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四百九十三章 下旨

四百九十三章 下旨

    韩度做的事情已经传遍了整个京城,毕竟对于抢亲这样的戏码,很多人都只是听说过,而没有亲眼见过。

    尤其是抢皇帝的闺女这种劲爆的事情,更是让百姓像是打了鸡血一样兴奋起来,津津乐道。

    韩家正在陷入一种绝望的气氛当中,韩德、刘氏、韩景云、韩曙既然齐齐聚集在一起商议。

    可是商议了半天,也没有商议出个所以然来。

    正在众人一筹莫展的时候,穆叔冲了进来。

    “老爷,少爷他......”

    “他怎么了?”韩德以为有了什么不好的消息,脸色顿时紧绷起来,紧张的问道。

    “少爷回来了......”穆叔好不容易才把气喘匀。见到韩度只好,他就好似见鬼了一般,忙不迭的就跑进来向老爷禀报,一把年纪了这一路小跑把他给累的够呛。

    “什么!”韩德豁然起身,“你说的是真的?”

    犯了这么大的事,竟然还能够回来?不会是在骗自己开心吧?韩德有些不敢相信。

    可是没有等到穆叔再次解释,韩度就施施然的从门外走了进来。

    “爹娘、妹子韩曙,你们都在啊?”

    韩德见到儿子回来,都还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前,眨了眨眼,晃了晃神,才定眼朝韩度看去。

    几步走上前去,抓住韩度的手臂,不断的又抓又捏。然后才叹声说道:“你真的是回来了?你做出这么大的事情,皇上怎么可能如此轻易的就放你回来?”

    皇上是什么样的人,韩德还是有些了解的。当初他只是上书劝了一下,就差点落到满门抄斩的地步。按照道理来说,他上书还是为了大明的好呢,都能够落到那样的境地。而韩度此事做的事情,简直就是朝皇上的脸上糊泥,皇上竟然能够忍下来?

    韩德陡然发觉,他从来就没有看懂过皇帝。

    韩度见大家都是一脸疑惑的看着自己,无所谓的问道:“都看着我做什么?”

    “度儿,你犯下那样的事情,皇上竟然就这么让你回来了?”刘氏瞪大了眼睛,不敢置信的看着韩度。

    韩度笑了笑,还没有回答。

    一旁的韩德就再也忍不住了,不由地问道:“度儿,你不是在刑部大牢里吗?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见大家都疑惑不解,韩度坐下,慢条斯理的说道:“原本我是被关进大牢的,但是后来皇上召见了我,问了我一些事情,便让我回来了。”

    “这么简单?”韩德第一个不信。

    韩度谄笑两声,自然不是如此简单。

    自己要是没有将左轮做出来,老朱要是不知道左轮的巨大威力,以及对大明的好处。自己能够如此轻易的脱身?做梦去吧。

    见韩度不愿意说的更多,韩德便当有些话韩度不好说,便也不再追问。

    “你能够回来就是万事大吉,其他的老夫也不想知道,随遇而安吧。”

    刘氏等人也放弃了追问,韩德说的有理。不管是怎么回事, 只要韩度能够回来,那就是万事大吉。

    ......

    隔天,原本按照几位尚书的猜测,皇上肯定会在第一时间就下旨赐婚韩度的。但是老朱虽然下旨了,却不是为了给韩度赐婚。

    承天门外,当太监将老朱的圣旨当众宣读出来,挂起来昭告天下。

    皇上鼓励农桑,号召天下百姓种植棉花,并且以最低八十文一斤,最高一百二十文一斤的价格定价收购。这个消息一传出来,下面的围观的百姓都是群情激动,纷纷朝周围的人打听。

    定价收购是什么意思,百姓经过上一次皇家定价收购粮食,便已经知道了。按照官方的说法,之所以定价收购,那是因为皇上仁慈,体恤农人种庄稼不已,因此给了农人一个最低的价格保障。

    第一次收购粮食的时候,其实皇家并没有收到多少粮食,但是农人卖粮食的价格却是实打实的提升了很大一截。粮食的利润一点都不低,只是以前因为是买方市场。粮食一上市就被粮商们拼命压价,导致农人的收入极具缩水。百姓对此也是无可奈何,除了卖给这些粮商之外,他们手里的粮食根本就找不到第二个买家。即便是有,那也和这些粮商是一丘之貉。

    可是有了皇家站出来定价收购之后,百姓不仅多了一个选择,而且如此一来还形成了鲢鱼效应。粮商给出的价格低了,根本就不会有农人卖粮食给他们。就算是他们和皇家的定价一样,农人处于对皇家的信任,也只会把粮食卖给皇家,而不会卖给他们。

    这些粮商想要继续做这门生意,那就必须要把利润让出了,以比皇家收购价更高的价格,才能够收到粮食。否则,他们的生意就没有办法继续做下去。

    去年百姓的粮食卖出了一个破天荒的高价,这让百姓在高兴之余,心里也真正念叨皇上的好。

    老朱虽然平定天下,让百姓过上了太平日子,受到百姓的拥戴。但是这种拥戴随着时间推移,会越来越淡的。毕竟天下太平这种话题,对于百姓来说太过高大了一点,大到他们心里都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

    但是皇家定价收购粮食却不同了,这是实打实的能够落袋为安的收益。皇帝能够增加他们的收入,他们又怎么会不念这个皇帝的好?

    老朱自然是知道这些情况的,当初他都还很诧异。完全想不到,仅仅是花了不多的一点钱而已,竟然会有这样的效果。韩度的作为,让老朱看到一种四两拨千斤的巧妙,就算是老朱都不得不为之赞叹。

    现在棉花是第二个被皇家定价收购的东西,而且还是直接提高了近一倍的价格收购。这让凡事听到这个消息的百姓,心里都忍不住一阵火热。

    有收购粮食的前车之鉴在前,没有人怀疑到时候他们种植出来的棉花,会卖不上价钱。

    对未来的期望越高,自然越是能够让引导百姓种植棉花。

    韩度这两天,全都静静的待在家里,连宝钞提举司和教坊司都没有去过。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013706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