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三百九十七章 欠债早还

三百九十七章 欠债早还

    工部若是真的亏本了,自己眼前的这个大匠会一张脸笑的像盛开的菊花一样?

    韩度也是对干工程有所了解的,就现在人工物料这么低廉的情况下,三万贯营造费用,薛祥起码要赚到一万五千贯。

    要不是因为自己急需这歌剧院,除了工部之外也没有谁能够建造这样的大型建筑,韩度才不会送上门去被薛祥敲诈呢?

    不过一想到自己这歌剧院建立起来,以后日进斗金的情况,韩度也就无所谓了。三万贯而已,毛毛雨啦!

    歌剧院的建造得到了韩度的认可。

    薛祥可就没有和韩度丝毫的客气,第二天就派人来通知韩度,他三天之后上门来拜访。

    这那里是要来拜访啊,这简直就是薛祥通知韩度,‘我三天之后来拿钱,你最好是提前准备妥当,否则后果自负!’

    韩度虽然心里感觉到自己就要被人剜了一块肉一般,但是自己再大的胆子,也不敢在教坊司里面等着,让薛祥来登门拜访。

    反正这钱是赖不掉早晚都要给的,自己还不如给的干脆一点,给人家留个好印象。

    因此,韩度第二天就带着三人,提着三个雕花精美的木箱子,来到了工部。

    “下官韩度,前来拜见尚书大人,不知道尚书大人是否在这里,劳烦通传一声。”韩度客气的和工部大门外的守卫一拱手。

    “哟,是韩度韩大人吧?韩大人来的可真是时候,尚书大人刚刚回来,就在部里呢。”门卫一听是韩度,顿时朝他和颜悦色的说道。从这门卫的态度就可以看的出来,工部对韩度的态度那是发生了转变。

    要知道以前韩度因为得罪过工部的缘故,来找薛祥的时候,这些门卫可从来都没有给过自己好脸色的。现在一下子转变这么大,让韩度反而有了几分不适应。

    果然是,有钱能使鬼推磨。

    韩度现在可是工部的大金主,这门卫能够不对韩度和颜悦色?

    “那就劳烦老哥通传一声。”韩度附和着门卫笑了笑。

    一个小小的门卫,忽然却变得极其大气。一挥手,便说道:“尚书大人说了,韩大人要是来了不用通传,直接进去便是。”

    薛祥这是神机妙算啊,知道自己要来?

    随意想了一下,韩度没有犹豫,谢过门卫之后,便带着人进去找薛祥。

    来到薛祥门外,轻敲了几下。

    “进来。”

    韩度正了正衣冠,当先一步走了进去,见到坐在上位的薛祥正在埋头写着什么,连忙拜下,“下官韩度,拜见尚书大人。”

    “哦?韩度你来啦。”薛祥抬起头,笑呵呵的看着韩度,随手将手里的毛笔给放在笔架上。

    “老夫还准备过两天就找你的,没有想到你竟然先来了,座吧。”说完,挥手示意韩度入座。

    韩度没有入座,却是附和着笑道:“下官哪里有那么大的胆子,敢劳烦尚书大人劳苦奔波?这不,歌剧院建成,下官专程来工部感谢一番,顺便再将当初说好的款项给带来。”

    薛祥对于韩度的态度很满意,撇了韩度一眼,正好看见韩度也在看着他,便哈哈相视一笑。

    笑过了之后,薛祥再次示意道:“坐下说话吧。”

    这次韩度没有拒绝。

    薛祥端起茶杯喝了一口,仔细品味了一番,才说道:“其实你不用这么急的,晚几天也是无妨的,难道老夫还能够催你么?”

    你现在是没有催我,你早就去催过我了,好不好?

    心里虽然是这么想,但是韩度却是附和着,笑道:“是下官心急,是下官心急。不如,尚书大人先看看?”

    薛祥微不可察的笑着颔首。

    韩度会意,一摆手示意跟来的人将带来的宝钞拿出来。

    三人分别将一个木箱放在地上,打开,转了一圈,面对薛祥。

    韩度连忙笑着解释道:“一箱一万贯宝钞,请大人查收。”

    薛祥一眼见韩度带来的是新宝钞,心里更是满意。新宝钞的价值可是要比从前的宝钞还高,虽然在宝钞提举司的特别说明下,没有了像最初的时候一贯新钞可以换五贯、八贯宝钞那么恐怖。但是就算是新宝钞的价格回落了不少,现在一贯新钞也是能够多换三到四成的。

    一贯宝钞不过是多换几百蚊而已,但是放到三万贯宝钞上面,那就能够凭空多出一万贯有余出来。

    这相对于是白捡了一万贯,谁遇到这样的好事,能够不满意?

    “来人!”薛祥朝着门外喊了一声。

    立时就有工部的官员走了进来,“大人有何吩咐?”

    “韩度将修建歌剧院的款项给带来了,你们下去交接一下。”

    “是,大人。”说完,朝着韩度带来的三人示意道:“三位,这边请。”

    韩度点头示意一下,三人便跟着工部的官员出去。

    薛祥见人都离开,便又呵呵笑着说道:“老夫最佩服你的一点,就是你制作出了如此鬼斧神工的宝钞。无论是制作精美,还是种种神异之处,都比起原来的宝钞,要强出去太多。现在疯传民间,很多商人百姓都喜欢使用新宝钞,大有将要完全取代以前宝钞的趋势。”

    “尚书大人谬赞了。”韩度点头,客气的回道。知道这是薛祥和自己闲聊,想要增加一些彼此之间的关系。

    “老夫可是就事论事。”薛祥挥手反驳了韩度一句,“更重要的是这宝钞使用起来十分的方便,不惧水不说,还十分的小巧。三万贯啊,这要是换成以前,就算是全部都银子,那也要装十几个大木箱,得要动用好几辆马车才能够运走。可是现在多方便,你让几个人提着就来了。”

    韩度点头笑着附和,心里却对此还是有些不满意的地方。在薛祥眼里看着已经是十分的方便了,但是在韩度看来,还是不够。

    现在的宝钞,面额最大就是一贯。三万贯宝钞,就要装三个木箱子。如果能将面额提升到一百贯,那三万贯韩度一只手就能够抓着就来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1927853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