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四百零七章 这不是托吗?

四百零七章 这不是托吗?

    当先一条就是,入门费十贯。

    什么是入门费,上面有着详细的解释,意思就是要想进教坊司的门,那就要先交钱,十贯。

    “十贯!还仅仅是进门,李鸨子你想钱想疯了吧?十贯都够小爷到任何一家青楼耍一回了,你这里竟然还仅仅是进门?”

    李嬷嬷面对此人的厉声责问丝毫不惧,微笑着说道:“这就是教坊司现在的规矩。”

    “狗屁规矩,你这是抢钱。十贯才能够进门,小爷我疯了才会话这个冤枉钱,去其他青楼耍耍不好吗?”说完也不敢继续在教坊司门口纠缠,带着随从骂骂咧咧的离开。

    李嬷嬷气的脸色有些僵硬,但是在众人面前她也不好和他计较,仍是一副镇定的姿态看着众人。

    光是入门费就要十贯,这价格真的是太高了。这不仅让普通百姓望而却步,即便是有些家底原本想要一探究竟的人,同样也是不敢上前,站在原地观望。

    刚才那纨绔子弟话虽然说的重,有些胡搅蛮缠的味道,但是众人不得不承认他有句话没有说错。那就是,“有这个钱,还不如去其他青楼耍耍。”

    李嬷嬷自己也觉得这个价格实在是太高了,但是没有办法,这是韩度定的,根本不容她更改。虽然如此一来教坊司看似可以赚到更多的钱,但是如果可以因为高昂的价格望而却步,那岂不是把客人通通都吓走了?没有客人,就算是价格再高那也赚不到一分钱啊。

    可是李嬷嬷那里能够想到,韩度打定主意走高端路线,高价格只是为了把有消费能力的人给筛选出来罢了。

    连门票都付不起的人,韩度根本不敢奢望他们能够在教坊司里面消费。

    就在众人纷纷感叹价格太高的时候,一个商人打扮的人走上前来,拿出一张请帖。

    “在下傅雍。”

    傅雍递上请帖,再奉上十贯宝钞。

    李嬷嬷眼睛就只落到十贯宝钞上面,呆立当场一瞬间忘记了该怎么做,她是真的没有想到这么快竟然真有人愿意出十贯买一个进门的条件。

    “哦!傅员外是吧,里面请。”李嬷嬷连忙将请帖收了起来。

    这么高的价格竟然还真的有人愿意出钱进门,自然引起众人的关注。

    面对众人聚集在自己身上的目光,傅雍自信有坦然的一一回应过去。站在这里的一瞬间,他忽然有了些许感悟,恍惚之间觉得有什么事情对自己大有裨益,但是就是想不明白。

    本要带着随从离去的公子,此刻也回过头来。看着站在教坊司门口的傅雍被万众瞩目,心里忽然十分不是滋味,忍不住高声讥讽道:“花十贯买一个进门的资格,这人是傻子吧,要不然常人谁会花这么多钱买一个没用的东西?要我看,这人就是教坊司请来的托儿罢了。”

    说完,急急忙忙的离开,他这句话可是会得罪教坊司的。被老爹警告过的他,自然不敢继续在这里逗留,生怕被教坊司的人给抓住。

    人虽然走了,但是他这句话的效用却是十分的大。

    原本已经有人见傅雍付钱了,都开始蠢蠢欲动起来。却是被这么一句话,给再次止住了他们上前的脚步。

    李嬷嬷见此,自然对那人十分的愤恨。可惜他早就跑的没影儿了,自己也拿他没有办法,只得将注意力放到眼前的事情上面。

    从傅雍手里接过宝钞,李嬷嬷拿起一张,将其他九张都退了回去,说道:“我家大人说了,今天开业大吉,最先进门的十位只需要付一成的钱就可以。这是九贯,请傅员外收好。”

    傅雍看见去而复返的九贯宝钞,诧异的笑了一下。没想到还有意外之财,看来这是个好兆头。

    别人不知道韩度是什么人,傅雍可是知道的更多一些,至少对于宝钞提举司的事情,他有所了解。

    上次他靠着贩卖棉花给宝钞提举司,一下子挣了几百贯。当时要不是韩度出面,将他们的棉花就地买下,他早就被逼的家破人亡了,那里还有现在的逍遥日子?

    十贯的价格虽高,但是比起上次韩度帮的大忙来说,一点都不高。傅雍原本就是想着回报韩度一二给他捧捧场的,那曾想自己第一个站出来,竟然还有这样的好处。

    国人就是只要前面有一个人在观望,后面来的人就一个个的跟着观望。但是一旦有一个人当先一步冲上去的时候,后面的人又一哄而上的冲上去。

    原本傅雍第一个站出来的时候,就有人蠢蠢欲动了,只是被那句话给阻碍了一下。现在听到前十个还有这样的好处,那还有什么好犹豫的?自然是争先恐后的上前。

    没有占到便宜,那就是自己吃亏,这绝对是很多人的想法。一块钱要是掉在地上,未必有人愿意弯腰去捡。但是超市免费领一个鸡蛋,你看看有人宁愿排上两三个小时的队,也要把鸡蛋领到手。

    就是这样的道理。

    李嬷嬷将宝钞退给傅雍,拍了拍手,教坊司里面就有一女子穿着大红的明袍,浑身上下打扮的同样十分精致,端着一个托盘出来。

    女子的样貌自然不如香雪和烟雪二人,但是在明袍衬托下的窈窕身段,加上精致的彩妆,同样是让门外的众人一阵惊叹。

    就眼前这么一位,都要胜过四大青楼的花魁。但是在教坊司里面,她只不过是一个端盘子的。虽然她的盘子端的看起来十分高级,但是再高级那也只是端盘子的。

    李嬷嬷转身从门口的托盘上面,拿出一张铜卡递给傅雍。“这是傅员外进入教坊司的凭证,请拿好。”

    傅雍接过铜卡,笑着看了一眼。这铜卡极薄,拇指在边缘一摸,还有划手的感觉,而且上面的字迹清晰无比,也不知道是怎么篆刻出来的。在傅雍看来,就这样的手艺,光是这么一张小小的铜片,就足以值一贯钱。而自己进门也只花了一贯,如此一来岂不是相当于自己没有花钱就进门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1935183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