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四百六十章 谁也不知道答案

四百六十章 谁也不知道答案

    “原来你就是韩度。”帖木儿看了韩度一眼,淡淡的说道。

    “没有想到帖木儿王子竟然听说过本官,真是本官的荣幸。”

    韩度的话让老朱颇为不喜,不由地眉头一皱,想道:你韩度是我大明的官,面对这所谓的王子如此赔笑,是不是有点太过卑躬屈膝了?朕的脸面往哪里搁?

    可是没等老朱发火,韩度下一句话就让他眉开眼笑。

    “本官忝为教坊司主事,帖木儿王子初来乍到,既然听说过本官,那多半是在教坊司里听说的吧。”

    帖木儿闻言,顿时脸色一变,瞪大眼睛,面带不善的看着韩度。他虽然是第一次进京,但也知道教坊司是什么样的地方。再加上他的身份特殊,和普通官员比起来他对教坊司这样的地方,要更加讳莫如深。

    一般官员,哪怕是为臣使节,去教坊司倒是没有什么。

    只是因为教坊司毕竟是烟花之地,有些事情能做不能说,大家心照不宣的去那自然没有什么,但是在大庭广众之下被人说出来,那自然是极为尴尬的事情。

    帖木儿不是尴尬,而是愤怒。他明明就没有去过,却是被韩度污蔑。

    “韩大人说笑了,教坊司那种地方,本王子怎么会去?”

    韩度笑了笑,问道:“那你是怎么听说过本官的?”

    “本王子自然是......”帖木儿想要解释,话到嘴边却是忽然收住。他总不能说是,他在暗中观察着韩度吧?如果这样说了,岂不是表面他对韩度别有用心,不打自招?

    帖木儿就是再蠢,也不会作出这样的事情来。

    于是,帖木儿对于韩度的问题避而不谈,转而说道:“现在咱们谈论的是,需要多少年才能够将圆盘全部移动到另外一根柱子上的问题,韩大人还是不要顾左右而言他的好。”

    帖木儿反手将了韩度一军,说他是在说不出答案之后,故意胡搅蛮缠转移话题。

    韩度懒得和帖木儿反驳,这种情况下也不好在继续刚才的问题,要不然还真显得韩度没本事了。

    看着眼前的汉诺塔,韩度指着朝帖木儿问道:“不过在回答问题之前,本官有个关于这东西疑问,不知道帖木儿王子能不能先回答本官一下?”

    “韩大人有什么要问的?”帖木儿见韩度没有纠缠不放,心里轻轻吁出一口气。

    韩度围着汉诺塔转了几圈,摸着连一根胡子都没有的光洁下巴,笑着说道:“本官想问,帖木儿王子你知不知道答案?按照你刚才的意思,你应该也是不知道答案的。可是这没有一个答案的话,那我大明即便是计算出一个答案出来。即便是对的,你也可以说它是错的,如此一来,那岂不是输赢皆由你一口而定?”

    话音一落,整个奉天殿里面顿时传出来嗡嗡的议论之声。

    百官纷纷觉得,韩度说的没错啊。这要是谁也不知道正确的答案是什么,那岂不是由这帖木儿随意决定对错?别说是答错了,就算是大明答对了,他为了他自己利益,岂不是也可以故意说大明答错了?

    难怪这帖木儿信心十足,原来他从一开始就对大明不怀好意,对错皆有他一口而定,岂不是天生就立于不败之地?

    百官纷纷对阴险狡诈的帖木儿怒目而视,也第一次见识到了韩度的机智敏捷,能够想到这件事里面的陷阱。

    有些官员对于韩度的影响稍微有些好转,觉得他也不像是传闻那样一无是处又嚣张跋扈。只是觉得韩度此人有几分傲气罢了,但是讲心里话,有才华的人那个没有傲气?他们这些官员,有些也是从科举出身的,他们当时金榜题名的时候,难道就没有傲气吗?

    而有部分官员则是懊恼不已,他们后悔于没有想到韩度想到的问题。他们觉得韩度能够想到的,就应该是他们先想到才对。因为,他们觉得眼前这帖木儿提出来的赌注,多半是进行不下去了。

    毕竟这是赌注,如果输赢完全靠着帖木儿一句话的话,那除非大明脑子出毛病,才会和他继续赌下去。

    眼看着韩度就要立功,他们自然眼馋不已。

    老朱也赞赏的看了韩度一眼,虽然韩度没有能够给出答案,但是能够将此事解决,保住大明的脸面,也是不错的。

    帖木儿一脸铁青,他苦心孤诣准备良久的谋划,没有想到竟然被韩度以这样的方式给解决了。的确,他也不知道这问题的终极答案。他就是因为知道,这世上没有谁知道这个问题的最终答案,才想着拿着这难题来为难大明的。

    可是现在确实被韩度一击打在软肋上,既然连他也不知道这问题的正确答案,拿这赌注自然无从谈起。毕竟大明随便说出一个数字,他也没有办法就说大明给出的答案是错的。

    就在韩度以为事情解决了的时候,刚才亲手打开木箱的那个老人朝着帖木儿一拜,叽里呱啦的轻声说了几句。

    韩度完全听不懂老人的话,也没有在意。反正现在是大明王朝如日中天的时候,也没有谁会逼着他去学番邦的语言。

    帖木儿没好气的以同样的语言,回了老人几句。

    老人听了之后,沉吟片刻,又对帖木儿说了几句。

    帖木儿听了老人的话之后,却是一扫刚才的阴霾,脸上露出大喜的神色。

    韩度心里咯噔一下,暗道不好,不会要出什么幺蛾子吧?

    帖木儿的信心又回来了,微笑着朝皇帝俯身一拜,说道:“伟大的大明皇帝陛下,这位是察合台汗国的神师,他们一派世世代代守护着国宝,他们已经计算了几百年。既然大家都不知道这个问题的最终答案,那么不如把胜负的条件改一下,只要大明给出的答案比神师们世代计算出的大,那就算大明赢如何?”

    听到帖木儿的话,刚才那些懊悔不已跃跃欲试的官员,顿时一个个都把就要迈出去的脚步给收了回来。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1981307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