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四百七十五章 禁足

四百七十五章 禁足

    汤和没有和老朱反驳,反而说起了一件事,“当初老臣曾经带韩度出过一次海,上位还记得吧?”

    当初的事情,老朱当然记得。要不是他放手,汤和还根本就把韩度带不走呢。

    老朱点点头,笑了笑,说道:“你不会想要告诉朕,他只是出了一次海,就成了海战名将了吧?嗯,他倒是说过,他懂海战不懂陆战。不过这只是书生之见,你也信?”

    “哈哈,老臣也不信。”汤和附和着笑了起来。

    老朱笑了笑,看着汤和没有说话。

    汤和笑过之后,感叹着说道:“他第一次上船,除了没有吐的昏天黑地之外,一无是处。不知道什么是跳帮,不知道什么是火攻,更加不知道什么时候该用弓箭对敌......”

    “呵!”老朱听的笑了起来,这不就等于是一窍不通呗?端起参茶喝了一口,随意问道:“那你还说他能够接替你执掌水师?”

    汤和闻言,狡黠的一笑,说道:“对,他是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懂,但是他提出了一种新的水师战法。”

    老朱闻言不由得一顿,慢慢地的将手里的茶杯放下,神情逐渐变得严肃。老朱不怕韩度有想法,他就怕韩度有什么新想法。自从让韩度执掌宝钞提举司以来,韩度每一个新想法都是冲击着老朱的三观。

    虽然韩度的想法效果很好,但是怎么说呢,老朱总是觉得它和世人的想法有些格格不入。

    “一种新战法就能够让你这么推崇他?说说看,是什么样的战法。”老朱虽然嘴上带着不屑,但是心里却是忍不住好奇。他也想知道,韩度究竟说了什么,让汤和这么卖力的举荐。

    “船坚炮利!”汤和微笑着,便将韩度‘射人先射马’的想法,以及建造大船以大炮为攻击手段的想法,和老朱一一细说。

    哪怕是老朱这样的打了一辈子仗的名将,听完了都忍不住摇头赞叹,“毁人不如毁船,这可真是......”老朱想要说比射人先射马还毒,可以想了一下还是没有说出口。

    “马倒下了,人不一定会死。但是在大海之上,要是船没了,那真的是任凭有通天的本事,都要通通去海里喂鱼。”

    “是啊,这就是一招鲜吃遍天。船坚炮利,仅凭这一点就足以让水师立于不败之地。”汤和附和了老朱一句。

    老朱越听越是兴奋,更关键的是这种战法只有大明能用。因为想要将大炮安装到船上去,那船就必须要够大够坚固,而只有大明才有造出几千料大船的技术。毕竟按照韩度的说法,想要达成摧枯拉朽的效果,那就必须要几十门大炮集火,才能够做到。一门大炮千斤之重,若是船太小根本就装不了几门,根本就没有什么用处。

    老朱兴奋劲头过后,笑着看向汤和,问道:“既然你这么赞同韩度的想法,那你不会没有建造更大的战船吧?”

    “造了三艘,不过还没有完工。按照老臣估计,还需要一个月吧。”汤和也没有瞒着老朱。

    老朱脸上露出笑容,高兴的说道:“好,到时候朕要亲眼看看,韩度这战法是如何的摧枯拉朽,如何的立于不败之地。”

    “好,等战船打造完成,老臣一定第一个来禀报皇上。”汤和顿时回道。

    两人说完,相顾一眼,哈哈大笑起来。

    老朱曾经也是带兵征战四方的人,自然渴望这种纵横驰骋、摧枯拉朽的感觉。只是等他成为了吴王,能够带兵出征的时间便少之又少了。再到后来成为了皇帝,就彻底再也没有上战场的机会。

    现在听汤和谈论起海战,胸中的热血好似又再次沸腾起来。

    不过笑过之后,老朱的神色反而飞快的沉寂下来。

    过来片刻,老朱幽幽的说道:“贤弟今天来,是想劝咱改变主意的吧?”

    汤和也不隐瞒,说了这么多,皇上要是还不知道自己的来意,那他就不是皇上了。

    “上位啊,老臣实在是看不到那欧阳伦有那点好。若是老臣嫁女儿,自然希望能够给她嫁一个最好的。若是上位顾忌到名声,那就老臣来求上位如何?”

    不如何。

    老朱起身走了两步,回身说道:“此事朕只有计较,你就不要管了。贤弟不是说越来越昏聩了吗?朕听说读书能够让人心思清明,贤弟还是在家里多读点书的好。”

    汤和闻言神色愣然,一时之间还没有想明白皇上的意思。

    老朱却是没有等他慢慢想,直接下旨,“来人呐,送信国公回府。即日起贤弟安心在家里看看书,直到安庆完婚为止。”

    “上位,你这又是何必呢?”汤和叹息不已。

    可是老朱根本听不进去汤和的劝说,大手一挥便让人将汤和请了出去。

    汤和只好垂头叹气的离开皇宫。

    汤和刚刚回到信国公府,一进门就被汤鼎迎面撞上来。

    汤鼎连忙问道:“爹,情况怎么样?皇上回心转意了吗?”汤鼎当然焦急,韩度和他算的上是朋友,而且韩度还刚刚间接的救过他的命。虽然韩度不在乎,也没有挟恩图报的意思,但是正因为如此,汤鼎才把韩度的这份情谊记在心里,想要借此机会还给他。

    当汤鼎听到安庆公主即将和欧阳伦大婚的消息之后,第一反应就是求老爹去皇上面前为韩度说情。只是看老爹的脸色,情况好像是不太妙。

    没等汤和说话,身后的侍卫便朝汤和一拜,说道:“公爷,小的得罪了。皇上有旨,请公爷闭门读书。”

    汤和听了,叹息一声,一句话都没有说,径直便走进府里。

    闭门读书?

    汤鼎脸色一变,看了皇上的亲卫军士几眼,一个字都没有说。急急忙忙的转身朝着老爹奔去,他想要向老爹问个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连老爹都要被软禁了。

    书房里,父子两人坐了下来。

    憋了一肚子话的汤鼎再也忍不住了,问道:“爹你不是去帮韩度说情的吗?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怎么连你也被软禁了?”

    汤和定定的看了汤鼎几眼,不由得感叹道:“上位的心思,真是如渊似海啊。”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1996755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