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三百三十四章 读讲道理的书

三百三十四章 读讲道理的书

    朱樉就难受了,强烈的刺激感让他非常想要把酒吐出来。但是在一众兄弟之间,他要是吐出来了,岂不是丢了大面子?况且,现在他已经知道了,这的确是千真万确的好酒,想要吐出去他舍不得。

    朱樉脸红脖子粗的梗了好久,总算是把酒水给强行咽了下去。“好酒!!!哈哈哈,果然是好酒。”

    韩度奇怪的看了朱樉一眼,难道每个被酒呛着了的人,都要补充这么一句。好展示他们的酒量与强悍吗?

    蓝玉是这样,这朱樉也是这样。

    朱标见朱樉死鸭子嘴硬,便故意气气他,抬头朝着朱樉面前的酒坛子示意了一下,说道:“你说的喝的了哈!!!”

    其他几王见此,顿时一个个的低头,憋着一股子的笑意。

    朱樉正是心虚的时候,再被朱标这么一说,更是羞恼的不行。见韩度也是一脸别笑的样子,顿时心生不满。

    朱标等人笑他,他们毕竟是兄弟,他没有办法。但是韩度算什么?一个臣子而已,要不是今天朱标让他来,他连见自己的资格都没有,也胆敢嘲笑他?

    “你竟然胆敢嘲笑本王?”

    韩度闻言愣然,自己只不过是笑了一下,那里是在嘲笑了?

    可是显然,朱樉是不会听韩度解释的。

    好在朱标及时出声阻止,笑着说道:“好了,二弟你能够喝到这样的酒,还多亏了韩度呢。要不是他改良了酿酒之法,咱们可都没有这个口福。”

    原来这酒竟然是此人酿的?几人纷纷看向韩度,对韩度的好奇又多了一分。

    朱樉一听到这酒竟然是韩度酿的,脸上的怒气瞬间消失的一干二净。对于爱酒之人来说,只要有好酒可以喝,其他的都可以放下。“哈哈,咱不过是和韩度开个玩笑,皇兄你看看,你竟然还当真了。”

    说完,给自己倒了一杯酒。这次朱樉也学乖了,不再坚持说什么打完喝酒才舒服的话。也不顾其他人异样的目光,朱樉端着酒杯直接走到韩度身边坐下,“来,咱这个好酒之人敬你这个酿酒之人一杯。”

    “这......”韩度被朱樉的举动给惊呆了。回过神来,连忙端起酒杯回敬道:“微臣惶恐,不敢当,不敢当,该微臣敬殿下才是。”

    朱樉也不以为意,和韩度干了一杯。喝了之后,也不回到朱标下首位置,就在韩度旁边做了下来。

    随着烈酒一杯接一杯的下肚,接风宴的热闹程度也在不断的增加。觥筹交错间,所有人都喝的有些迷迷糊糊。

    朱樉忽然一只手搭在韩度的肩膀上,此时的他已经是处于醉酒状态了。拇指食指捏着酒杯,中指伸直,边比划边和韩度说道:“你能够酿出这样的好酒,是个人才本王很喜欢,但是你......”伸手扒拉了一下韩度的手臂,继续说道:“你这弱不禁风的样子,本王不喜欢。”

    韩度听了,心里哭笑不得。感情在朱樉眼里,谁能够酿酒谁就是有才干呗。不知道他王府里面的属臣,是不是一个个都是酿酒高手。韩度不免恶意的揣测。

    “那王爷喜欢什么样的?”韩度附和着问道。

    朱樉一把推开了韩度,直起身来,伸手朝韩度比划了一下,含含糊糊的说道:“本王喜欢力能开强弓劲弩的猛士,而不是你这种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

    韩度听了,眼神有些轻蔑。说白了不就是喜欢暴力呗,还以为这朱樉有着什么样的追求,原来也不过如此。

    酒醉心明白。

    朱樉虽然有了醉意,但是韩度刚才眼睛里面的轻蔑,他可是看的清清楚楚。

    一把抓住韩度的衣襟,瞪大了眼睛看着韩度,沉声问道:“怎么?你不以为然?”

    韩度轻笑了一声,把朱樉的手掌给轻轻按了下去,说道:“殿下若是喜欢暴力美学的话,还是要多读些书才是。在微臣看来,智慧终究胜过力量!”

    “读书?哈哈哈......”朱樉笑道极为大声,顷刻之间将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过来。

    见朱标看向自己,朱樉指着韩度笑的上气不接下气,说道:“读书,韩度竟然劝咱读书,皇兄你说可笑不可笑?”

    朱樉笑的直拍桌子。

    朱标听了,也无奈的笑了一下,说道:“能够多读书总是好的嘛,二弟你又......”朱标说到这里,自己都说不下去了。想当初,父皇为了让朱樉多读书,可没有少收拾他。可是就这样,都没有能够把朱樉给纠正过来。他又能如何?韩度又能如何?

    果然,朱樉根本听不进去朱标的话,摆摆手就没有再理会朱标。看着韩度,笑着问道:“你是要咱读圣贤书吗?要学哪些文弱书生坐在椅子上摇头晃脑?哈哈哈......”朱樉果然是性情中人,边说还边坐在椅子上做出动作。

    韩度摇摇头,轻声说道:“那些书,微臣都不愿意读。殿下要是真的喜欢暴力美学的话,那微臣真的建议殿下读一读讲理的书,讲天地之理的书。”

    朱樉好似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愣然看着韩度,问道:“你一个书生居然说不喜欢读圣贤书?”说完又放肆的大笑起来,拍着韩度的肩膀,“有趣,你真是有趣,咱有点喜欢你了。”

    韩度一个读书人,竟然公开说不喜欢读圣贤书,这要是传了出去,岂不是就和离经叛道一般。

    但是在韩度看来,自己从来就没有迎合过经道,又谈何离经叛道?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朱标虽然对韩度话有些诧异,但是一想到韩度给他的那些奏折,便也就见怪不怪了。韩度那些讲经营之道的奏折,可没有一个是圣贤书的内容。

    其他几人看向韩度也是一脸的怪异,不过碍于场合,没有多说什么。

    韩度一看见朱樉的样子,便知道他不信。毕竟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他没有见识过的东西,想要凭着三寸不烂之舌让他相信,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1868317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