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三百九十四章 老朱也无奈

三百九十四章 老朱也无奈

    韩度的意思,老朱一听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了。

    天下寺院田产众多,光是一个天界寺就有田产上万亩。这些田地里面每年会产出多少粮食,又能够产出多少布匹出来?

    想寺院这种产出量和需求量都同样巨大的地方,他们不管是卖还是买,哪怕是每一次的交易量巨大,在常人眼中看来,也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根本不会引人的注意。

    从这一点上来说,韩度怀疑寺院,也不是没有道理。若是那些私印宝钞的人,想要找个流出宝钞的渠道,还真的是没有比佛门更加便利的了。

    而且这些寺院,还一个个的都非常有钱呢!光是寺院本身,就有着大量的金银。

    从韩度举例来看,寺院的确是十分值得怀疑。

    但是老朱听了之后,却是不动声色。

    韩度见了,也识趣的闭上嘴巴,不再多言。按照道理来说,老朱应该对私印宝钞的那些人十分愤恨才对。无论是谁敢和那些人有丝毫的瓜葛,肯定是逃不了老朱的屠刀才是。毕竟老朱的嫡皇孙,就是死在那些人的手里,老朱不想报仇雪恨才怪。

    可是让韩度不明就里的是老朱现在竟然陷入了沉默,这一定是有着什么内情,让老朱都感到棘手,才有可能发生这种情况。

    许久过后,老朱抬眼看了一眼韩度,沉声说道:“僧人不事生产,寺院买占田地,朕不是不知道。但是你知道,为何朕虽然设立了僧录司来管理天下的僧人,却没有对他们有太过严苛的逼迫吗?”

    韩度一听到但是两个字,心里咯噔一下,就感觉到不妙。因为但是的背后通常都有着一个感人的故事,韩度不想听故事。不过老朱的故事,韩度却是不得不听,也不敢不听。

    不仅不敢不听,甚至还有适时的捧哏,让老朱顺畅的将话说下去。

    “这是为何?”

    老朱看了韩度一眼,平静的说道:“这和朕的经历有关,朕曾经落难的时候,毕竟是在皇觉寺出家为僧,靠着寺院的奉养才活了下来。从这一点上来说,佛门对朕有恩。因此,只要他们不是犯了十恶不赦的大罪,只要不是证据确凿,朕都不会处罚他们,你明白吗?”

    韩度听得忍不住深吸一口气,心里埋怨自己,怎么就将这一茬给忘了呢?

    老朱以孝道立国大明,这孝道可不仅仅是‘天地君亲师’,还包括人与人之间的恩情。老朱当年在皇觉寺出家几年,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可以说是皇觉寺养育了他。救命之恩大于天,没有铁证如山的证据,老朱是根本不可能对付佛门的。

    而且这证据还不是那种给老朱看的,能够过得去的就行。而是要给天下人看的,能够让天下人看了之后觉得这佛门的确是十恶不赦,能够让天下人站在老朱这边的才行。

    “你有证据吗?”

    韩度越想越是觉得面对天界寺,自己竟然真的是束手无策。猛然间听到老朱的问话,只好谄谄的回道:“这个,臣也只是按照逻辑推理一番。至于证据,臣没有。”

    “既然没有,那就没什么好说的。”老朱摇摇头。

    韩度相信老朱肯定是十分想要给他的嫡皇孙报仇雪恨,但是就如老朱自己说的那样,除非有十足的证据,能够在天下人面前证明佛门就是那些私印宝钞和残害皇孙的人,否则老朱是不会贸然出手的。

    “不过你放心,朕虽然不会帮你,但是也不会帮天界寺给你压力。你自己该怎么做,你自己拿主意便是。”老朱表示了他两不相帮的态度。

    “谢皇上。”韩度的确是要感谢老朱。老朱表面上两不相帮,其实就已经是在维护韩度的了。

    毕竟如果老朱再站在天界寺那边的话,那对韩度来说,才是个灾难。

    不过就从老朱这两不相帮的态度,韩度便知道自己说给老朱听的猜测还是起作用了。老朱若是没有起疑心的话,根本就不会说什么两不相帮,而是直截了当的让韩度回去放人。

    从这一点上来说,韩度是达成目的了。至少现在瑶月还可以继续留在教坊司里,还是安全的。

    说完了一件事,韩度陪着老朱喝了一会茶。

    喝着喝着,老朱忽然问道:“听说你将教坊司里女乐侍奉的规矩都给改了?”

    “是的。”这件事根本瞒不过老朱,韩度只能够点头承认。

    老朱忽然皱了皱眉头,说道:“你不会是想要破罐子破摔吧?以前教坊司的确是没有什么收益,难道你就想着,就这么得过且过的混下去?”

    “皇上明鉴,微臣正是不想就这么让教坊司混下去,才改了规矩的。”想要马儿跑得好,自然要先给马儿喂饱草。像以前那样,让女乐们看不到一丝半点的希望,整天都是一副死气沉沉的样子,这还怎么搞?要知道教坊司可是娱乐场所啊,你一个娱乐场所里面的服务人员,整天都是一副忧郁、没有希望、死气沉沉的样子。连一点灯红酒绿的欢乐都没有,还怎么发展,还怎么谈的上赚钱?

    老朱见韩度开口狡辩,就要说教他两句。可是一想到韩度这小子,最擅长诡辩,老朱干脆就不想说那些了。只是不满的说了一句,“朕不管以前教坊司如何,反正从现在开始教坊司在你的手里,你一年最少,最少要给朕送五千,不,最少要给朕送一万贯到宫里来。要是做不到,朕让你好看。”

    一万贯!

    教坊司特么整个京城唯一一个官府的青楼,甚至是全京城最顶级的青楼。一年的收入也就一万贯?不,看老朱的口气,可能连五千贯都没有。老朱吼一万贯,那是在狮子大开口。

    虽然韩度从李嬷嬷的口中知道以前的教坊司日子毕竟难过,入不敷出,但是真的没有想到以前教坊司一年连五千贯都挣不到。

    要知道教坊司现在还不算太过壮大,但是即便是如此光是女乐也有几十号人,再加上各种杂役,就现在教坊司就有着一百多人的规模。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1925380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