从天下万国全图上面,从新刻画下来的一部分。我以皇宫承天门的轴线为起点,刻画了这些线。”

    接着韩度教了汤和怎么使用六分仪,眼睛看着目镜,将另外一个镜子对准太阳,以海平线为基准,转动刻度直到太阳的影像出现在海平面的一侧,然后记下这时候的刻度。

    “就这样就能够知道咱们所处的位置?”汤和听的一头雾水,疑惑不解。

    韩度笑道:“当然不止如此,还需要经过计算,算出一个数字,然后在地图上对照,就能够大概知道我们所处的位置。不过这样算下来的偏差还是很大的,想要更加准一点,那就需要将一年里面每一天太阳的位置都给记录下来。那一天测量的,就对照哪一天太阳的位置,这样一来就毕竟准确了。可是现在咱们都没有记录太阳的位置,因此,只能够从现在开始一天一天的记录。”

    汤和看了看地图,又拿起六分仪试了一下,不得不赞叹韩度的心思巧妙。同时摇着头说道:“不用咱们记录。”

    韩度闻言一愣,咱们不记录谁记录?

    汤和见韩度一脸不解,不由得说道:“难道你忘了钦天监是做什么的?他们不就是几百年如一日,每天记录太阳月亮星星的位置的吗?你想要太阳位置的记录,钦天监里面一定有,而且不仅是一年的,往前几百年的他们都会有。”

    是啊!

    自己怎么就忘了钦天监呢?想到这里,韩度心里一阵懊恼,自己早就应该想到的。

    汤和也禁不住对韩度一阵埋怨,“你说你有点好东西,就喜欢藏着掖着,谁还会伸手抢你的东西不成?你要是早把这东西拿出来,老夫早就去钦天监将东西拿来了。”

    对于汤和说他不会抢东西,韩度是不同意的。他抢自己的东西,抢的还少吗?不过这件事的确是韩度自己浅薄了,要怪就怪钦天监的存在感实在是太低了。自从上次钦天监被韩景云给比下去了之后,存在感更低。韩度都没有把钦天监放在心上,毕竟一个机构那么多人,还比不过自己仅仅学了几个月数学的妹子,有什么资格让韩度关注的?

    但是钦天监可不仅仅是精通算学啊,要知道观察星象才是他们的本分呢,算学只不过是辅助他们观察星象的一个工具而已。

    可是现在无论说什么都已经完了,战船出海原本就是以突袭倭寇为目的,难道还能够因为这个派人回去将钦天监的星辰记录拿来之后,再出发?

    汤和叹息一声,只好说道:“就这样吧,有总比没有要好。”

    “也只能如此了。”韩度尴尬的苦笑一声,韩度尴尬的差点用脚趾在甲板上抠出一个三室一厅出来。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062326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