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二百六十七章 酿酒

二百六十七章 酿酒

    因此,老朱的担心也是有道理的。如果把粮食收上来,五年没有卖出去,那岂不是就是变成了皇家的损失了?这还怎么赚钱,别说是赚钱了,不把紫因此,老朱的担心也是有道理的。如果把粮食收上来,五年没有卖出去,那岂不是就是变成了皇家的损失了?这还怎么赚钱,别说是赚钱了,不把紫禁城给赔掉就算是好的。

    对此,韩度倒是有信心,笑着解释道:“皇上,那些陈粮虽然不能吃了,但是能够用来酿酒啊?只要我们把它酿成酒,不仅可以挽回损失,而且还能够再赚上一笔呢。”

    老朱不满的说道:“酿酒?亏你想的出来,那样的陈粮只能够酿出劣酒,劣酒又不值钱,到时候连买粮食的钱都赚不回来。”

    是啊,上好的粮食买回来,等放五年之后再酿酒。无论是什么样的商家,都干不出来这种注定亏的血本无归的事情。

    “谁说陈粮就只能酿出来劣酒的?”韩度意味深长的看着老朱,笑着说道:“陈粮也是可以酿造出好酒的,而且还是极品美酒。”

    老朱闻言,瞬间反应过来,指着韩度不敢相信的问道:“你,你的意思是说。你送到宫里来的酒,就是陈粮酿造的?”

    韩度尴尬的笑了一下,什么都没说,但是老朱已然明白了一切。

    愤怒吼道:“韩度你好大的胆子,竟然敢拿劣酒给朕喝。”

    “皇上误会,那酒虽然是微臣用劣酒精炼出来的,但却是真真正正的好酒啊。臣不也在喝的吗?”韩度连忙解释。同时心里忍不住吐槽,劣酒怎么了?你老朱当年开局一个碗的时候,连劣酒都没得喝呢,现在居然就忘本了?

    老朱听到韩度的解释,心里好受了一些,怒气稍微平复。如果让他知道韩度在心里腹诽他的话的话,那恐怕韩度今天免不得要吃一顿苦头。

    不过显然老朱没有读心术的本事,沉吟一下,问道:“那烈酒真的是从劣酒里面精炼出来的?”

    “是的。”韩度点点头。

    老朱脸上猛然浮起红晕,迫不及待的问道:“产出如何?从劣酒里面精炼出好酒,复杂吗?”

    韩度瞬间明白了老朱的意思,看来老朱也是发现了这个巨大的商机啊。便笑着点头说道:“并不复杂。”当然不复杂了,不过就是把劣酒再次蒸馏一下就可以了,只要有蒸馏器具,谁都可以做。

    “至于产出嘛,大概十斤劣酒能够出一斤白酒吧。”韩度估摸了一下,如实回道。

    老朱听了,瞪大了眼睛,问道:“多少?你没有说错?真是十斤出一斤?”

    其实用不了十斤就可以出一斤白酒。

    毕竟一斤白酒也不可能全部都是酒精,还是有一半左右的水的。

    “臣可以保证。”韩度点头。

    老朱听闻了,哈哈大笑起来。一种要发财了的感觉,充斥着他全身上下。十斤劣酒才多少钱啊?就算是好一点的劣酒,也不过是是三五文一斤,最差的一文钱都能够买到一斤。但是市面上的好酒是什么价格?稍微高档一点的美酒,就要十贯一坛,一坛只有三斤。算下来差不多一斤是三千三百文。而用劣酒蒸馏出来的白酒,一斤的成本只有十文。这是三百倍的价格差距,也是三百倍的暴利。

    老朱高兴的回头看了马皇后一眼,说道:“如果陈粮还有这个去处,能够回收获利的话,那这小子说的粮食声音,皇家倒是做的。”

    见老朱总算是松开,答应下来。马皇后喜不自胜,笑着说道:“皇家做这样的事情,又不是为了赚钱。如果想要赚钱的话,那还不如就叫韩度把精炼劣酒的方子交出来,咱们直接卖烈酒,那来钱多快?正如韩度说的那样,粮食是大明的命脉,皇家必须要把粮食这条命脉捏在手里,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天下百姓的安定。”

    这话说的大气。

    韩度默默的在心里,给马皇后点了个赞。其实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事,都应该像马皇后这样,占据道德制高点,高举光明正大的旗帜,自然无往而不利。

    “皇后娘娘说的有理,而且皇家掌握粮食买卖可是一个福泽天下的好事,解决了千百年来百姓丰年不得不贱卖粮食,荒年又要高价买粮之苦。”

    老朱听了韩度的话,脸上有些不悦,“拍马屁的话,你就少说了。现在的问题是,这件事情应该交给谁去做?让内廷去?”

    韩度闻言一阵尴尬,拍马屁的精髓就在于要让听的人高兴之余,还听不出来这是在拍他的马屁。韩度这还没有让老朱高兴起来呢,反而是让老朱听出来韩度在拍马屁。这,差不多快要把韩度给尴尬死。

    见老发问,韩度连忙接话想要把这个尴尬的一幕给揭过去,“臣有一个想法,不知道当讲不当讲。”

    “说。”老朱沉声说道。

    “臣以为,可以成立一个大明皇家粮业,专门负责经营粮食。皇家可以招募专业的掌柜负责经营,又内廷的宦官或者是宫女负责监督。但是监督的人一定不能对负责经营的掌柜指手画脚,若是事有不谐可以上书禀告,由宫里派人亲自去查验。”韩度提议道。

    按照韩度的想法,应该成立一个单独的公司出来,由公司来经营。但是如果韩度说公司的话,老朱和马皇后多半不会明白是什么东西,于是韩度便照搬了公司的经营模式,解释给他们听。

    老朱还在沉思,马皇后却是柳眉一皱,问道:“为什么要找掌柜来负责经营,让内廷的人自己经营不是更好吗?你这样一来,岂不是多此一举?”

    “皇后娘娘明鉴,这是因为粮食的利润本身就很低。六分银子收上来,一两银子卖出去,看似有四分的利润,其实除了仓储、晾晒、转运的消耗,能够有两分利润,那都需要深谙经验之道的人才能够做到的事情。其实在微臣看来,能够保本就不错了。”韩度解释了一番。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1803722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