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四百八十三章 杀气

四百八十三章 杀气

    欧阳伦说完,便带着一群人,扬长而去。

    韩度眼神幽幽的看着欧阳伦消失在人群当中,嘴角勾起一抹冷笑。

    “大兄......你没事吧?”韩景云看着韩度,不禁担忧的问道。

    瑶月也当心的看着韩度,轻轻的伸手揽过韩度的手臂。

    韩度对两人没有反应,抬眼定定的看着秦淮河两岸的如同白昼的光明。轻声念叨:“灯火万家意暖洋,唯吾孤影心凝霜,欲要挣脱樊笼去,敢问惊雷何日响!”

    韩度随意念叨的这首诗自然不是什么名句,甚至是普通的很。

    但是在元宵佳节这样的欢庆的日子里念出来,却是让瑶月和韩景云两人心里齐齐感受到一股彻骨的寒意。

    诗虽然不怎么样,但是这诗里面的杀气,十足!

    ......

    夜已深,御书房里还是灯火通明。

    毛骧战战兢兢的在皇上面前汇报韩度今天的消息。

    “韩度和欧阳伦在花灯会上偶遇,两人虽然针锋相对,但是也没有发生大的冲突,只是口角上争执了片刻,便各自离去......”

    老朱越听越是不耐烦,斜眼看了毛骧一眼,说道:“所以说,这几日以来,你还是没有查出来韩度究竟想要做什么?”

    毛骧脸色一变,涩声回道:“微臣无能。”

    没有办法,连续几天跟着韩度一点收获都没有,毛骧不想承认自己无能也不行了。自己承认了,皇上看在往日的情分上,还不大可能会责罚他。要是让皇上提起来,那就不是小事了。

    果然,老朱只是冷哼一声,并没有要责罚他的意思。只是不满的说了一句,“你的确是无能,这么久了,连一点有用的消息都打探不到。”

    毛骧也十分委屈,他又不能够接近韩度,让韩度察觉到自己在暗中查探他。而且韩度的生活太过规律了,每天就是三点一线的来回走动,一回到家里就那里都不去,这让他如何打探?

    想到自己要是不说点什么,恐怕过不了眼前这一关。毛骧便想了一下,说道:“回皇上,韩度今天在和欧阳伦分开之后,还念了一首诗,微臣不明其意。”

    “什么诗?”老朱也没有在意,随口问道。

    毛骧赶紧将韩度念叨的诗说了出来。

    老朱听了,顿时陷入到沉默。片刻之后,老朱拿起御笔,挥手将诗写在纸上。

    “灯火万家意暖洋,唯吾孤影心凝霜,欲要挣脱樊笼去,敢问惊雷何日响!”

    老朱仔细看了几眼,眼睛里面有了一点明悟。抬头看见毛骧还跪在这里,挥挥手便说道:“你退下吧。”

    毛骧心里松了口气,如蒙大赦的离去。

    马皇后端着一杯参茶进来,责怪的看了老朱一眼,说道:“这么晚了,皇上还不安寝吗?”

    老朱看见马皇后到来,舒适的往后一靠,笑着说道:“妹子不也还没有安寝吗?”

    接过马皇后手里的参茶,老朱喝了一口,暖人心脾。

    马皇后白了老朱一眼,说道:“你能够和臣妾比吗?臣妾白天想休息就休息,想假寐就假寐。你呢?”

    “妹子说的是啊,朕从早忙到晚,一日不得闲,你这皇后倒是整日清闲的想做什么做什么。干脆下辈子你来做皇帝,朕来做皇后,朕也该好好享受享受。”

    马皇后已经习惯了老朱的嘴贫,根本不想理会他。随意扫了一眼,看见桌案上的诗句。顿时眼睛一亮,细细品味了一番,笑着说道:“皇上你又写诗了啊,可是你这诗写的要比以前大失水准呢。”

    老朱撇撇嘴说道:“朕怎么可能写这样的诗出来?这不是朕写的,这是韩度写的。”

    “韩度?”马皇后不敢置信,随口问道:“他什么时候写的?”

    “就在近日逛花灯的时候,怎么样,想不到吧?”老朱眯着眼睛,看着马皇后。

    马皇后顿时无语,这的确是想不到。元宵佳节,象征团团圆圆美满幸福的时候,韩度竟然会写出这样杀气腾腾的诗来。

    原本马皇后还以为是皇上写的呢,毕竟皇上征战一生有这股子杀气再平常不过。但是韩度呢,他不过是一个文弱书生,那里来这么重的杀气?

    老朱见马皇后沉默,笑着说道:“朕就知道这小子不会就这么善罢甘休的,果然如此。无论他前些日子伪装的再好、再一如往常,现在这狐狸尾巴不还是露出来了吗?”

    马皇后见不得老朱一副意料之中的得意,白了他一眼,说道:“仅仅是一首诗而已,说他想要闹出什么事情来,有些过了吧。或许这只是他无奈之下,发泄发泄情绪呢?而且他这些日子以来什么都没有做,皇上说他不甘心,是不是太过武断?”

    老朱却是不同意妹子的看法,说道:“韩度这小子,朕第一眼看见他的时候,就知道他不会是一个轻易认命的人。当初被打入大牢,他都还要想尽办法争得一线生机,要不然他早就被朕砍头了。妹子,你以为身处那样绝境的情况下,他都还能够奋力抓住救命稻草。现在朕虽然堵住了他进宫来求朕的路,但是他未必就没有办法改变这一切。”

    马皇后听了呲笑一声,撇撇嘴说道:“他现在连皇上的面都见不到,还有什么办法改变?难道就这样下去,皇上自己会改变主意吗?”

    “那怎么可能?”老朱摇头笑道。

    过来片刻老朱意味深长的说道:“可是想要改变,那也不一定非要靠朕呀!”

    马皇后轻哼一声,不以为然的说道:“皇上若是不改变主意,谁还能够......”

    说到这里,马皇后的脸色猛然变了,骇然看着老朱,问道:“皇上你是意思是......”

    老朱板着脸,老神在在的坐着,没有直接回答妹子。

    反而轻哼一声之后,说道:“想要做朕的驸马,那有那么容易?想要做朕的驸马,那至少要有护住朕的皇女的本事,连这点本事都没有,他们配吗?”

    马皇后听了沉默无语,良久过后才叹息着说道:“原本臣妾以为做你女儿道门,没有想到做你女婿更加倒霉。”

    老朱冷哼两声,没有说话。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2002134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