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一百八十三章 登门

一百八十三章 登门

    见韩度脸上浮现出几分犹豫。

    韩德忍不住训斥道:“永昌候可算得上对咱们家,有着救命的大恩。以前你戴罪立功制作宝钞的时候,一次都没有去看望过永昌候,倒也还说的过去。毕竟你有皇命在身,即便是你连门槛都不踏,别人也不好说些什么。但是,既然你现在已经把宝钞都做出来了,皇上也赦免了咱们家的罪责,难道你还不赶紧登门去感谢永昌候的救命恩德?”

    韩度明白,老爹还有一句话没有说出口。现在还不赶紧去感谢永昌候,难道想要社会死亡不成?

    大明以孝立天下。

    最看重的就是一个人的道德人品。

    就拿做官来说吧,一个人你学识差点,也可以做官,这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你道德低下,那对不起,即便是你学识再高,朝廷也不会用你。

    而如何看出一个人的道德人品?别的韩度不知道,但是知道,如果一个人连别人的救命大恩都不想着报答的话,那么这个人一定会被所有人认为人品低劣、道德低下。

    自然而然,迎接他的就只有社会性死亡。

    救命之恩,大过天。

    别说是韩度主动登门去拜访蓝玉了,就算是蓝玉对韩度提出什么要求,只要不过分,那韩度都必须要完成的。

    “好吧,爹,等我找个机会,便去登门致谢。”最终韩度还是避不开,答应了下来。

    在韩度看来,即便是自己不想和永昌候有什么太多交集,但是登门致谢这件事是无论如何都要做的。

    既然如此,那韩度还不如顺了老爹的意,顺水推舟答应了再说。

    可惜韩度的回答让老爹不怎么满意。

    “什么叫等找机会?择日不如撞日,你明天就去永昌候府拜访,礼物你娘都帮你准备好了。老夫可要告诉你,这件事可拖不得,越拖显得你越没有诚意,越拖显得你越不懂礼节。”

    礼物都准备好了?

    原本韩度还以为,老爹今天的话是临时起意,现在看来却是早有预谋啊。要不然的话,怎么可能提前把礼物都准备好?

    不过韩度也不在意这些细节,反正伸头是一刀,缩头还是一刀。不管是早登门,还是晚登门,早晚都要登门的。

    不过为什么非要是自己去?

    “爹,您现在可是一家之主,您去致谢永昌候,不是更显郑重吗?”

    韩度实在是不想去,心里本能的十分排斥和蓝玉这种悲催的见面。

    可是韩度不去不行,因为老爹更加不想去。

    “你现在是家里的顶梁柱,你不去谁去?老夫虽然是一家之主,但是明眼人都知道这只不过是名义上的罢了。”

    老爹脸若冰霜,深深的看了韩度一眼。

    韩度闻言笑得有些苦涩莫名,谁让自己是人家儿子呢。老子安排儿子做事,天经地义。只好无奈的点头,答应下来,“好吧,那孩儿明天就去拜访永昌候。”

    得到韩度同意的回答,老爹脸上的冷意才冰消瓦解。

    隔天一大早,韩度就被老爹亲自从床上拉起来,让景云和红萼二人帮韩度穿戴洗漱。

    韩度睡眼惺忪,头昏脑涨的任由二人摆布。

    “爹,这么早的您这是要干什么?就算是要去永昌候府拜访,那也不用这么早啊。”

    韩德鄙视的看了韩度一眼,不满的说道:“你懂什么?像咱们这样小门小户的去拜访,那就要去的越早越好,越早那就是对人家越是尊重。要是去的迟了,人家或许连门都不让你进去。”

    像永昌候这样的勋贵,若是大家都有爵位的相互之间来往。那就提前送个帖子过去,对方同意了,等到约定的时间,直接登门便好。

    可是像韩家这样的小门小户,是没有资格给永昌候送帖子的。只能够主动上门拜访,至于永昌候见还是不见,那就要随蓝玉的意了。

    正是因为这样,京城的百姓经常都会看到一个独特的现象。那就是,各公侯府的门口时常都有着一大串的人在门口排队等候。甚至是个别的朝廷重臣门口,也有着这种情况。

    这些排队的人,几乎是为了能够送上一些礼物巴结一下,运气好的话或许能够被见上一面。

    韩度埋怨老爹把他这么早的就把他给拉起来,但是等他来到永昌候府门口的时候,才发他根本就不算是来的早的。在这里等候的人,早就把门口给挤满了。

    韩度倒是没有去在意那些挤在门口的人,而且抬头看着刻着永昌候府四个大字的镶金匾额,心里泛起一股身不由己的滋味儿。

    韩度明白老爹的良苦用心,像韩度这样刚刚混迹仕途的人,如果能够和永昌候巴结上关系的话,对于韩度以后的仕途有着巨大的帮助。

    虽然韩度一再的表示,自己和太子殿下的关系很好,但是老爹还是本着多个门路,就多个机会的想法,把韩度给强行推来。

    而且永昌候毕竟对韩家有着救命的恩情,韩家上门致谢是十分合情合理的事情,谁也不能够说些什么。

    可是我不想啊!

    韩度忍不住就要把脸给捂起来,蓝玉现在看着还行,甚至以后会风光无限,但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风光过后便是无底的地狱。不仅他自己作死把自己给作近地狱,还要把与他有一点点关系的人,全都拉进地狱。

    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哪怕是要付出代价,如果能够还了蓝玉的人情的话,韩度也可以接受。

    深吸一口气,韩度上前,朝守卫的兵丁陪着笑容,问候道:“这位军爷,下官韩度,求见永昌候。有劳军爷通传一声。”

    守卫的兵丁见韩度上前,还带着笑脸,但是等到韩度说完,还没有半点表示,脸上的笑容便飞快褪去。一言不发,面无表情的看着韩度。

    韩度愣了一下,瞬间反应过来,连忙从袖袍里拿出一锭银子塞到兵丁手里。

    “军爷守卫辛苦,下官请军爷喝两口酒,还请笑纳。”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1751646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