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五百一十三章 平衡舵

五百一十三章 平衡舵

    当看见船坞的时候,韩度又被震撼了一把。

    “这是作塘,宽二十丈,长一百七十丈,直抵长江。”汤和挥手,向韩度解释,“像这样的作塘,宝船厂一共有七个。”

    “那边就是将要建造完成的三艘战船,咱们过去看看。”

    汤和拉着韩度过去。

    “这是大明现在最大的战船,阔三丈,长一十五丈,有四千料。放下百十门大炮、火药,都绰绰有余。”

    韩度听着,一阵无语。自己是意思是,安上十来门大炮,就足以将对方摧枯拉朽了。现在汤和竟然造了,能够装上百门大炮的船出来。就算现在的大炮傻大黑粗,一门大炮也不过一吨重。而四千料的大船,载重能够达到上千吨。

    和倭寇的那些小舢板比起来,这就是航空母舰。

    韩度跟着汤和一路走来,听着他以及厢长、作头等人作的介绍。

    原来指南针、水密仓、尖底船等技术都已经在被广泛应用,如果能够将大明的造船技术推向一个高峰,那就能够真正奠定未来三四百年领先世界的基础。

    自己重生一世,一定要让大航海由大明开启!

    站在数丈高的战船之上,被江风一吹,韩度不由得心潮澎湃。

    韩度回首看了一眼,只见无数的匠人围在战船周围。就好像是一群蚂蚁,围着三只俯卧在地上的巨兽一般。

    韩度颇为欣慰的看了一眼,这些匠人给了韩度十足的信心。大明有最好的造船技术,有最勤勤恳恳的匠人,有最勇猛无畏的将士,凭什么不能够开启大航海,占据黄金水道?

    一想到那些黄金水道所能够带来的财富,韩度就垂涎三尺。可是随即想到这样的黄金水道,通通被别人所占,不仅不能够从上面得到一文钱的利益不说,还反过来被恶狠狠的扼住喉咙。想到这样的情况,韩度就好似要窒息了一般,满脸通红。

    “你怎么了?”汤和见韩度脸色不对,不由得关切问道。

    “没什么,”韩度脸上浮起微笑,“我很好。”

    汤和闻言点点头,他也不觉得韩度会有什么事。韩度又不是没有上过船,虽然这战船要比上次的更加高大,但是以韩度上次的表现来看,应该不会不适应才对。

    “没事就好,”汤和说完,想了一下,问道,“要不要去船后面看看?”

    “好。”

    刚才汤和带着韩度,把船的上上下下都看了一遍,就还有船舵没看。

    一行人说说笑笑的下了船,走到后面。

    “看那就是船舵,想象不到吧?”汤和抬手一指,“光是这根船舵就有八丈长,要五六个人合力,都还要借助绞盘木才能够扳的动。”

    韩度饶有兴趣的抬头一看,忽然感觉到哪里有些不对。

    这船舵怎么就是一根长木头?连横板都没有吗?

    “这就是船舵?”

    汤和以为韩度没有见过,便笑着点头说道:“对,这就是船舵。”

    韩度慢慢的皱起了眉头,不解的问道:“可是这船舵下面怎么连横板都没有?”

    “船舵......有横板吗?”汤和不解的问道。什么横板,他统领水师这么多年,可从来都没有见过。

    一个跟着众人的厢长,朝韩度拱手一礼,不由得出声说道:“这位大人,不知道可否容小老儿说句话?”

    “老丈请说。”韩度伸手示意了一下。

    “大人,容小老儿说句不好听的话。小老儿从八九岁就在在这作塘上面,到现在已经干了大半辈子了,但从来就没有见过船舵下面有横板的。”

    面对厢长的直言不讳,韩度没有生气。匠人嘛,没有文官那么复杂的花花肠子,说话直来直去也是情有可原的。

    “没有见过,却不代表就不会有。”韩度笑着说道。

    汤和见此,眼睛一亮,连忙问道:“你又想到什么好主意了?”

    “什么叫我想到好主意?”韩度有些哭笑不得,只好解释道,“其实这种船舵在南宋时候就已经有了,叫做平衡舵。”

    没等众人问这平衡舵的用处,韩度便直接说道:“平衡舵是大船必备的一种船舵,因为看似杂乱无章的海面下面,有着固定流向的暗流。这些暗流强劲无比,有了这种平衡舵,正好可以让大船在无风或者是逆风的时候,也能够顺利航行。”

    “这是远行大船必备的船舵,南宋之所以能够远扬海外,靠的就是这种船舵。”

    “前宋的时候就有了?老夫怎么从来都没有听过?”汤和一脸的不解,论见识他自认不会比韩度差才对。怎么很多韩度说出来的东西,他连听都没有听说过?

    “的确是前宋就有了?”韩度点点头,“《宋史.食货志》里面就记载了这种平衡舵,而且沈括的《梦溪笔谈》里也有记载。据传闻宋神宗遣使臣入高丽,在明州建造了两艘神舟。据史料记载,它们:‘巍峨如高山,浮动波上,锦帆昂首,屈服蛟龙。’高丽人‘倾城耸观’,‘欢呼嘉叹’”

    众人听闻,不由欣然神往!

    汤和最先反应过来,连忙抓住韩度的手臂,问道:“你知道这种平衡舵,是如何做的吗?”

    “当然。”韩度微微颔首。

    “快,拿笔墨来。”汤和顿时朝一旁的员外郎吩咐。

    “好的,好的。”员外郎比汤和还要高兴,连忙吩咐人去拿笔墨纸砚。

    能够见识到平衡舵这样的秘技,这可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即便是对龙江宝船厂来说,也是为朝廷立下了大功一件。而他作为员外郎,这份功劳怎么都会有他一份。

    平白无故的就能够立功,他怎能不高兴?

    员外郎不仅将笔墨纸砚拿来,还亲手为韩度磨好墨。

    “就是这个样子,”韩度拿着毛笔朝图画上点示,“这就是平衡舵,下面这块横板可横可竖非常的灵活。而上面这个交绞关木,也叫绞盘木,是用来控制平衡舵是横是竖的。平时可以用来当做是普通的船舵,可以控制船的行进方向,无风的时候便可以将平衡舵横放,借助海下暗流前进。”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028794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