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二百零六章 赐宴

二百零六章 赐宴

    老朱沉吟一番,什么话都没有说,挥手便把韩度给打发走了。

    韩度见此也是无奈,只好就此告退。

    隔天,早朝。

    韩度作为京官,自然被提溜来站班。

    不过韩度一个八品官,是没有资格站在奉天殿里面的,只能够站在殿外的台阶下。好在今天天气不错,没有下雨,要不然韩度就只有狼狈的和那些太监一起躲到回廊下面。

    不过烟雨江南的空气潮湿,后半夜就出门的韩度,身上的官服沾染了露水有些湿漉漉的,感觉难受。直到太阳出来,晒干了身上的潮汽,才感觉舒服了一些。

    从太阳初升,到日上中天,再到日头都快要落下西山。

    不仅是韩度,所有参加早朝的人,都感觉到一阵饥肠辘辘。

    为了避免上朝的时候内急,导致君前失仪。上朝的文武百官,连水都不喝一口的。

    偏偏今天的朝会又格外的长,让一众百官饿的前胸贴后背,有几个年纪大点的,看他们的样子都快要被饿晕了。

    老朱坐在龙椅上,见下面的百官饿的身躯东摇西晃,便高声说道:“今日事务较多,朝会的时间长了一些,众位爱卿辛苦。为了避免饿坏了各位爱卿,朕特意准备了宴席,犒劳众爱卿。”

    说完,朝一旁的老太监吩咐道:“传膳吧。”

    百官闻言,没有被皇上请请客吃饭的受宠若惊,反而一个个以为宴无好宴。

    原来老朱为了倡导节俭,曾经趁着马皇后生日的时候,借着皇后的寿诞宴请过百官。不过这次宴请不仅没有大鱼大肉,反而连平常的饭菜都不如,只有四菜一汤。

    那便是炒萝卜、炒韭菜、两大碗青菜、最后一道极普通的葱花豆腐汤。这些菜要是搁在穷苦农家,那自然是算的上一顿不错的饭菜。但是放到这紫禁城奉天殿里,这群高官厚禄的人口中,那便自然成为了难以下咽的粗鄙之食。

    不过现在饿成这样,再粗鄙的食物,那也是及时雨啊。能够填饱肚子,解了搜肠刮肚的痛苦,那便是好的。至于吃的粗鄙一点,那算的了什么?人饿极了,连草根树皮都能够吃的下去。

    “谢皇上。”

    百官回的有气无力。

    饭菜端上来,不是百官想象的四菜一汤。虽然样子古里古怪的,但是每一份都摆放出一丝精美之感,显然御厨在做这些东西的时候,也是费了心思的。

    这个时候,老朱发话了。

    从龙椅上站起来,边走边说道,“朕知道,曾经为了让你们节俭,请你们吃四菜一汤,你们当中有人对此是颇有怨言的,恐怕嘴上没说,心里都在骂朕小气吧?”

    “臣等不敢。”听了皇帝的话,百官齐呼着跪了下去。

    “哼,想没想过你们自己比朕清楚。”老朱一摆袖袍,回到了龙椅上。

    他的面前也摆上了和前面几位大臣一样的海鲜。

    整个奉天殿里,百官低头跪倒在地上,每个人的面前都有着一个矮木几,上面摆放在以韩度的眼光看来,堪称是丰盛的海鲜。

    老朱坐回去,叹道:“以前朕问过一个人一个问题,那就是究竟什么样的皇帝才算是好皇帝,究竟什么样的官员才算是好官员?这话今天朕也想要问你们,你们认为什么样的皇帝才是好皇帝,什么样的官员才是好官员?”

    老朱话音落下,奉天殿一片鸦雀无声。

    这问题太大了,能不能说的好先不说。就算是能够说的好,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贸然开口说不定就会引火烧身。因此,文武百官都跪着一言不发。

    “怎么,没有人能够回答吗?”老朱等了片刻,见没人出声,便问道。

    以为沉默就能够躲过去?

    老朱冷笑一声,开始点名。

    “薛爱卿,你以为呢?”

    薛祥见躲不过去,便硬着头皮回道:“为君者,励精图治、广开言路、善于纳谏便算得上是明君,就好比唐太宗一样。”

    老朱闻言,深深的看了薛祥一眼。他知道这是文官还沉浸在前宋‘皇帝与士大夫共治天下’的美梦当中没有醒过来,希望他能够开纳谏言。

    老朱开局一个碗,通关一个国。华夏上下五千年,只有他一人。对于天下朝廷的掌控力,远超一般皇帝,从来都是乾纲独断,没有共治一说,岂是宋朝的鼻涕皇帝可以比拟的?

    不过今天的目的,不是争论这个,老朱也不好说些什么,只好把这一节放下。

    继续问道:“那爱卿以为,做官呢?怎么做,才算是一个好官?”

    “克己奉公、清正廉明便算是好官。”薛祥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只好以大众化的口吻,说了一句。

    老朱听了,脸上神色淡然。

    沉吟了一下,没有去评价薛祥说的对还是不对,好还是不好。而是朝着百官说道:“都起来吧。”

    “谢皇上。”百官应声而起。

    百官看着老朱的神情,再联系到刚才和薛祥之间的话。无论是谁都明白,皇上对于薛祥的话不怎么满意。

    老朱定眼扫了百官一圈,说道:“你们想不想知道当初朕问的时候,那人是如何回答朕的?”

    百官闻言,倒是真的对皇上口中那人的回答产生了几分好奇。毕竟从皇上的神色就能够看的出来,皇上对于薛工部的回答是不满意的,但是明显对那人的回答非常满意。

    对于皇上的这个问题,这些官员自问,即便是问到他们头上,他们顶多也只能够说出薛工部差不多的答案。既然有人回答的更好,百官自然想要知道那人说了什么。

    老朱倒是没有去管百官怎么想,脑海里想了一下,继续说道:“他回朕,能够带领治下百姓吃饱穿暖的官,便是好官。同样,能够带领天下百姓吃饱穿暖的皇帝,便是好皇帝。”

    就这?

    官员原本以为能够令皇上满意的答案,必定是能够流芳百世的醒世名言,没有想到却是这简简单单的两句话。

    辞藻粗鄙,就是两句口头语而已。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1767041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