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四百零九章 要不您在添点儿?

四百零九章 要不您在添点儿?

    不过在佩服之余,傅雍也想到了一个问题。

    “你们这衣衫,是不是这次我穿了,下次又给另外一个人穿?”

    侍女笑着点头,回道:“是的,不过请客官放心,每次有人穿过之后,我们都会浆洗过后,才会拿出来让客官挑选的。而且今天是教坊司开业的第一天,这些衣衫全都是崭新的,没有人穿过,客官可以放心挑选。”

    傅雍听的眉头微皱,这不是干净不干净的问题,这是膈应不膈应的问题。一想到以后自己花了这么多钱,穿件衣衫还是不知道被其他多少人穿过的,傅雍心里就一阵膈应。

    不满的说道:“难道你们教坊司就让人一直穿旧衣服?”

    侍女没有生气,还是一副微笑的样子,解释道:“当然不是,教坊司也有一种专属于一位客官的衣衫。也就是说只要客官卖了一次这衣衫,那这衣衫从此以后就属于客官一个人了。不过这样的衣衫,就是价格比较贵一百贯起,而且还要银卡的客官才可以购买。客官你只是铜卡,买不到这样的衣衫。”

    傅雍听到教坊司还有一种给专人准备衣衫的时候,还觉得这教坊司想的倒是挺周全的。可是听到一百贯起步的价格就顿时咂舌不已,一百贯,像他这样的商人,一年挣的钱也就在几百贯。一件衣衫就要消耗掉他几个月的辛苦,让他望而却步。

    翻着手里的铜卡看了两眼,抬头问侍女,“这就是铜卡?那银卡是怎么来的。”

    侍女微笑着,继续解释道:“不错,客官手里的就是铜卡。铜卡每位客官进教坊司的时候,都会赠送一张,但是银卡不一样。按照我们大人的说法,银卡是唯爱批会员,是要缴纳会费才会有的,我们教坊司的会费一年一千贯。”

    多少?

    傅雍听了,手里的铜卡都瞬间拿不稳朝着地上掉下去。反应极快的连抄了两把,才将铜卡在落地之前,拿回到手里。

    一年一千贯?

    银卡就要贵这么多吗?

    傅雍一想到一张小小的卡片,一年挣的钱就要比自己都多。忍不住摇头叹息,就凭这份做生意的头脑,韩大人要是哪天不做官了,跑去做生意,那也用不了两年就要变成大明的首富。就算是几十年前威整天下的首富沈万三,比起做生意的手段来,也差韩大人太远。

    明明刚才看着都心里膈应的衣衫,现在知道自己全部的身家只能够买一年多的银卡。傅雍看向面前的各种衣衫,却是感觉到格外的顺眼。

    “给我,给我来一件十贯的。”

    “好的,客官。”侍女嫣然一笑,便挥手示意说道:“这边都是十贯一次的衣衫,客官可以自己随意选择喜欢的。”

    傅雍看着侍女指着的这一片,密密麻麻的挂满了各种各样的衣衫,起码有几百件。不由得点点头,教坊司这些衣衫虽然贵,但是该说不说,这些衣衫不仅质量上乘,而且样式还挺多的。

    就在傅雍正想要挑选的时候,旁边的侍女忽然笑着插话了。

    “客官是第一个进入教坊司的,入门费应该是只有一成吧?”

    傅雍闻言不禁点头,不知道这侍女是什么意思。

    侍女微微一笑,劝道:“客官你看,反正您原本就准备花上十贯钱进门的,现在钱没有花出去,何不花在这衣衫上呢?不如添点儿,来一件二十贯的衣衫,反正也相当于只花了十贯钱不是?”

    是这个道理,傅雍不禁点头。“那就给我来一件二十贯的。”

    “客官这边请。”

    侍女连忙微笑着示意。

    就在傅雍正要开始挑选的时候,侍女又说话了,“客官要不要看看我们教坊司三十贯的衣衫?”

    “为什么?”傅雍隐隐感觉到有些不对,但是又不能够发觉是哪里有问题,因此只是眉头一皱。

    “客官有所不知,我们三十贯的衣衫可和前面的两种完全不一样。前面两种不过是民间的手艺人做的,区别无非不过是手艺的高下而已。但是这三十贯的衣衫,可是宫里尚衣监的女官看着做出来的,这可是宫里的手艺。”

    宫里的手艺?

    “真的?”傅雍转头看着侍女,不敢置信的问道。

    “当然,奴婢敢胡说八道么,那可是要掉脑袋的。”

    傅雍闻言顿时点头,若不是宫里的东西,敢冒充宫里的,那一旦被人发现了,肯定一个欺君之罪是跑不了的。而且教坊司还是朝廷的衙门,肯定更加不敢冒充。

    想到这里,傅雍心里不禁一阵火热。自己一个连绫罗绸缎都穿不了的人,想不到有一天竟然能够有福分把尚衣监的衣衫穿在身上。虽然它贵了一点,但也不过是十贯而已,要是为了这点钱而错过了这样的机会,那自己才是要后悔不迭。

    “喔,若是真的如此,那添点就再添点吧。带我去看看。”傅雍内心激动,故作沉吟的道。

    傅雍的心里开心,侍女的心里更加开心。

    脸上洋溢着迷人的微笑,恭敬的俯身,伸手示意,“客官这边请......”

    教坊司的这批衣衫是韩度特意准备的,所谓的尚衣监女官指导,不过是挂个名而已。当然韩度也没有骗人,教坊司的确是有两个尚衣监来的女官,帮着教坊司的女乐们裁剪衣衫,这是韩度专门找朱标帮忙调过来的。

    而且这两位女官亲手裁剪的衣衫,教坊司也有。不过那价格就不是三十贯了,而是百贯以上。

    像傅雍穿的这件,不过是挂个尚衣监的名头而已。

    但仅仅是名头就让傅雍非常的满意,在侍女的服侍下刚刚穿好,对就忙不迭的对着衣冠镜左顾右盼。

    刚看见衣冠镜的时候,傅雍也被吓了一跳。这种镜子现在明镜斋里面也有售卖,不过那价格嘛......傅雍去看过一次。看了之后,转头就走,一点别的想法都没有。

    没想到这教坊司竟然就将这么贵重的镜子,一联排就是十个衣冠镜一字排开。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1937751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