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二百六十四章 伴君如伴虎

二百六十四章 伴君如伴虎

    韩度闻言,顿时心里紧张起来。

    不会吧,难道这个时候老朱连锦衣卫都还没有设立,他的耳目就遍布到这种地步了?当时汤和与自己说那些话的时候,根本就没有让任何人靠近过啊。难道老朱竟然知道?

    这不可能!

    自己还是要再试探一番,韩度心里有了定计。

    笑了一下,缓和了一下自己的情绪,韩度解释道:“上次微臣不是酒后失言,说海战简单吗?信国公当时虽然没有和微臣计较,但是后来信国公觉得退一步越想越亏,便拉着微臣讨论了一番海战的事情。”

    老朱听了,哼了一声,笑着说道:“朕就说以往你在朕面前都是大大咧咧的样子,今天怎么变得小心翼翼起来,原来是被信国公给收拾过了。”

    笑着顿了顿,指着韩度说道:“你小子可不要不识好歹,信国公可是我大明水师第一人,精通海战。能够得到信国公的指点,那是你的福气。”

    “微臣自然是识好歹的。”韩度连忙赔笑道,“微臣这不是在虚心接受么?”

    韩度心里拭去了一把汗,原来还以为是老朱的耳目听到了什么,没有想到竟然是自己神色反常了一些,就被老朱给看出端倪来了。

    什么是伴君如伴虎?这就是。

    老朱眼睛竟然锐利到了这种地步,难怪文武百官没有一个敢不服气的。以往韩度还以为朱标能够有老朱七分的风范,现在看来朱标连五分都没有,顶天了也就有四分老朱的实力。看来朱标要想达到老朱的程度,还有的他努力学的。

    “识分寸,懂进退,总是好的。你知不知道,朕急召你回来是为了什么?”老朱随口问道。

    说实话,韩度现在还真的不知道老朱急召自己回京是为了什么。就现在的情形来看,显然不是为了方本斋那些人的事。方本斋那些人的事,自己该做的都做了,剩下的也就是顺藤摸瓜,看看还能不能够有所收获。但是恰恰这顺藤摸瓜的事情,韩度是做不来的,老朱也不会强行让自己去做。

    原本韩度还以为自己在这件事上面,是不是说错了什么,出了什么纰漏。但是现在看来显然不是自己想的那样,那韩度就不知道老朱急召自己回京,是为了什么了。

    见韩度一脸茫然,老朱惊讶的问道:“你不会真的忘记了吧?”

    韩度苦笑一声,拱手道:“还请皇上明示。”

    老朱无语的看着韩度,这么重要的事情,韩度竟然都能够忘记。但是既然韩度忘了,那老朱也没有办法,只好直说道:“增加蜂窝煤生产量的事情,你真的忘了?”

    蜂窝煤!

    该死,我还真的忘了。

    韩度立刻义正言辞的回道:“微臣自然不敢或忘,不过皇上如果想要增加蜂窝煤产量的话,那就需要一个更大的场地。这地方,皇上以前可是答应给微臣指一块的......”

    韩度的言外之意就是,这件事我记着呢。但是以前你不是说要给我一块地来建蜂窝煤作坊的吗?既然皇上你现在都没有把地给我,那这蜂窝煤的产量提不起来,就不是我的原因了。

    轻飘飘的,韩度就把自己给摘了出去。

    当然,老朱也没有和韩度计较的意思。便说道:“地你自己选吧。你选中那里,朕就给你那里的土地。不过这件事情拖了一个多月了,不能够再继续拖下去。现在的百姓对于蜂窝煤的需求量还不大,那是因为当初有着买下来的便宜石炭木炭支撑着,一旦他们的存货用完,蜂窝煤的需求量肯定会激增的。”

    韩度诧异的看了老朱一眼,没有想到老朱看了国富论之后,竟然真的就对里面的内容有所了解。一些专业术语,现在竟然张口就来,看了老朱是真的认认真真的把国富论看进去了。

    老朱才没有去管韩度的胡思乱想,继续叹息着说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柴可是排在第一位的,如果到时候朝廷满足不了百姓对蜂窝煤的需求,那是要出大乱子的。”

    老朱语气凝重,边说边看着韩度。

    韩度听完,点头赞同道:“圣明无过皇上,蜂窝煤作坊建立的事情,的确是刻不容缓了。”

    沉吟了一下,韩度提议说道:“就放在东城这边如何?如果蜂窝煤作坊建在东城这边的话,正好可以借水泥道路和石炭矿连接起来。到时候运送石炭,极为方便。”

    制作蜂窝煤对石炭的需求极大,如果能够把作坊建立在水泥道路旁边,那光是运送石炭上面,就可以节约不少。

    韩度建立蜂窝煤作坊是为了赚钱的,自然希望成本越低越好。

    老朱思忖了片刻,微微摇头,说道:“不可。东城这边是大教场,如果作坊建在这里,有窥探大营的嫌疑。”

    这个韩度倒是没有想到。

    皱着眉头,想了一下,只好退而求其次,说道:“那就建在南城外面吧,最好是毗邻秦淮河。”

    老朱想了一下,觉得这个倒是可以。秦淮河穿城而过,是从西面进入,南门出去。南城外面的秦淮河已经属于下游,对整个京城已经是无足轻重。

    “好吧,朕就在南城外面给你找一处地方。”顿了顿,老朱忽然问道:“你需要多大?五十亩够不够?”

    “够了,够了。微臣,谢过皇上。”韩度闻言大喜。

    五十亩地,都足够修建一所漂漂亮亮学校了,还是带四百米环形跑道操场的那种。怎么会不够?

    按照韩度的估计,有个十几二十亩地就足够了。蜂窝煤作坊,说白了就是晾晒的要占地方一些,需要盖上简易的棚子,避免晾晒的蜂窝煤遭受到雨淋。至于石炭的堆放倒是无所谓,反正石头都是需要和黄土加水搅拌混合的东西,日晒雨淋又怎么了?又不影响石炭的使用,随便堆放在露天就可以了。

    五十亩土地,自己可以空出来三十亩左右。经历过寸土寸金的感受的韩度,对于土地有着一种痴迷的心态。哪怕是自己现在还用不着这三十亩土地,那就算是空在那里,韩度看见了心里也是十分舒爽的。

    既然事情都说完了,那皇上应该就会让自己退下了啊。可是韩度奇怪的发现,老朱虽然一言不发,但是却没有让自己退下的意思,反而是端起茶抿了一口。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1800891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