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二百七十三章 开拔

二百七十三章 开拔

    老朱露出谅你也不敢的神色,才放过了韩度。

    转头朝汤和说道:“贤弟这么重要的事情,怎么不通知咱一声?这说起来,咱在这酒楼里面,还有着股子呢?算起来,这酒楼也是有咱的一份的。”

    韩度一旁听了,心道,果然上次汤和就是用酒楼的股子说服了老朱。难怪老朱竟然出那么大的力气,在朝会上带头让百官吃海鲜,为的恐怕就是给这海鲜楼拓展客源吧。比较这海鲜可是一个新奇的东西,如果酒楼开起来了,没有人敢吃,那这酒楼岂不是要亏的血本无归?

    韩度默默的在心里给汤和点了个赞,哪怕是他给老朱的股子不少,韩度也认了。

    汤和笑了笑,捋着胡须回道:“小弟不是见上位日理万机嘛,觉得这样的小事就没有必要打扰到上位了。”

    汤和解释了一下,便没有在这个话题上多说什么。他也不知道上位今天究竟是想出来透透气,还是带着别的目的。

    本着言多必失的心态,汤和很快便转移了话题,和老朱闲聊起来。

    老朱也没有在这个话题上继续纠缠,顺着汤和聊到了其他事情上面。

    韩度和汤鼎两人见此,彼此对视一眼,两人都是暗自叹息一声。本来在老朱没有来的时候,他们两人都还是能够在桌子旁边坐下的。但是现在老朱一来坐下,两人便只能够沦为站在伺候的角色了。

    没办法,谁让这里就他们两个小辈呢?

    不过韩度还是有着庆幸的地方,至少老朱来了之后,自己就不用和汤和不醉不归了,相对于是免去了一次醉酒之厄。

    老朱喝了点蒸馏酒,脸上红了起来,有些微醺的问汤和:“贤弟这海鲜楼的名字取的不错,可是开张的有些匆忙啊。”

    汤和的状态和老朱差不多,淡淡的摇了摇头,解释道:“名字嘛随意取的,吃食这些东西,不就是图个鲜字么?再加上,既然是海里的东西,那自然是海字打头。”

    两手一摊,说道:“这名字就这么来了。至于说开的匆忙,哈哈哈,说出来不怕上位笑话,小弟现在可是一天都离不了这一口的,准备在出征之前,好好的享受一番。”

    老朱听了,笑了笑,继续和汤和与李文忠闲聊起来。

    海鲜楼就在这样不冷不热的情形下开张了。要说冷吧,开张的这一天,海鲜楼门口还是狠狠的热闹了一整天,爆竹锣鼓响彻不停,让喜爱看热闹的京城百姓,过足了眼瘾。要说热吧,汤和除了徐达等人之后,一个人都没有请,甚至连徐达都没有来,最后要不是老朱不请自来,那这海鲜楼的开张就可谓是冷清至极了。

    不过,不管是冷是热,海鲜楼还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张了。而且从接下来几天的情况来看,生意还是不错。起初是有些真心想吃这一口的官员登门,跟着便又好奇心重的富商登门了。

    从这一点看来,老朱在朝会上逼百官吃海鲜,还是有效果的。如果没有这一出的话,恐怕不会有一个官员上门来,更不会有富商跟风。

    日子一天天过去,很快就到了汤和出征的日子。

    这一天,朱元璋拜徐达为征虏大将军,信国公汤和为左副将军,颍川候傅友德为右副将军,率军北征,率百官为大军出征践行。

    韩度作为京官,自然要站在老朱身后的百官当中为大军践行。以韩度八品官的身份,自然是没有资格站到前排去的,只能够远远的站在后面。连汤和的身影都看不清楚,只能够看见一身明黄色龙袍站在台上的,显然就是老朱,对面一人满身甲胄自然便是徐达。而徐达身后矗立的两人,韩度只能够猜测其中一人就是汤和。

    整个送行仪式繁复,从早上一直持续到正午才完结,大军才正式开拔。

    老朱就这么站在高台上眼睁睁看着大军出发,也不知道老朱究竟是舍不得徐达、汤和等人出征,还是因为对此次北征没有把握而忧心忡忡。直到再也看不见大军之后,老朱才下旨让百官散去,自己独自回宫。

    人群当中的韩度,看着大军开拔,心里不知道为什么涌上起一阵伤感。以往游戏人间的心思忽然变得无比的淡薄,一种沉重的真实感豁然压在身上。这个时候韩度才发现自己和上一辈子的某种联系越来越弱,和这大明的联系却越来越紧密,有一种融入其中的味道。

    汤和随着大军北征了,少了这么一个关心自己的长辈,韩度忽然觉得自己孤单起来。为了避免自己沉浸在这种氛围当中,产生出抑郁,韩度全身心的投入到了铺子的装饰当中。

    在韩度把熊廷指使的连轴转了几天,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镜子铺子,终于是准备开张了。

    熊廷满脸疲惫,笑着上前来问道:“大人,这铺子全都弄好了,现在就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差一块响亮的牌匾了,大人您看这铺子叫什么名字?”

    名字?

    韩度忽然想起来,前几天老朱去海鲜楼的时候,还专门问起‘海鲜楼’这名字是怎么取的。当时韩度还没有发觉什么不对,现在回想起来,老朱这是话里有话啊。首先,韩度可以肯定老朱应该是对起名字情有独钟,要不然他这么关切的问‘海鲜楼’的名字干什么?不就是没有让他来取吗?二来是当初老朱话里话外好似有些瞧不起‘海鲜楼’这个名字的意思,只是因为汤和说是他取的,老朱才作罢没有多说什么?

    以上虽然是韩度的猜测,但是究竟是不是真的,韩度只需要一试便知。

    本着拍马屁就要拍全套,不能够让被拍的人感到不上不下的难受的心理,韩度进宫求见老朱。

    老朱果然一如既往的在奉天殿里面,批阅奏折。

    见到韩度到来,免了韩度的礼,问道:“你来干什么?”

    “回皇上,售卖镜子的事情,臣已经安排妥当,现在就差一个响亮的招牌了。臣才疏学浅,实在是想不到一个称心如意的名号,因此前来求教皇上。”韩度笑着说道。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1810563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