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一百八十章

一百八十章

    “娘亲,你最好了~”

    韩景云和韩曙两人,感受了一番柳暗花明,一左一右的把刘氏给牢牢抱住,好似生怕娘亲反悔一样。

    韩度也是十分高兴,能够不用自己动手,自然是值得高兴的事。而且他也还没有去酒楼大吃一番过呢,上次和朱标去的那家,根本就算不上什么酒楼,顶天了算是比较好的酒肆。饭菜的味道一般,还不如自己做的好。

    “娘,作坊的利润,有多少?”韩度随意问了一句。

    刘氏闻言,不假思索的说道:“这次送来了六百多贯。想不到这才短短时间,就有六百多贯的利润,这蜂窝煤看着不起眼,这利润可是真不少。高掌柜的说,这是刚开始的缘故,等到以后利润可能会更多。”

    “一次就把自己买作坊的钱,全部都给赚了回来,还算是不错。”韩度点点头想着。

    蜂窝煤看似价格不高,利润微薄,但是架不住销量大啊。蜂窝煤这门生意,本来就是一个走量的东西。再加上老朱胡乱给韩度定价,导致韩度现在几乎能够达到一倍的利润,不赚钱才怪了。

    既然有钱了,那自然没有委屈自己的道理。韩度大手一挥,就决定去京城里的顶尖酒楼庆贺一番。

    刘氏听了,原本想要反对,不过看见韩景云和韩曙两人欢呼雀跃的样子,只好把说不的话,给憋回了肚子里。

    酒楼一顿饭吃的韩家人都十分开心,就连韩度也觉得不虚此行。什么清蒸肥羊,什么果木烤鸭,都是些韩度从来没有吃过的菜。而且经过宋元的蓬勃发展,现在这些菜肴已经可以算的上是色香味俱全。

    最重要的是,菜肴里面完全没有加入半点化学调味剂,全部都纯天然的味道,吃的韩度十分的尽兴。

    ......

    韩度来到钞纸局,把黄老和熊莳二人叫到了自己面前。

    “大人有何吩咐?”熊莳、黄老二人齐声问道。

    韩度点头,说道:“叫你们来,自然是有要事。”接着韩度便将自己的提议,以及皇上同意了自己想法的结果,告诉了两人。

    “大人这是真的吗?”黄老十分高兴,没有想到还有这样的好事落到匠人的头上,尤自不敢相信的问道。严格说起来,黄老也是匠人,如果韩大人的想法能够做成的话,那么他也是有资格分到处住宅的。

    平白无故从天上降下套房子下来落到自己怀里,谁能够不高兴?

    韩度平淡的点点头。

    但是,相对于黄老的喜从天降,熊莳则表现出一股忧虑。

    “大人,咱们宝钞提举司现在虽然银钱充足,但是也不可能够修建一百多处宅子的。而且钞纸局本就不大,根本没有足够的地方修建,就算是有足够的地方修建,那木料也是一笔巨大的开支啊。属下担心,即便是咱们能够把宅子给修建起来,那咱们的银钱恐怕都要被消耗一空。而咱们现在可没有什么收入来源......”

    宝钞提举司现在的银钱,都还是韩度上次做工部的生意赚到的。但是工部又不可能每月都有这样的生意,这种生意几乎就是一锤子买卖。

    现在宝钞提举司每个月的开销,不算各种原料的开支,就算是匠人的薪俸和两个饭堂的开支,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近百匠人,一个月下来,就是一百贯。而饭堂的开支也是不小,差不多也达到了每个月八九十贯的样子。

    光是这两样,就是二百贯的支出。

    而且韩度还时不时的就对匠人发放赏钱呢,连续两次打赏匠人,韩度发出去的赏钱就有一千多贯。

    当初韩度从工部哪里大概赚到了七万两银子,这些钱全部都冲入到宝钞提举司的账上。但是随着后来韩度的各种开支,这笔钱已经用去了两万多,还剩下不到五万两银子。

    如果就按照现在宝钞提举司的开支用度的话,那自然是用上几年的都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拿去修建一百套宅子的话,那可未必足够。就算是发动匠人们自己动手修建,那修建完成了,恐怕这些钱也剩不下什么了。

    要知道修建宅子的木料、砖料和石料,可都不便宜。

    当初老朱建京城的时候,一块城墙上用的砖料,光是造价便是二、三百文,这还只是一块砖而已。

    几万两银子看似很多,但是熊莳都不知道能不能够把修建宅子的材料买够。

    韩度听出了熊莳的担心,不过韩度自有打算,根本就不在乎。

    “没有那么多,而且本官这次修建的房子和你知道的宅子不一样。不仅不需要多大的地方,而且什么木料、砖料、石料等等,通通都不需要。”

    通通都不需要?那这宅子应该如何去盖?

    熊莳和黄老两人面面相觑,都不明白韩度不用这些东西,究竟应该如何把宅子给盖起来。不过他们历来见到大人,都是能够想人所不想、思人所未思的。所言所行异于常人,但偏偏大人每一次都能够出人意料的把事情做的很好。

    因此,两人都没有先入为主的出言反对,而是静静的等着韩度的后话。

    “本官决定用钢铁、水泥、砂子来建房子,哦,宅子。这些东西里面,钢铁咱们可以自己炼,价格低廉的很,几乎除了铁矿石的成本之外,不会有其他的开支,水泥也是一样。而砂子也好解决,直接让人到河边去挖就是了,连钱都可以节省下来。”

    韩度的话说完,看着两人。

    熊莳沉思了片刻,回道:“如果这办法真的能成的话,那花费倒是要小的多,或许万两银子便够了。”

    韩度闻言,冷笑一声,“什么万两银子?按照本官的估计,五千两足以。”韩度准备修建的可是筒子楼,筒子楼最大的特点是什么?除了能够在最小的占地面积上面,住下最多的人之外。那就是,修建筒子楼最为节省材料。一户人家的房屋,上下左右都是和其他人共用的,就光是这个,修建一户人家的原材料,几乎可以满足四户人家使用。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1749187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