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四百五十六章 骄傲!

四百五十六章 骄傲!

    “有什么话就在这里说,进门还是免了吧。我现在正在熟悉朝拜觐见礼仪,过几天便是诸国朝拜大明的日子。时间紧迫的很,可不敢有丝毫的耽搁。”

    韩度听了,只得悻悻的停住脚步。

    末了,方孝孺随口说道:“对了,你也要准备一下才好。”

    “我准备什么?”韩度奇怪的问道。

    方孝孺看向韩度神色更加奇怪,不由得说道:“难道你不知道吗?皇上已经下旨了,本次朝拜在京城所有文武百官都要参加。”

    我特么还真不知道,就连老朱也没有告诉过自己。

    至于说老朱为什么要求诸国朝拜的时候百官都要参加,那自然是因为要状大声势啊。大明想要能够威服四方,那就必须要展现出大明的实力来。没有实力,谁会服你?

    而要想展示出大明的实力,没有比展示出大明谋臣如雨、猛将如云、人才济济的壮观景象,更加好的方式了。

    其实这也是一种亮肌肉的做法,不要以为只有展示武器才算是亮肌肉。在这个年代有的猛将的威名,能够止住一国小儿啼哭,其实算起来和武器的效果是一样的。

    老朱没告诉自己,韩度还能够理解。毕竟老朱每天都忙着批阅奏折,或许他下旨之后便将其抛之脑后了。但是通政司应该要通知自己才对啊,哪怕自己停职了。

    自己究竟把他们得罪的有多深,才会让他们逮住机会就想要坑自己。

    还好今天从方孝孺这里得到了消息,要不然自己还真的会君前失仪。在诸国来朝的众目睽睽之下,恐怕就连老朱都不好包庇自己。

    想到这里,韩度不由得惊出一身冷汗。

    看来自然当初的无心之举,去太子面前举荐方孝孺是对的。若是没有方孝孺,今天自己就还会被蒙在鼓里。

    “多谢方兄提点。”

    方孝孺这个时候也明白过来是怎么回事,不由得对韩度没有收到消息感到无语。通政司的那些人真是胆大包天,连这么重要的事情都敢瞒着韩度。不过方孝孺也明白,就算韩度明知道是通政司的人故意瞒他。那也对通政司无可奈何,就算是告到皇上面前,也没有用处。

    到时候通政司的人随便找个理由,事务太多啦、没有注意到啦、给忘了啊等等,轻飘飘的就把事情给揭过去了。

    了不起,推出一个菜鸟出来顶皇上的怒火。

    方孝孺摇摇头,淡淡的说道:“你不用谢我什么,事不宜迟你还是赶紧去准备吧。”

    大恩不言谢!

    就好像韩度帮助方孝孺在京城落脚一样,将这份情谊记在心里就好,用不着满大街的嚷嚷。

    韩度点点头,便毫不犹豫的转身离开。

    方孝孺看见韩度离去,也转身走进宅院。他现在人微言轻,就算是想要帮助韩度,那也是有心无力。能够机缘巧合的提醒他一点消息,已经算是运气了。

    几天之后,诸国朝拜!百官早就在卯时入了奉天殿,和平时上早朝的时候不同。今天的百官都将大殿中间留出两丈宽的通道,供诸国使臣朝拜皇帝。

    “宣!番邦使臣,觐见!!!”

    随着一声浑厚洪亮的声音响起,宫廷乐师洪钟大吕的雅乐奏响,诸国使臣踏着节奏,从奉天门外缓缓走来。

    大明在这**庆典的时候,喊话的可不是老太监,而是金吾侍卫亲军都护府都护。都护领从二品官衔,比京卫指挥使高一级,其身份只在六部尚书之下,比各部侍郎还高。

    各国使臣缓缓入殿,每入一国便有兵部官员报上来人的国度、姓名以及身份地位。而各国使臣入殿之后,便向老朱跪拜朝贺,以及奉上朝贡清单。

    当然,对于第一次来朝拜的藩属国,有些小国还会献上山川图册,以示对大明的恭敬以及承认大明是他们宗主国的地位。

    不过也不是每一个藩属国都会奉上山川图册,比如察合台汗国就没有。察合台汗国与大明相隔万里之遥,而且它也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度,实力强劲根本就不畏惧大明,自然也不会向大明献上山川图册。

    大明和察合台汗国的关系,更倾向于两个国度之间的贸易,而不是宗主国和藩属国之间的关系。

    就在韩度颇为有趣的看着穿着各式服饰的使臣步入大殿向老朱朝拜的时候,兵部官员的一个唱名,让韩度感到颇为奇怪。

    “察合台汗国王子,帖木儿,觐见!”

    韩度清楚地记得,那天在明镜斋门口和自己针锋相对的察合台汗国使臣,明明就是一个中年人。但是现在这位走在使臣队伍最后面的,察合台汗国的使臣却是一个年轻人,还是一个十分帅气的年轻人。

    韩度原本看这些人,根本就是一片模糊,只觉得他们服饰各异,根本就分不清哪个是哪个国家的。就连这察合台汗国的几个人,韩度也分辨不出来谁是谁。

    但是在看见这位帖木儿王子的时候,韩度一眼之下就觉得他十分的帅气。好像是他的帅气就是掩盖不住的那种,无论是谁在看见他的第一印象,就是觉得他很帅。

    “察合台汗国帖木儿,拜见伟大的大明皇帝陛下!”

    帖木儿右手贴胸,朝着老朱微微躬身。

    “放肆!!!面见皇上竟敢不跪。”

    帖木儿没有跪拜,而是躬身了事,顿时就引来站在奉天殿里面的监察御史不满。

    “无妨,朕恕你无罪。”老朱一脸和善,笑呵呵的便免去了帖木儿的跪拜。

    在老朱看来,察合台汗国作为一方雄主,能够派王子前来朝拜大明,足以彰显诚意。因此,些许繁文缛节,老朱并不放在心上。

    但是在帖木儿看来,却不是这样。在他看来,大明的皇帝已经老了。

    上次诸国想要采买镜子,在会同馆闹了起来,觐见了皇帝,得到了准许他们按原价采买之后。帖木儿就觉得这大明的皇帝真是老了,已经没有年轻时候的气魄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1976659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