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五百二十三章 女人为什么不能上船?

五百二十三章 女人为什么不能上船?

    罗锅见韩度走过来,一脸歉意的朝韩度一笑。

    韩度没有理会他,反而看见罗黛思小脸上写满了不乐意,便呵呵笑着问道:“怎么了,是谁惹你不高兴了?”

    “是爷爷!”小孩子的声音尖利。

    韩度抬头问罗锅,“怎么回事啊,你们不赶紧上船,还在这里耽搁什么?”

    “伯爷见谅,”罗锅一脸歉意,“小的正准备安顿好带丝便准备上船,可是她却死活不同意留下,非要跟着小的一起去。”

    “那就一起去啊,这有什么?”韩度无所谓的说道,“咱们这次出海不知道要几天呢,她从小和你相依为命。这贸然分开,她当然难受啊。”

    见韩度不明白这其中的关节,罗锅便解释道:“伯爷有所不知,女人属阴,男人属阳,船和水相互接触,自然已经处于极阴之地了,自然需要男人的阳属性能力来调和。倘若再让女人上船,必然会导致阴阳失调,那么这艘船龙王爷就不保佑了。所以,女人从来都是被禁止上船的,哪怕是小孩子也是一样。”

    “还有这个说法吗?”韩度茫然道。

    罗锅一脸郑重的点头,示意这不是小事。

    可是韩度根本就不在意,撇撇嘴说道:“不过是无稽之谈。”

    “伯爷,这话自古有之,可不敢轻忽啊。”罗锅见韩度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连忙提醒道。

    韩度平静的说道:“古人的船不过是些小舢板,而我大明的船是什么?”朝战船一指,“是这样庞大的战船,岂能相提并论?用小舢板下海,那就是把命交给老天,自然要祈求龙王爷的庇佑。但是这样的战船,站在上面如履平地,还有什么可忌讳的?”

    “咳咳,”一旁的张超插话,“伯爷,其实水师也有这个忌讳。”

    韩度瞪了张超一眼,有些不满他的当面拆台。于是便说道:“你们面对倭寇,出生入死都不怕,还怕这个?本伯也在船上呢,你们怕什么?”

    张超顿时无话可说,只得低头说道:“伯爷洪福齐天,想来轻易便能够庇护住这孩子。”

    “伯爷,那我可以陪着爷爷一起上船了吗?”罗黛思咬着手指,怯生生的问。

    韩度摸了摸她的点头,笑着说道:“当然可以。”

    但即便是如此,罗锅脸色也不太好,仍然出言反对,“伯爷,这万万不可啊。老一辈传下来的话,那是有道理的......”

    韩度却摇头反驳,“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算了,说了你也不明白。现在你只需要从听本伯,上船!”

    说完,伸出手,牵着罗黛思就朝海边走去。

    罗锅站在原地,看着韩度的背影,深深的叹息一声,眼角有泪光闪动。看到韩度对孙女如此的爱护,他真正的放心了,甚至觉得就此死去,也是值得。

    张超还以为罗锅固执的不想让小女孩上船呢,走到罗锅身边,劝了一句:“走吧,伯爷向来是说一不二。决定的事,你再不愿意也没用。”

    罗锅听了,叹息一声,落后张超一个身位,偷偷在眼角摸了一把。

    战船很快放下两只小船,蒋明站在船头上朝着海边而来。

    等到跳板放下,蒋明大步流星来到韩度面前一拜。

    “末将来迟,请伯爷治罪。”

    “起来吧,”韩度挥手示意蒋明起身,“也没有耽搁多久,治什么罪啊,能来了进行。”

    “谢伯爷。”

    韩度点点头,便算是回应了。扭头朝邹兴说道:“邹县令,这里修建栈道的事情,就交给你了。”

    “伯爷放心,下官一定极尽全力,不让伯爷失望。”邹兴立刻拍着胸口保证。

    韩度听了,点点头,“极尽全力是应当的,但是也不能够把百姓驱使太甚。该提供的钱粮一定要给,该准备的茶水一定要准备好,本伯不希望有一个百姓因缺衣少食而倒下,也不希望一个百姓因劳累过度而病倒。你明白吗?”

    “伯爷放心,下官一定安排妥当。”

    “那本伯就放心了,”随即朝众人,一声令下,“上船!”

    一行人纷纷通过跳板,踏上小船,再由小船送到战船上面。

    战船上的将士看见一个小女孩竟然上了战船,脸上纷纷露出异样的神色,但是一看见是韩度亲手牵着罗黛思,便又纷纷视而不见。

    换帆,转舵。

    三艘庞然巨兽,在海风的作用下,开始缓缓的朝着海里移动。调转船头之后张满帆,战船的速度陡然加快,朝着大海而去。

    罗黛思一上船就好似脱缰绳的小羊儿一样,看什么都是满眼的好奇。她从来没有见过这么高大的船,因此船首船尾的来回跑个不停。

    韩度见罗黛思撒欢,也不禁笑了一下,转头朝罗锅说道:“现在就看你的本事了,该怎么走,往哪里走,都由你说了算。”

    “伯爷请放心吧,现在正是黄愣子最多的时候。等咱们出海之后,也许根本不用去找就能够碰上。”罗锅信心十足。

    虽然他已经十几年没有下过海了,但是一来到这大海之上,熟悉的记忆就像是打开了闸门的洪水一样,纷至沓来。连每一丝吸进肺腑里面的海风,都带着熟悉的味道和记忆。

    罗锅站在船首上,一脸沉凝的看着在他人眼中没有什么区别的大海。不断的以手指沾口水,然后高高举起,闭目在感受着什么。

    蒋明见罗锅神神叨叨的举动,和坐在后面的甲板上的韩度说道:“伯爷,他这是在干什么?他这样做有用吗?”

    “本伯怎么知道他在做什么?”韩度没好气的回道,“不过每个老渔民们都有他们自己的一套寻找鱼情的秘技,或许就是这个吧。”

    听到秘技两个字,蒋明忍不住朝罗锅多看了两眼。看了许久也是一头雾水,只好作罢,不再去理罗锅。

    不过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原本安静的蒋明又忍不住焦躁起来。

    “伯爷,他都找了这么久了,能够找到鱼吗?”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036075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