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二百六十三章 意外

二百六十三章 意外

    汤和被韩度堵的说不出话。

    很快士卒就拿着渔网来了。

    韩度一看,顿时大失所望。定眼看着士卒,“这就是你给我拿的渔网?这种渔网在水塘河流用用还成。可是这里是大海啊,不是你家门口的小水塘,你就给我这个?”

    士卒感到委屈,解释道:“可是大人,我们用的就是这种渔网啊。”

    韩度一阵傻眼,海里打渔不应该是用那种长长的拖网吗?一网几千斤上万斤的那种?

    “哈哈哈,”汤和在一旁爆笑出声,故作安慰韩度道:“算了吧,你也不用装模作样了。打渔可是一个苦力活计,岂是你一个文弱书生能做的?钓鱼不行就不行呗,老夫又不会嘲笑你,承认输了,有这么难吗?”

    难道你现在不就是在嘲笑我?韩度斜视了汤和一眼。

    “文弱书生又如何?”韩度冷哼一声,犹自不服气的说道。抬眼看着汤和,认真说道:“你们是靠蛮力打渔,而我是靠脑子打渔。信国公信不信,我若是准备好了工具,一天打的渔超过你们打一年的?”

    被韩度拐弯抹角的骂成只会使用蛮力,汤和脸上有些不太好看,讥讽韩度说道:“行啊,那老夫就等着大开眼界了,看看你用脑子,怎么打渔。”

    两人击掌为誓,就此约定。

    汤和带着韩度在海上漂了好几天,钓鱼也失去了兴趣,便指挥着船只靠岸,准备带韩度去造船厂见识一番。

    谁知道一回到水师驻地,汤和就被告知,皇上急召韩度。

    汤和与韩度互视一眼,都感到一阵心悸。

    汤和忍不住心里叹息,他把韩度带走是在上位默许的情况下。但是现在上位却又派人来催促,这可不是一个好兆头。

    韩度倒是十分平静,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不管是什么原因,既然是老朱下旨召见自己,那自己无论如何都是要去的。

    刚刚见到宫里派来的宦官,宦官未语先笑,打趣说道:“奴婢拜见信国公、韩大人。难怪奴婢进门的时候,喜鹊在叫。原本早上还听说信国公和韩大人出海去了,什么时候回来都不知道。刚刚奴婢还在焦急呢,没想到两位竟然就回来了。真是,来的早不如来的巧。”

    你是来的巧了,是喜鹊在叫。可是对于我来说,说不定就是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自来投,对于我来说,简直就是大清早的听见了乌鸦在叫。

    韩度心有戚戚焉,可是没有办法。事已至此,无论如何都要跟着宦官回去。

    不过在动身之前,韩度还是想要再打探一下。赔笑了一下,韩度拱手一礼,说道:“有劳公公跑这么远的路,还让公公等候,真是罪过。不知道公公可否告知,陛下究竟有何事找我?”

    说着,趁着施礼的功夫,一锭银子悄无声息的落到宦官手里。

    宦官回了一礼,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连忙说道:“陛下的圣意,奴婢可不敢打听。不过奴婢来之前老祖宗有吩咐,要奴婢告诉韩大人是好事,让大人不用担心。”

    听到老太监给自己传递的消息,韩度心里顿时落下一块石头。

    虽然即便是坏事,韩度也只有硬着头皮回去。但是能够得到是好事的消息,总比坏事要强上许多倍。

    “不知道韩大人是否方便?事不宜迟,如果韩大人没有事情要办的话,那咱们便即刻动身吧。”宦官笑着催促道。

    还没有等韩度说话,一旁的汤和脸色还是带着凝重的问道:“皇上是只召见了韩度,还是连老夫一起召见?”

    宦官听到汤和的话,连忙恭敬的回道:“回信国公话,皇上只召见了韩大人,倒是没有召见信国公。如果信国公想要继续玩玩的话,那信国公请便。只要韩大人和奴婢回去,就好了。”

    汤和听完,眉头皱着沉吟片刻,还是没有思索出个所以然来。便摇头说道:“老夫年纪大了,出来几天身子骨就有些受不了,不比年轻的时候了。老夫也玩够了,没什么兴致,就和你们一起回京好了。”

    “这样也可以。”宦官笑着回了一句。便开始招呼韩度和信国公上马车,一同起行。

    韩度抬头有意的看了汤和一眼,见他微不可察的摇头。显然,汤和也拿不准皇上是什么意思。见此,韩度无奈的叹口气,上了马车。

    花了一天一夜的时间,韩度才回到了京城。当然,晚上是没有赶路的,主要是白天赶路。这个时代即便是八百里加急,也不会在夜里赶路。这个时候的人,大多数都有夜盲症,在夜里赶路那就是找死。

    进了京城,汤和便和韩度分开。临别前,汤和朝韩度使了一个眼色。示意韩度一切有他在,遇事不要乱来方寸。

    韩度微笑着点点头,算是回应了汤和。

    韩度被宦官一路领着进了皇宫,让韩度奇怪的是没有去奉天殿,而是来到另外一间宫殿。

    韩度深吸一口气,在宦官的示意下,走进宫殿,见到老朱正在坐在书桌后面,低头批阅奏折。老朱的勤奋程度真是让人咂舌,韩度每次来见老朱,不是见到他正在批阅奏折,就是在去批阅奏折的路上。此处看着像是老朱的御书房,但是陈设几位简单,除了书就是书。倒是和韩度家里被人打劫过之后的样子,很像。

    “臣,韩度拜见皇上。”

    老朱听到韩度的声音,头也没抬,只是唔了一声,说道:“回来了?起来吧,赐座。”

    立时有宦官搬来一个锦墩,放在中间。

    “谢皇上。”韩度谢过之后,才起身,慢慢的坐到了锦墩上面。当然,他只敢坐一半,可不敢大刺刺的全坐下去。

    不过坐一半其实和全坐下去的感受差不多,韩度坐下之后便感觉到连日以来赶路的疲惫顿时轻松了不少。

    韩度坐下,低头沉默着等候老朱发话。

    老朱也适时问道:“这次出海可有什么收获?”

    韩度咽了咽口水,小心翼翼是回道:“就是陪信国公钓了几天鱼,见识了一下大海的波澜壮阔,其他的倒是没有什么收获。”

    老朱闻言,不置可否,没有说话。等到他把手里的奏折处理完了,放下朱批,才抬起头看着韩度,问道:“不会吧。信国公就没有和你说过什么?”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1800891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