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明烟火 > 一百五十八章

一百五十八章

    依依抬起头,有些不敢置信的看着安庆公主。问道:“公主你怎么能够烧了呢?哪怕,哪怕是留着当个念想也好啊。”

    安庆公主轻笑着看了依依一眼,没有说话。这信本来就是韩度用来教自己怎么写密语的,既然自己都已经学会了,那还留着干什么?不赶紧烧了,难道要留着给别人,好识破她和韩度之间的密语吗?

    即便是要留念想,那留以后两人之间的密语不就成了?反正除了他们两人之外,谁也看不懂里面写的什么。

    安庆感觉这样的书信留着更加有意义,有一种彼此都是独属于对方的味道。

    依依见公主真的把书信给烧了,而她连一个字都没有见过,站在一旁闷闷不乐。

    安庆公主倒没有去管那么多,她现在就想要试试韩度教给她写密语的办法,究竟有没有用。

    “咳,依依,你去给本公主拿一本朱熹夫子注释过的论语来。”

    依依听了不情不愿的说道:“论语?还要朱熹夫子注释过的?公主你要用来干什么?”

    安庆瞪了依依一眼,不满的说道:“让你拿你就去拿,你管我拿来做什么,本公主拿来看,不可以吗?”

    “噢,可以是可以。不过公主,咱们这里没有朱熹夫子注释过的论语呢。”依依以为公主真的只是想要看书,也没有多想。

    不过这朱熹夫子注释过的论语虽然流传甚广,但是偏偏她们这里没有。

    安庆闻言一愣,不解的问道:“怎么会没有?我记得书房里,不是有一本论语吗?”

    依依点头,说道:“有是有,但是那不是朱熹夫子注释过的论语。如果公主想要的话,依依这就给公主拿来。”

    不是朱熹夫子注释过的论语,拿来有什么用?

    韩度可是专门嘱咐过的,一定要书里的内容一致,他们才能够用密语传递消息。如果书的内容不一样,那就没有办法传递消息,或者说传递出去的消息和自己的本意相差太远,甚至是南辕北辙。

    这也是韩度要选用朱熹注释过的论语,而不用普通的论语的原因。

    朱熹注释过的论语,距离现在时间最近、流传最广不说,而且还有着朝廷统一的印刷,因此,每一步的内容完全一致。但是一般的论语就不一样了,虽然流传的也多,但是历朝历代一来被人注释的也多,如此一来就形成了各种各样的论语。天知道自己拿的这一本论语,会不会和安庆公主手里的一致。

    安庆响起韩度的嘱咐,立刻挥手止住了就要去拿书的依依,“不用了。我必须要用朱熹夫子注释过的论语,依依你能够找到吗?”

    依依迟疑着低头想了一下,不确定的说道:“如果殿下一定要找的话,恐怕只有皇后娘娘那里,才会有了。”

    对啊!

    安庆眼睛一亮,两手一拍,顿时反应过来。别人那里没有,但是母后那里一定会有。

    想到这里,安庆再也等不及了,径直跑出殿门。依依在后面大呼小叫的让安庆停下,但是安庆那里会听她的?

    安庆公主来到皇后的宫殿,等不及让人通传,就这么直接跑进去。

    马皇后见到安庆进来,顿时喜笑颜开,对于安庆的到来,马皇后显得很是高兴。但是看见安庆脸上通红,一副气喘吁吁的样子,忍不住说教道:“你看看你,都是已经快要成亲的人了,怎么还是这么毛毛躁躁?”

    安庆听了有心要反驳,但是又不知道该怎么说才好。她明白母后的意思是她即将要被父皇嫁给欧阳伦,但是现在她不想嫁给欧阳伦啊。

    有心要反驳母后的话,但是安庆偏偏却不知道该怎么去说。因为她现在中意韩度,要说不想嫁人,好像也不怎么合适。

    一时之间,安庆公主局促的呆立在原地,不知道该怎么说才好。

    马皇后看见安庆的模样,还以为她是害羞的不知道该说什么。便不再调笑安庆,岔开话问道:“你今天来找母后是有什么事吗?”

    安庆身躯一扭,说道:“母后这是说的什么话,难道我没有事,就不能来看看母后吗?”

    “能,当然能。”马皇后摸摸安庆的头,笑道:“那你以往没事的时候,怎么不多来看看母后?”

    安庆被马皇后一顿调侃,顿时撒娇抱着马皇后的手臂,不依不饶。

    马皇后被安庆折腾的有些难受,顿时咳嗽了几声。

    这下却把安庆给吓的不轻,连忙停下闹腾,关切的问道:“母后,你没事吧?”

    马皇后抿嘴一笑,“母后没事,你也不是不知道,都是老毛病了,没有办法的。”

    安庆自然是知道母后一直都有着顽疾在身,听到母后说的那么豁达,她反而心里发酸,有几分伤感。偏偏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来安慰母后。

    马皇后倒是没有觉得她的病有什么大不了的,拉着安庆的手反过来安慰她,“母后老了,早一天晚一天都是无所谓的事情。只要能够亲眼看到你成亲,能够把你交到一个让母后放心的人手上,让你后半辈子能有个依靠,母后就放心了。”

    安庆眼睛一红,泪水就在眼眶里打转。

    “傻孩子,哭什么?”马皇后倒是笑的开怀。担心安庆会真的哭出来,便不想在继续说这些话,转而问道:“说吧,你今天来找母后干什么?”

    安庆慢慢缓过来,听到母后这样问,便说道:“儿臣想要向母后借用一下朱熹夫子注释的论语。”

    “说什么借?你直接拿去就是。”马皇后微笑着说道。心里也对安庆借书产生几分好奇,便问道:“怎么,你现在想要看书了啊?”

    安庆闻言,迟疑了一下,还是不敢把真相告诉母后,便点头应道:“是。”

    马皇后也没有怀疑其他,赞赏的和安庆说道:“看书好,看书能够明白事理。不过你也要记住,看书可是一个伤眼睛的事。不能够多看,看一会儿就要休息一下再看,知道吗?”

    “儿臣明白。”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46440/1738072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