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二百九十七章 回礼宝钞

二百九十七章 回礼宝钞

    “皇上,朝廷的确是管不了这么多。百姓之间愿意怎么交易,这是百姓的事情。但是随着宝钞的不断发放,宝钞的价值终究会回到原本的面额上来的。如果朝廷不先颁布了这个旨意,那到时候产生了损失的百姓,岂不是会把怨气发到朝廷身上?”

    老朱听了韩度的解释,也不迟疑,立刻说道:“来人,拟旨。”

    一旁的秉笔太监得到吩咐,连忙着手,很快一副圣旨便拟好了。给老朱过目之后,盖上大印。

    老朱直接把圣旨递给老太监,吩咐道:“即刻派人到承天门传旨,昭告出去。”

    老太监双手恭敬的结果圣旨,脚步匆匆的离去。

    老朱直起身来,拿着黄色丝帕擦拭了一下手。看着韩度说道:“宝钞的事情,你给朕盯紧了,出了纰漏,唯你是问。”警告了韩度一番,才继续说道:“另外藩属国要求把朝贡的回礼换成宝钞的事情,你怎么看?”

    怎么看?

    我当然是站在一旁安安静静的看,反正又不是我答应的,关我什么事?

    老朱问韩度怎么看的目的,就是想要韩度识趣的接过手,去帮他解决掉这个问题。

    可是韩度偏偏不想做这件事,装傻充愣的待在原地,一副好似没有听到老朱话的样子。

    老朱见韩度不肯接受,顿时怒了,厉声说道:“反正这件事就交给你去办了,办不好朕唯你是问。”

    官大一级压死人,更何况老朱还是皇帝。

    一声令下,韩度就不得不低头把这烫手山芋给接下。“臣......遵旨。”一句遵旨,说的不情不愿至极。

    老朱见了,不由地冷哼一声。他才不管韩度那么多,反正韩度现在既然接下来,那到时候若是出了问题,他只需要找韩度算账就可以了。

    韩度一脸郁闷的不得不答应下来,同时脑子里一转,也给老朱出了一个难题。“皇上,想要将宝钞的价格平复下来,光是圣旨恐怕还不够。还是要把宝钞发放出去才能够真正的将此事平复,宝钞提举司里面现在还存有两百多万贯的宝钞,陛下要在短时间内花出去才是。”

    不花不行啊,不花宝钞的价格必定还会被一路推高,而且后续的宝钞也在源源不断的印刷出来。

    但是想要花这笔钱也是不容易,这不是二千贯,而是二百多万贯。朝廷自然是家大业大,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如果是慢慢来的话,别说是二百多万贯,就算是再来一个二百多万贯老朱也能够花的出去。但是想要在极短的时间内把这笔钱花出去,可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

    连老朱面对这样的问题,也在一时之间麻爪了。

    ‘朕立国这么多年以来,从来都是为没有钱花而犯愁,没想到还有为怎么把钱花出去而犯愁的一天。’老朱心里忍不住自嘲了一下。

    不过韩度说的的确是有道理,光是下旨作用有限,想要釜底抽薪的解决问题,还是要尽快把宝钞发放出去才是。不够究竟该这么发放,这个朕可要好好的想一想。

    “朕知道了。你先去把藩属国的事情给处理了吧,朕会尽快发放宝钞的。”

    韩度一副头疼的离开了皇宫。

    随着圣旨的昭告出来,百姓对于追逐宝钞的热情的确是飞快的下降了不少。大明初立不久,对于皇上的公信力,百姓还是比较认可的。既然皇上都下旨说了宝钞会很多,那大家自然也就没有去追捧的必要。因为现在不管你花多少钱买来一张宝钞,随着宝钞越来越多,这宝钞的价格肯定是会降下来的。而且朝廷已经明确说了,一贯宝钞就是一贯宝钞,不管你现在多花了多少钱去买的,将来朝廷一概不认。现在要是花钱去买,那将来岂不是就会吃亏了吗?

    无论是谁,都是不愿意自己吃亏的。

    高价买宝钞的人极具变少,宝钞的价格也不断的在降低,算是有效的遏制住了宝钞飞涨的石头,但是对于宝钞的话题却没有丝毫的减弱。街头巷尾之间,上到官员下到百姓,每天聊起的话题,无一不是在谈论宝钞。

    而且老朱也没有食言,从隔天开始便有大量的宝钞发放到民间去。随着宝钞的越来越多,这个炒币的风波,终究会慢慢的平静下去。

    而韩度却在为藩属国的事情头疼。

    来到礼部,会同礼部的官员,一起见了三个藩属国的使者。

    礼部官员坐在主位上,韩度穿着一身青色官服,坐在左边下首位置,高丽、琉球、暹罗三个藩属国的使者坐在右边韩度的对面。

    用过茶之后,高丽使者率先开口,抱拳朝着奉天殿的方向一拱手,笑着和主位上的礼部官员说道:“皇上宅心仁厚,已经金口玉言答应了我等属国的请求,不知道大人何时将回礼的宝钞交给我们,好让我等小国寡民也能够一堵上国风范。”

    同样是六品官的礼部官员听了高丽使者的话,一股自豪之情油然而生。藩属国虽然羡慕大明的物产精美,但是以往都是朝廷回礼给他们只会,他们自行去民间采买。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问朝廷讨要过。而宝钞的精美绝伦,官员也是叹为观止,听了高丽使者的话,不由地想到这样的宝钞出现在高丽王宫的时候,会引起怎么样的惊叹。一时之间遐想连篇,连自己没有及时回答高丽使者的问话都没有察觉过来。

    直到高丽使者等了许久,不得不以咳嗽声提醒,官员才回过神来。不过面对高丽使者的问题,他却不能够做主。在他看来,宝钞这个东西,既然藩属国想要,那就给他们便是。

    但是皇上在点头答应了的情况下,又专门派这位韩大人过来,想来是圣意有什么安排。因此官员便将目光看向韩度,想看看这韩大人会怎么说。

    韩度笑着朝礼部官员微微颔首,转头朝高丽使者说道:“既然皇上答应将诸位使者的朝贡回礼换成是宝钞,那朝廷自然是会给诸位宝钞的。”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1833489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