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二百二十四章 试探

二百二十四章 试探

    熊廷说完,连支撑自己的力气都没有,瘫在地上。

    熊莳听了,沉默片刻,突然爆发出爽朗的大笑。

    “哈哈哈,好,叔父果然没有看错你。”

    熊莳起身,将熊廷扶起来做好。

    “叔父,你这是?”到了这个时候,熊廷还是一脸茫然,不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

    熊莳面带微笑,解释道:“我说让你离开宝钞提举司,是想让把你抽调到另外一个地方做事,又不是说让你丢了这份差事,你这么郑重的干什么?”

    熊廷只是上考场不行,又不代表他智商有问题。这个时候,他那里还不明白刚才叔父,就是在故意试探他。

    苦笑了一下,问道:“叔父,你这是要干什么?刚才侄儿真是快要被你给吓死了。”

    熊莳也不掩饰,他刚才就是在试探熊廷。他虽然不知道真正的情况究竟是怎么回事,但是他从韩度的言语当中感受的到。这件事情,非同小可。

    为了以防万一,熊莳自然要对熊廷有所测试,而熊廷的表现让熊莳满意。能够因自己一句话,就舍弃宝钞提举司书吏这么好的差事,可见熊廷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也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人。

    “怎么,你舍不得这份差事?”熊莳笑着打趣问道。

    熊廷闻言苦笑之色更浓,低声说道:“这么好的差事,那里能够舍得呢?”

    抬起头看着叔父,喟叹道:“不瞒叔父,侄儿在点头答应的时候。满眼都是爹娘妻儿带着笑意看向自己的眼神,侄儿当时,当时都不知道回去之后,该怎么面对他们。”

    当时熊廷点头答应下来的时候,真的是心如死灰。要不是心里有着‘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念头在支撑着他,他真的没有把握能够把话给说出来。

    熊莳拍了拍侄儿的肩膀,安慰道:“好了,都过去了。”

    随即在熊廷对面坐下,端起茶杯抿了一口,才继续说道:“你也不要怪叔父试探你,实在是此事非同小可。”

    “叔父你到底要我做什么?”见叔父说的郑重,熊廷不解的问道。问完,补了一句,“叔父,侄儿有言在先,侄儿可以舍弃宝钞提举司的差事,但是违法乱纪的事情,侄儿不做。”

    熊廷有父母妻儿,只想过一些安安稳稳的日子。当然,如果过着这样的日子的时候,自己的收入能够再高一些,让家人过得再好一些,那熊廷也不会拒绝。但是违法乱纪的事情,他是不做的,哪怕是叔父对他有恩也是一样。

    “放心,是好事。” 熊莳笑了笑,先给了侄儿一颗定心丸。

    沉吟一番,熊莳继续说道:“韩度韩大人你知道吧?”

    熊廷愣了一下,连忙点头,“知道。”能不知道么,韩度可是宝钞提举司提举。熊廷在宝钞提举司混饭吃,如果连谁是现任提举大人都不知道,那他干脆回家抱孩子算了。

    也许韩度没有注意到熊廷,但是熊廷必定是知道韩度的。

    “大人有一个铺子想要找个看管的掌柜,我想推荐你去。”熊莳总算是告诉了侄儿缘由。

    当掌柜?

    熊廷脸色一阵苦涩,他再想也没有想到过,会是当掌柜这么掉价的事。这并不是说,当掌柜就比他现在挣得少了,或许还会比他现在挣得更多一些。但是这人嘛,吃喝不愁之后,就会想要一点别人的尊重。

    他在宝钞提举司里面,虽然是一个跑腿的书吏,但是街坊邻居见了他,哪一个不称呼一声大人?他要是去当掌柜了,以后熟人见面,人家只会叫他一声熊掌柜?

    熊莳见侄儿面露难色,轻声安慰道:“韩大人吩咐我找人的时候,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找一个信得过的人。我在想,这件事或许没有表面上那么简单。”

    见侄儿仔细的听着,熊莳继续说道。

    “叔父我年纪不小了,在宝钞提举司里面能够把现在的位置坐到死,便已经算得上是万幸了。而你不一样,你还年轻,还可以去拼搏。”

    拼搏?怎么拼搏,难道做掌柜就是拼搏了?再说了他只是一个连秀才都不是的童生,心里想的其实和叔父一样。能够在宝钞提举司这份差事上干到死,已经算得上是谢天谢地了,还拼搏什么?

    熊廷不明白。

    见侄儿一副不明所以的样子,熊莳只好继续解释道:“深院宫娥,运退反为妓妾;风流歌女,时来配作夫人。不要以为没有能够考取功名,这一辈子也就这样了。将来的事情,谁能够说的清楚呢?”

    “韩大人官职虽小,但是那也是暂时的。宝钞提举司将来必定会成为举足轻重的衙门,你要是能够通过这次,入了韩大人的眼,将来叔父还要仰仗你呢。”

    熊廷这下明白了叔父的意思,连忙起身感激的说道:“叔父大恩,侄儿铭记于心,不敢或忘。”

    熊莳挥挥手,示意侄儿坐下,叹道:“再说了,人们常说,宰相门房七品官。可是又有哪一个七品官,敢和宰相门房平起平坐的?”

    叔父的意思,熊廷很清楚。能够给宰相当一个门房,可要比去当一个七品官舒服多了。他要是这次能够入韩度的眼,将来韩度平步青云之后,他也能够跟着飞黄腾达。到了那个时候,做不做官,真的有那么重要?

    熊廷瞬间想明白了。连忙说道:“是是是,侄儿全听叔父吩咐。”

    熊莳见侄儿想清楚了,才把韩度吩咐的事情仔细的一一说给他听,重点说了让他仔细注意收到的每一张宝钞。

    “这,这是为何?”熊廷不解。既然是做生意,那他这个掌柜不是只要负责把数目对上就可以了吗?还去关注宝钞干什么?

    熊莳脸色顿时变得凝重,喟叹一声:“别问,你问我,我也不知道。你只需要按照要求去做就行了,知道太多对你没有好处。”

    看到叔父的神色,这个时候熊廷才真正的明白过来,刚才叔父是真的没有在故意吓他。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1778185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